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國家隊

國足開啟搶分模式 9場熱身賽對手均三流起步

2014年07月28日15:4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開啟搶分模式

  昨天,國足新帥佩蘭的假期正式結束,他回到了中國。而接下來,他要面對的是搶分的困難模式了。

  巴西世界杯的余熱還在繼續,歐洲各大豪門爭著揮舞三流起步著鈔票買入球員。而對於中國足球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卻隻有一件,那就是趕緊為此前卡馬喬留下的爛攤子還賬。從9月份開始,一連9場熱身賽,場場對手都是三流起步。為的是啥?當然是趕緊刷分,爭取在即將開始的俄羅斯世界杯預選賽中為自己謀求一個好的檔位,不要成了炮灰。

  於是,科威特、約旦、泰國、新西蘭、吉爾吉斯斯坦、巴勒斯坦這樣的對手紛紛榜上有名。只是不知道,國足到底最終能搶到幾分?

  搶分大作戰

  從高洪波到卡馬喬,國足最大的變化是什麼?拋開那些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最顯著的一點恐怕就是排名上的大幅度下滑了吧。

  卡馬喬上任后,國足排名從當時的第69名一度下滑到109名,而他的前任高洪波曾用兩年多的時間幫助國足世界排名飆升39名。可是偏偏亞足聯各項比賽的種子排位都需要用國際足聯排名來衡量,這就讓卡馬喬和他帶領的中國男足攤上了大事。

  於是,從去年開始,國足在各項比賽中都隻能在三檔球隊掙扎,頻繁陷入死亡之組。而眼看著俄羅斯世界杯的預選賽即將開打,而國足的國際足聯排名居然還在亞洲第13穩坐,這自然就讓中國足協非常著急上火了。

  按照賽制,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將由40支球隊,按國際足聯排名進行抽簽分為8組,在2015年6月11日至2016年3月29日間進行10輪主客場比賽。小組頭名以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將晉級12強賽。12強賽分2組進行,在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9月5日間進行10輪主客場比賽,各組前兩名直通俄羅斯。如此賽制,對於中國男足來說,能不能擠進亞洲前8就非常重要了。因為,一旦國足獲得種子隊身份,便非常有可能晉級12強賽。反之,就可能直接在小組中遭遇各種強隊,然后早早出局。

  於是,搶分大作戰也就迫在眉睫了。

  9場能搶幾分?

  搶分已經刻不容緩,中國足協自然也不再高喊什麼練兵的口號,趕緊務實地給國足找來了清一色的弱旅。讓他們一邊找感覺,一邊猛搶分。

  亞洲杯前,國足已經敲定足足9場熱身賽。其中9月、10月以及11月份國際足聯指定的國家隊比賽日將各安排兩場。而在12月,國足展開亞洲杯集訓后,將安排三場熱身賽。而在打完12月21日最后一場熱身賽之后,國足將前往澳大利亞悉尼設立訓練營,提前適應澳大利亞的天氣和場地情況。

  如此節奏,對手又如何呢?9月4日,國足將在鞍山迎戰科威特,9日再戰約旦,比賽地點可能在哈爾濱。10月10日主場武漢對戰泰國隊,14日的對手還沒有最后確定。11月14日國足主場迎戰新西蘭,18日的對手待定。而在聯賽全部結束后,12月13日和17日國足將熱身吉爾吉斯斯坦兩場,21日再碰巴勒斯坦,然后結束全部9場熱身賽。

  9場比賽8個對手,已經確定了6個,沒有一個是絕對的強隊。如此的熱身賽,國足能搶到幾分?

  時間真的沒了

  搶分模式正式開啟,也就意味著國足新帥佩蘭的時間真的已經非常緊張了。他不再有時間考察新人,不再有時間慢慢磨合球隊,他必須得真真切切考慮贏球的問題了。

  世界杯期間,佩蘭迎來了自己上任后的首秀。三場比賽,對陣馬其頓和馬裡,結果佩式國足高開低走,最終取得了1勝1平1負的成績。平心而論,國足的問題依然十分明顯,打法不成形,佩蘭欲打造的主力框架也很難讓人滿意。

  首場面對馬其頓隊,佩蘭的國足多少讓人眼前一亮,那場比賽中國隊2比0完勝。然而在第2場再與馬其頓的比賽,國足卻突然失去了魔力,球隊的問題開始暴露,單一和不成形的打法被馬其頓二隊很快摸透,雙方展開悶戰,在攻擊乏力的情況下,最終兩隊握手言和。而第三戰的對手是馬裡,結果國足潰不成軍,隻丟掉3球還需感謝對手早早被罰下一人。

  所以,以這樣的國足完成搶分重任,看來還是不行。下一期集訓,佩蘭必須對名單進行大調整。是要年輕還是要經驗,在搶分的前提下,佩蘭的選擇可能會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李立)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