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李昕"被下課"狀告俱樂部 成首位法律維權的國內籃球教練

2014年07月28日08:4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為自己,更為中國籃球”

  人物檔案

  李昕

  1969年出生,遼寧人,教練員、女籃前國手,做運動員期間曾多次獲得全國聯賽、全運會及亞洲冠軍,並獲1992年奧運會銀牌和1994年世錦賽亞軍。1997年出任北京奧神男籃主教練,成為CBA歷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惟一的女性主帥。而后,她還出任鞍山男籃、國青女籃主教練等。2013年簽約浙江女籃,成為該隊主教練。

  惟一在CBA執教過的女主帥李昕明日將出現在杭州西湖區勞動爭議仲裁庭。6月10日,李昕向該仲裁庭委員會遞交仲裁申請書,要求浙江稠州俱樂部撤銷此前下發的《關於解除李昕勞動合同的通知》(以下簡稱《解除通知》),繼續履行《教練員聘用合同書》。李昕說,她和浙江俱樂部於2013年5月14日正式簽訂工作合同,是一份3年全保障性合同,年薪為60萬人民幣。上賽季結束,俱樂部向李昕提出解約,條件是補償3個月工資,李昕對此表示“無法接受。”在中國籃壇俱樂部“欠薪”的暗流中,李昕成了第一個拿起“法律武器”的教練,把俱樂部告上法庭,“這將是一場漫長的戰爭,我做好了足夠的心理准備打這場官司,不光是為了我自己,更是為了中國籃球。”

  一頭短發,一條牛仔褲,一件“變形金剛”白T恤,45歲的李昕坐在記者面前,快人快語的她透出運動員和東北姑娘的直爽和熱情。

  三月前

  未率隊奪冠“被下課”

  李昕說,“如果知道主教練位置是不被保障的,我絕對不會放棄國青女籃主教練的位置,用這一年去冒險”

  時間回到一年前,當時在國青女籃執教的李昕帶領球隊在立陶宛獲得世青賽第5名。回國后,李昕受到不少WCBA俱樂部的青睞,浙江稠州俱樂部搶佔了先機。“當時他們用誠意打動了我,給了我3年保障性合同。”李昕說,雖然上任后就遭遇隊員“兵變”,“但俱樂部一直很支持我,后來隊員們也紛紛向我道歉。”

  那次球員罷訓事件,對中國籃壇來講也是一次地震。此前,除了北京首鋼女籃(因待遇問題),還從未有過隊員集體罷訓的情況發生。這一次,則是因為球員認為李昕的訓練量過大。浙江俱樂部站到李昕一方,對罷訓球員做出停賽處理。

  最終,浙江女籃在半決賽中以總比分1比2負於山西女籃,獲得聯賽第4。“這個賽季打得並不順利,其實在俱樂部跟我簽訂合同前,內外援已經定了,外援格裡娜也不是我理想的引援選擇,包括4號位出現重疊,但作為教練,我隻能尊重俱樂部的決定。”李昕說,“雖然賽季前出現了幾名老隊員罷訓,但在我的執教和用人方式上,我一直秉承的方式是公正、努力,給訓練更積極、更投入的運動員更多的比賽機會。”李昕說自己問心無愧。

  經過上賽季的磨合,李昕很想在新賽季幫助浙江隊沖擊總冠軍,但浙江女籃沒有給她這樣的機會。今年4月26日,李昕接到了俱樂部董事長趙兵的下課通知。“如果一年前知道主教練位置是不被保障的,我絕對不會放棄國青女籃主教練的位置,用這一年去冒險。對於我來講,無論在精神、事業,還是經濟上,都有巨大的損失。”

  李昕介紹說,當時趙兵給出的解釋是“沒能完成率隊奪得總冠軍”。對此,李昕解釋說:“他們跟我簽訂的是一份保障性合同。球隊獲得第4名可能沒有達到俱樂部的預期,但這不能作為解聘教練的依據。”

  兩月前

  俱樂部發“最低工資”

  李昕說,“5月20日,他(趙兵)向我下發了兩個通知,告知我5月工資為杭州市平均最低工資1470元,這不是罵人嗎”

  李昕的代表律師黃河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浙江俱樂部不拿冠軍是教練的問題?這是不成立的,如果這樣的話,除了獲得冠軍的教練不用下課,其余的教練都需要重新找工作了。”

  據記者了解,浙江俱樂部在6月3日下發的《解除通知》中稱,下課主要原因是李昕在休假期滿后一直未向公司銷假,同時不服從公司對她的轉崗安排。

  “趙兵的確下發過文件,要求我轉崗,擔任俱樂部的副總經理,年薪12萬,但這與我之前的簽訂全保障性合同的薪資差距巨大。同時,俱樂部從5月起停發了我的教練員工資。”李昕說,更讓自己不能接受的是,在她不接受轉崗的要求后,“俱樂部不斷向我發動攻擊,5月20日,他(趙兵)代表俱樂部向我下發了《醫療期通知書》和《關於李昕工資支付的通知》,單方面告知我5月份工資為杭州市平均最低工資1470元,這不是在罵人嗎?”

  李昕表示,自己曾與浙江方面溝通,每月工資按時發放,“等我找到新工作后,再停發工資,時間期限為一年,我覺得這很合理,但趙兵沒有答應。”李昕說,到目前為止,她從俱樂部隻領到11個月的工資,“俱樂部和我解約不成后,不僅停發工資,逼我轉崗,還使用了其他的手段,這才是我最傷心的。”黃河表示,李昕休假是得到俱樂部認可的,“當時李昕心臟有些不好,並有醫院的假條,還有一段時間是出去學習,這都是俱樂部清楚和認可的。”

  一周前

  籃協表示“不負責”

  籃管中心運管部負責人葉慶輝說,“他們在扯皮,我們幫誰不幫誰?你可以去問問雙方,籃協不負責這個事情”

  在浙江俱樂部發出解聘通知后,李昕最初想求助中國籃協協商解決。

  遺憾的是,李昕吃了籃協的“閉門羹”。作為聯賽主管部門,他們採取了不作為的態度。

  7月23日下午,新京報記者赴籃管中心運動管理部,負責人葉慶輝坐在最裡面的辦公室。在得知記者來訪用意后,他表示,“我馬上要去機場,太不巧了,來的時候應該提前打個招呼。”在記者追問下,葉慶輝表示籃協不會對此事負責,“他們雙方在扯皮,我們幫誰不幫誰?你可以去問問雙方,籃協不負責這個事情。她(李昕)可以通過勞動仲裁或者法院去解決這個問題。涉及法律的問題,讓他們雙方自己解決,我們不好管。”

  在友好協商下解約,一直是中國職業俱樂部與球員、教練的通行做法,付諸法律的事件少之又少。但在外援和外教身上,中國的俱樂部甚至協會的主管單位沒少吃虧。外援將CBA俱樂部告上國際籃聯,往往都能勝訴,拿走全額工資和補償金,但在這一方面,中國籃協這條路是走不通的。反觀NBA,2012-2013賽季麥克·布朗雖然隻執教湖人5場比賽就被炒了魷魚,但布朗拿走了之后兩個賽季的薪水和補償金,合計高達1100萬美元。卡馬喬離開國足帥位時,中國足協也全額賠付了合同期限的工資5150萬元人民幣。

  作為主管部門,中國籃協的態度讓球員和教練失望。李昕隻能先求助於仲裁,不行就上訴至法院。

  14年前

  當運動員就不服輸

  李昕說是體育給了自己堅強,“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打過無數的比賽,而現在,我要打一場全新的‘比賽’”

  運動員時期,李昕練就了不服輸的性格。2000年,宮魯鳴臨危受命,組建新一屆國家隊。集訓名單上,李昕的名字赫然在列,宮魯鳴希望她能帶一帶這些小隊員。

下一頁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