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廣州富力罕見遭遇三連敗原因解析

陳泳強

2014年08月05日16:0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龍”變“虫”,問題在哪裡?

富力外援阿隆“沒臉見人”

熱點解析

前兩個賽季,廣州富力一直被視為“主場龍”,如今卻罕見遭遇主場三連敗。今年富力客場拿到了17分,主場卻隻拿到14分,曾經的“客場虫”讓人驚訝,但同時也讓人對其主場的低迷疑惑不解。主場幾乎每場都狂攻對手球門,但為何拿不下?是什麼原因導致富力主場疲軟?

賽程過於密集

體能明顯下降

中超聯賽下半賽季開始到現在,雙線作戰的廣州富力的賽程非常密集,平均3天打一場比賽。如此魔鬼賽程,讓富力眾將的體能下降很快。盡管最近3場主場,主帥埃裡克森賽前均表示,隊員的體能沒有問題。然而,球隊在場上疲態盡顯,防守還是逼搶,都比上半賽季下降了很多。

在爆冷輸給申鑫后,埃帥也終於承認:“球隊看起來非常疲憊。”

在主場與山東魯能的一場硬戰過后,富力體能消耗太大,三天后對陣天津泰達,富力隊員反應力明顯不如對手。兩天后,球隊輾轉大連,一路花了幾小時折騰到了遼寧盤錦,打完比賽后又馬不停蹄回到廣州。

對陣申鑫的賽前適應場地,本是第一次合練,奈何突然狂風暴雨,訓練隻進行了15分鐘就宣告暫停。次日的比賽,富力隊員頻頻出現低級失誤。這些都是體能下降后出現的問題。

下半賽季開始到現在,富力隊幾乎是用同一套陣容打了5場比賽。期間有一些輪換,但也只是局部隊員得到輪換,主力隊員基本全勤。而7月又是富力隊主力射手哈默德的齋月,白天他要控制飲食。因此哈默德的體能有比較大的問題,這直接導致富力的攻擊火力變弱。三場主場比賽,富力的射門次數都在20左右,這數字遠超對手,但射正的次數卻不及射門數的一半。

進攻良策不多

后防漏洞很大

今年,富力主場作戰時幾乎每場都壓著對手狂攻,射門次數超過對手很多,牢牢控制了場上節奏(例外的是兩次對魯能),像與泰達、申鑫的比賽控球率均在60%以上,但就是拿不下對手。

埃裡克森把這一問題歸結為,客隊在越秀山採取密集防守,“客隊往往用10個人防守,隻用1個人在鋒線上沖擊,這令球隊的進攻很難找到空間”。誠然,做客的球隊都把富力當成強隊來打,在穩扎穩打時才伺機反擊,盡管機會寥寥,但進球卻不少。

以對陣申鑫為例,埃帥稱自己反復強調,申鑫隻會用烏塔卡一個點去創造威脅,隻要保持禁區前的防守位置,不盲目採取高位防守,一定可以壓縮烏塔卡的進攻空間。可惜,烏塔卡還是為申鑫打進一球,絕殺富力。

無法破解密集防守,自己的防線壓得太上反而給了對手巨大的反擊空間。這也側面說明,富力的后防漏洞還是很嚴重。上一個主場對陣泰達,富力甚至上半場就0比3落后,創造了隊史最慘痛的紀錄。

這三個主場,富力的防線一下子回到了上兩個賽季。下一輪,中衛張耀坤停賽,姜至鵬可能停賽,富力的防線將迎來嚴峻挑戰。

新陣仍在磨合

球員心浮氣躁

二次轉會后,富力引進了外援阿隆。這位年輕的小將被教練組寄予厚望,他一來就連續三場首發,由於缺乏磨合,其狀態平平。更為嚴重的是,因為他的加盟,球隊原來已經成熟的進攻體系被打破。對陣泰達時,球隊的射手王哈默德甚至都被他擠上替補席。

從前三場來看,阿隆打首發顯然不能讓人滿意。陣型改變后,球員也變得不適應,上半賽季行雲流水般的配合已經難覓。即便是客場5比1大勝遼足,但更多的是依靠球員的個人能力。哈默德與阿隆一直不來電,更多時候選擇單干,在他們的影響下,前場球員也變“獨”。

埃裡克森已經連續四個主場痛批球員單打獨斗的作風,遺憾的是,即使足協杯出局、主場三連敗,球隊依然沒有改掉這陋習。

另外,球隊上下過於輕敵,落后時又異常急躁。對陣申鑫一役,賽前的發布會,包括教練和球員對於對手的情況隻字不提。由於剛剛客場大捷,球隊的心態有點飄飄然,以為對手會不堪一擊。結果,落后一球時才方寸大亂,后來心態失衡,居然多次與裁判發生沖突,后防中堅張耀坤被紅牌罰下,姜至鵬甚至兩度與第四官員爆發激烈沖突。如此這般,風度盡失。

有種現象值得反思——間歇期結束后,到越秀山現場看球的球迷明顯減少。上半賽季,在埃裡克森的改造下,富力的攻防轉換非常快,球風在中超也最為賞心悅目。那個時候,即便對一些保級隊,到山上看球的球迷仍然動輒過萬。最近四場比賽,越秀山空空落落,就連廣播都不播報到場觀眾的人數了。這四場的對手包括舜天、魯能、泰達等豪強。

究其原因,既與巴西世界杯期間球迷看了眾多高水平比賽,胃口有點刁有關,也與富力主場經常掉鏈子不無關系。如果這種頹勢不及時遏制,在同城大哥恆大的強勢下,到現場支持富力的球迷可能會進一步縮水。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