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霍啟剛:將助北京申辦冬奧會

2014年08月21日10:18    來源:新華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霍啟剛:將助北京申辦冬奧會

昨日,在乒乓球男子單打決賽前,霍啟剛接受了記者的獨家專訪。在他遞給記者的名片上,他的頭銜是“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義務副秘書長”,這次來南京他的身份是中國香港青奧會代表團團長。霍氏家族一直對中國體育發展給予不遺余力的支持,如今在霍啟剛身上,這份對體育的執著熱愛正在延續。

霍啟剛說在青奧賽場自己每天都很忙碌,在他看來,最重要的任務是為香港運動員做好保障服務工作,“運動員永遠都是主角”。

自從新加坡開始,國際奧委會一直有意將青奧會打造成為年輕人歡樂的盛會,隻公布每項賽事成績,不設獎牌榜。霍啟剛認為這一舉措確實有助於讓運動員放更多精力去結交朋友,讓多元化的思想文化進行碰撞,但是從地區奧委會來說,獎牌也是重要的,兩者必須尋找一個平衡點。“畢竟職業運動員選擇的生涯和工作就是體育比賽,所以如何在文化交流的基礎上提高自己的比賽能力和經驗是關鍵。”

在霍啟剛來到南京的這些天裡,他感受到歡樂氣氛幾乎無處不在,運動員們在場上激烈拼搏,志願者們的友善服務,這些都讓他對南京青奧會的整體評價很高。而一場令人震撼的開幕式,是他好印象的開頭,他告訴記者,開幕式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幕,無疑是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拿起手機和5名運動員代表一起自拍。他笑言這些天來在各個賽場,大家都競相模仿,而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次被志願者們拉去自拍,“和巴赫主席也是好朋友,那天看到他的舉動,真是挺驚訝的……”霍啟剛認為已經61歲的巴赫用這種年輕人流行的方式,一方面告訴全世界自己童心未泯,願意和年輕人打成一片,同時更重要的是要向所有人傳遞一個信號,那就是青奧會永遠是年輕人的盛會,隻要是年輕人喜愛的都可以在這裡得到釋放。

自從2009年成功舉辦東亞運動會之后,香港近些年來在賽事舉辦上熱情度頗高,不過更多還局限於單項賽事。他認為香港暫時未考慮去申辦青奧會。近幾年,香港體育政策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推行盛事化,希望更多體育盛事在香港舉辦,二是進行普及化,無論是精英運動員還是普通運動員都會得到培養。霍啟剛告訴記者,盛事化很重要,香港政府有一定資源去鼓勵辦單項賽事,現在綜合賽事方面從東亞運動會之后開了個頭,接下來還有很多機會去爭取辦大賽。

在整個霍氏家族裡,體育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從霍啟剛的祖父霍英東到父親霍震霆,對中國體育做出了巨大貢獻。在和記者交流過程中,霍啟剛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目前只是希望盡自己所能給香港體育以及中國體育的發展提供一份綿力。他說,“體育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很重要,但如何去幫助是關鍵。以前我祖父是幫助中國完成百年夢,辦奧運會成功了,那麼現在北京要申辦冬季奧運會,也希望從這個角度去考慮如何幫助。”(九天)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