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南京青奧會

華裔“乒二代”萬媛:要贏中國以外的所有亞洲選手

2014年08月28日16:35    來源: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萬媛:要贏中國以外的所有亞洲選手

青奧會乒乓球賽場上,有一位女孩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有著一副中國面孔的德國選手萬媛,她的父親萬國輝是1987年全運乒乓球的亞軍,后來作為德國乒乓球隊的陪練前往德國發展。

萬媛的超高拋發球,是青奧會乒球賽場的一道亮麗風景,經常會引來現場觀眾的一片驚嘆。然而,這個在德國出生的“海外兵團”能來參加青奧會,很大程度上靠的是運氣,用她的話說:“我是替補的替補”。

“替補的替補”征戰青奧

超高拋發球成“殺手?”

雖然沒能實現殺進女單16強的目標,但萬媛並不沮喪,“因為我是替補嘛,能有機會來這裡比賽已經很滿足了,名次並不是那麼重要。”原來,德國隊出征青奧會前,隊裡一名選手生病了,本來要頂替她出戰的替補隊員也因為受傷退出,作為“替補的替補”,萬媛這才有了參加青奧會的機會。

雖然不是主力,但萬媛的技術打法卻頗具觀賞性。小姑娘最擅長的是高拋發球,而且總是要把球拋到頭頂2米以上,這個“殺手?”經常會讓對手疲於招架。當然,“驚艷”的發球也難免有失誤的時候。萬媛對記者說:“有時候場內有風,球拋太高就會歪一點,偶爾也會有失誤。”

說起自己的這手絕活,萬媛坦言並不是特意訓練出來的,“小時候練球,爸爸總是讓我把球拋高一點點,要超過頭頂,以免被判犯規,結果練著練著就越拋越高了。”

“乒二代”學習練球兩不誤

“打敗中國之外的亞洲選手”

1997年在柏林出生的萬媛,正是在父親萬國輝的影響下愛上了乒乓球。“我六七歲時,爸爸讓我試試打乒乓球,后來我就越來越喜歡這項運動了。”如今,萬媛已經和父親成了“同事”:萬國輝目前擔任德國乒乓球隊主教練的副手,而萬媛則進入了德國乒乓球二隊。

萬媛現在讀高二,說到練球和學習,她坦言“兼顧起來很累。”為了學習、練球兩不誤,萬媛的時間表排得格外緊張:“早上起來7點半到10點練球,10點到下午5點上課,上完課回到訓練中心練球,吃完飯還要再做一點身體訓練。”在她看來,學習很重要,這樣可以讓自己今后多些選擇。

萬媛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職業乒乓球運動員,隨著球技逐漸提高,她在德國當地已經有了一些“小粉絲”:“我未來的目標是參加世錦賽和奧運會,希望我長大以后能打敗除了中國之外的所有亞洲選手。”為什麼不包括中國選手?萬媛笑著說:“想贏中國選手非常非常難,所以我想先把其他的亞洲選手給贏了。”(記者 朱凱 實習生 陸鳴子)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