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諶龍世錦賽奪冠實至名歸 李永波:終於捅破窗戶紙

2014年09月01日16:0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諶龍世錦賽奪冠實至名歸 李永波:終於捅破窗戶紙

  俗話說事不過三,一直被譽為“林丹接班人”的諶龍,在錯失了去年世錦賽和今年湯姆斯杯兩次機會后,終於在今晨成功為自己正名。他在2014年羽毛球世錦賽男單決賽中以2比0戰勝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成為實至名歸的單項世界冠軍。賽后,總教練李永波用“捅破了窗戶紙”來形容諶龍:“拿了這個冠軍,他人生的自信都會不一樣,也才能在隊中充分體現核心作用。”

  今年5月湯姆斯杯諶龍首挑大梁,卻以失敗告終。其后,諶龍度過了一個痛苦的低潮期,人變得很沉悶。沈陽集訓期間,他甚至會因為集訓的內容與教練員產生小矛盾。察覺出諶龍的焦慮情緒后,教練組重點為其制定相應方案,每一天訓練李永波站在諶龍身后的時間是最長的,教練組也就他的情緒變化經常找他談心開解,提升他的自信心。教練組在討論后認為,湯姆斯杯時諶龍的技戰術是失敗的,針對世錦賽,國家隊特意從江蘇請回了前男單世界冠軍孫俊對諶龍進行專人指導,“孫俊打球很聰明,希望他的到來能豐富諶龍的技戰術”。經過一系列的措施,在臨近世錦賽開賽時,無論是心態還是技戰術水平,諶龍都逐漸達到滿血狀態。

  這次來到哥本哈根,諶龍自己也能感覺到心態的逐漸成熟。2013年蘇迪曼杯時,諶龍還曾因為壓力過大而失眠。這一次全世界都在關注“諶李大戰”,巨大的壓力下諶龍卻能該吃吃,該睡睡。決賽前夜,諶龍睡得特別香,如果不是半夜被室友田厚威的呼嚕聲吵醒,這甚至是他來到哥本哈根睡得最香甜的一夜。決賽開始后,早已養精蓄銳的諶龍開場便開足馬力,從頭到尾壓制住李宗偉,將這半年來的郁悶全部發泄在這場決戰中。

  賽后諶龍用一聲聲怒吼釋放壓制在心底的全部情緒,一直致力於打造下一個林丹的李永波同樣激動不已。“這是諶龍半年來打得最好的一場球!雖然他拿到世界冠軍這個頭銜很多年,但都是團體冠軍,這和單項世界冠軍截然不同。拿了這個冠軍,他人生的自信都不一樣。最重要的一點是,諶龍是繼林丹后的世界冠軍,在這個隊伍裡,夏?澤、陳金和林丹都拿過世界冠軍,但諶龍一直沒有捅破這張紙,今天他也站在這個平台上了,今后他在隊伍裡就能充分發揮核心作用!”(蘇荇)

 

(責編:實習生 劉葉瑤、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