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西裡奇曾因誤服禁藥遭禁賽 拜名將為師走出低谷

黃越滔

2014年09月10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壇從此多了一道 甜品——西米露

美網開賽前,相信不會有人會押寶在克羅地亞人身上。西裡奇職業生涯中最好的成績是2010年的澳網4強,僅有一次晉級大滿貫半決賽,還沒有過打決賽的經歷。在美網賽場,他的最好成績是2009年晉級8強。他有什麼資本來爭奪美網冠軍?

初入網壇 青少年時期已師從伊萬

西裡奇出生於克羅地亞,在1988年時,克羅地亞還屬於前南斯拉夫共和國,1991年才正式脫離其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和大多數職業網球運動員一樣,西裡奇出生在一個沒有網球傳統的國家,接觸網球也源自一次巧合。七八歲時,西裡奇從德國回來的表哥帶來了網球,他才從此踏上了學習網球的道路。

在青少年時期,西裡奇有幸得到了伊萬尼塞維奇——前克羅地亞著名網球運動員的栽培,並對這名天才少年給予了很大的肯定。此后,西裡奇的訓練更加刻苦。在轉入男子職業網壇(2005年)之前,西裡奇在四大滿貫青少年組的比賽中取得了輝煌戰績,名列前茅。

轉入男子成人網球組后,西裡奇進步迅速。一度成為排名前100位中最年輕的選手,被很多專家看好。西裡奇打進澳網半決賽那一年不滿22歲,當時他確實被視為打斷四大天王壟斷地位的新星之一,但很不幸,他在那次澳網半決賽后一路滑坡。2013年,西裡奇因為在慕尼黑站的比賽中補充某種葡萄糖時誤服了禁藥,遭禁賽4個月,這更讓他陷入了職業生涯的最低谷。經過那段磨礪后,他在今年年初巡回賽連連告捷,溫網1/4決賽苦戰5盤憾負德約科維奇,西裡奇終於在美網等來了爆發的機會。

西裡奇在美網前兩輪的對手分別是塞浦路斯選手巴格達蒂斯和烏克蘭人馬爾琴科,第3輪遇到“南非大炮”安德森。安德森也是身材高大的發球型選手,西裡奇在比賽中展現了自己在底線上的攻防實力。隨后的4個對手分別是法國人西蒙、捷克人伯蒂奇、瑞士天王費德勒以及日本人錦織圭。外界評論他在這周內打出了“人生中最好的網球”。奪冠后,西裡奇感嘆道:“我一直夢想著這一刻的來臨,這是無與倫比的成績。”

中國之緣 2008年來京首戰奧運

很多人還記得伊萬尼塞維奇2001年奪得溫網冠軍時的故事,他乘飛機返回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時,機場全是穿著紅白格子衣服歡迎他的人,那是網球運動員第一次成為克羅地亞的國家英雄。時隔13年,這一幕又要發生了。如今,伊萬尼塞維奇正是西裡奇的師傅。

拜伊萬尼塞維奇為師是西裡奇職業生涯的關鍵。本賽季重返賽場后,師徒二人成為了男子網壇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伊萬跟徒弟風格相近,都是發球型選手。在“恐怖伊萬”的調教下,身高達到1.98米的西裡奇的發球水平明顯更上一個台階。在本屆美網的7場比賽中,西裡奇總共發出了98個ACE球,其中決賽三盤較量中就有17個。

談到師傅,西裡奇表示:“我們加強了所有環節的訓練,他對我的幫助很大。他告訴我,我必須加強侵略性。”伊萬尼塞維奇有過大滿貫奪冠的經驗,這顯然對西裡奇幫助極大。伊萬先后在1992年、1994年及1998年三度在溫布爾登屈居亞軍,一直扮演悲情英雄的角色。2001年,29歲的他以世界排名125位的外卡身份出現在溫網賽場,他竟然連續擊敗薩芬、亨曼及拉夫特3位名將,奪得冠軍。伊萬很好地詮釋了堅持就是勝利,如今徒弟也深知這一點,成為在他之后第二位捧起大滿貫獎杯的克羅地亞球員。

其實,西裡奇與中國頗為有緣。2008年對西裡奇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不僅因為他在ATP巡回賽和大滿貫賽事中取得的成績和快速的進步,還因為他第一次代表克羅地亞國家隊參加了北京奧運會,與中國結下了獨特的緣分。回憶起北京奧運會,西裡奇說,那是自己人生中最美妙的時刻、最值得紀念的時刻,對於有些運動員來說隻有一次。也許正是因為在北京的特殊經歷,西裡奇在2009年ATP亞洲巡回賽期間毫不猶豫地再一次選擇了北京——中國網球公開賽,並且獲得了亞軍。

2010年中網期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西裡奇首次回應了關於自己的女朋友的事,他說,自己有女朋友了,也是克羅地亞人,有一把長長的頭發,很美……西裡奇表示,自己在北京度過了一個很美妙的生日,還吃了北京小吃。同時,他還用不熟練的中文說出了他中國粉絲團的名字——西米露。可見西裡奇對球迷的重視和友好,也是對球迷的最好回應。另外,西裡奇還獲得了中國品牌李寧的贊助簽約。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