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亞運熱度進入常溫態(亞運走筆)

紅 深

2014年09月23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亞運熱度進入常溫態(亞運走筆)

  周日下午看電視直播亞運女排賽,由於雙方實力懸殊而對抗性不夠,中國女排輕取哈薩克斯坦隊,讓我看得索然無味。從23日起女排世錦賽將在意大利打響,可能那裡才能吸引我這個排球迷的目光。亞運會已開幕幾天了,但重要的關注點似乎還是不多,讓人心動的熱度似乎還是沒起來。看來也就是這樣了。

  開幕式那天下午開車回家准備看亞運會開幕式,交通台主持人談到即將到來的開幕式一陣狂煽乎,激起了我的好奇。等回到家一看,開幕式極為簡單,沒有太多宏大的場面,似乎隻有幾個偶像明星在演韓劇,讓我有點失望。但轉念一想,這一開幕式就為亞運會定了基准溫度——不溫不火。是的,東道主韓國人都用平靜的心態來看待亞運會了,我們還自己瞎咋呼什麼呢?

  曾幾何時,亞運會也能夠煽起人們舉國歡騰的狂熱激情。1990年我採訪北京亞運會時,可以說是一腔熱血、全力以赴、不知疲倦,似乎處處有熱點,時時出新聞。那時候中國隊的很多項目都是剛剛崛起,正是去沖擊去對抗去突破的時刻,可以說熱點到處燃爆。那一刻,亞運時間深深烙進我們的心間。20多年過去了,中國已經歷了一覽眾山小的北京奧運會的泰山之巔,中國已經獲得連續8屆高居亞運會金牌榜榜首的無尚榮光。真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確,經過奧運會這個成人禮的中國人更加成熟,人們看待體育和奧運已用了平常眼光平常心。

  而本屆亞運會,什麼時間點中國隊奪了幾塊金牌?奪金的運動員都叫什麼?第一塊金牌是誰奪了?很多人都說不上來,總之,人們知道中國代表團肯定能夠奪得金牌總數第一。或許,簡單、輕鬆、平靜是如今亞運會的一種新常態。從新聞規律來看也是這樣,突破和突變可能是新聞,常態和常溫不一定是新聞。從這幾天新浪體育新聞排行榜也可以看見,李娜退役、歐洲足球、中超聯賽等,都搶了亞運會很多風頭。一些人關注的大項在亞運會被邊緣化了,那人們心中的注意點偏離亞運也就不奇怪了。

  其實,不光是亞運會,整個體育的熱度都在逐漸降溫,體育正從星光閃耀的天上,逐漸飛入尋常百姓的生活。在這樣的趨勢下,本次亞運會的熱度可能隻會是溫熱而難以火熱了,對亞運新聞的報道隻能是“油燜”而難以“爆炒”了。

(責編:林露、胡雪蓉)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