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突破亞洲極限的"黑色閃電"--記亞洲男子百米紀錄創造者

2014年09月28日22:4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9月28日體育專電(新華社記者吳俊寬、李放、張澤偉)9月28日的仁川亞運會男子100米決賽賽場,卡塔爾選手費米·奧古諾德以9秒93的成績獲得金牌,並且一舉將由同胞弗朗西斯保持了7年之久的9秒99的亞洲紀錄縮短了0.06秒。

奧古諾德的奪冠成績在本賽季的國際賽場上可以排到並列第五,此前隻有牙買加前世界紀錄保持者鮑威爾、美國名將加特林、羅杰斯以及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好手湯普森在本賽季跑出過9秒93以內的成績。

近兩年來,亞洲賽場上的百米飛人大戰一直是中日兩國選手在唱主角,代表卡塔爾出賽的奧古諾德究竟是何許人也?他又是如何一鳴驚人,將男子百米的亞洲紀錄提升到世界水平?一切還要從他略帶爭議的身份說起。

1991年5月15日,奧古諾德出生在尼日利亞的昂多市。2007年的亞洲田徑錦標賽上,當同樣出生自尼日利亞的卡塔爾籍運動員弗朗西斯創造9秒99的亞洲紀錄時,奧古諾德還是尼日利亞國籍。不過在2009年的10月,年僅18歲的奧古諾德效仿前輩弗朗西斯,以歸化運動員的身份加入了卡塔爾國籍。2010年他就開始代表卡塔爾參加國際比賽,並在當年的西亞田徑錦標賽上發揮搶眼,獲得男子100米、200米的雙料冠軍。

在2010年的廣州亞運會上,奧古諾德獲得男子200米、400米兩枚金牌,成為亞運會歷史上僅有的兩位在這兩個項目上跨界的雙料冠軍。上一次有人實現這一成就還是在1958年東京亞運會上的印度選手辛格。

2011年奧古諾德獲得亞錦賽200米冠軍,隨后的世界軍人運動會上,他又贏得男子100米和200米兩枚金牌,成為卡塔爾炙手可熱的田徑明星。不過好景不長,不久之后奧古諾德被查出藥檢克倫特羅呈陽性,遭遇了兩年的禁賽期。2014年1月才解禁復出。

蟄伏了兩年之后的奧古諾德在復出之后狀態火熱。3月在波蘭城市索波特舉行的2014年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上,奧古諾德就以6秒52的成績力壓中國名將蘇炳添獲得男子60米銅牌。亞運會前不久在摩洛哥城市馬拉喀什開戰的國際田聯洲際杯賽上,代表亞太區隊參賽的奧古諾德又以10秒04的成績獲得第三。

今年3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室內田徑錦標賽期間,張培萌的教練李慶就曾預測說:“不要小看卡塔爾的奧古諾德,他室內賽季的表現說明他在亞運會上會是男子100米金牌有力的爭奪者。”

如今,李慶教練的預測成為了現實。奧古諾德在仁川以一個令中國飛人們望塵莫及的成績大大提升了男子百米的亞洲紀錄。如今的奧古諾德隻有23歲,不出意外的話未來一段時間內他都將是中國男子短跑選手們苦苦追趕的目標。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奧古諾德的弟弟托辛·奧古諾德也在今年加入了卡塔爾國籍,並且很快創造了6秒50的男子60米亞洲室內紀錄,比他哥哥的個人最好成績還快了0.01秒。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