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9秒93!奧古諾德讓亞洲百米紀錄作古

2014年09月28日22:5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仁川9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單磊、楊汀、徐海靜)“2014年9月28日”“韓國仁川”,這是一個將被牢牢記載在亞洲體育史上的日子和地點。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在仁川亞運會男子100米短跑決賽中跑出9秒93的新亞洲紀錄,一個亞洲人從來沒有觸及的天地被打開。

奧古諾德將此前他的隊友弗朗西斯在2007年田徑亞錦賽上創造的9秒99的亞洲紀錄提高了0.06秒。9秒93的成績在今年世界排名第五。

同樣令人欣喜的還有中國的蘇炳添,他憑借今年個人最好成績10秒10勇奪銀牌,他的成績領先第三名日本的高瀨慧0.05秒,中國的張培萌以10秒18獲得第四名。

“我非常非常高興,這是我艱苦訓練的成果,我一直在獨自訓練,不斷改正自己的錯誤,”奧古諾德說。

這次亞運會田徑比賽最受關注的就是男子百米,人們關注的不僅是誰能奪冠,而是誰能再次沖破10秒壁壘,甚至創造新的亞洲紀錄。此前,弗朗西斯的最好成績是9秒99,張培萌是10秒00,奧古諾德10秒04,蘇炳添10秒06,山縣亮太10秒07。

28日的競爭異常激烈,奧古諾德在半決賽就跑出10秒02的好成績,而他在沖刺時明顯減速了,顯然留有余地。但不久賽場下起雨來,而且越下越大,跑道上出現了積水。就在人們惋惜濕滑跑道會影響運動員表現,奧古諾德可能失去了最好沖擊10秒的機會時,參加百米決賽的這些運動員卻發揮出了超乎尋常的適應力。當奧古諾德第一個沖過終點時,他還低頭看了一眼電子計時器的時間,然后才高舉雙手開始慶祝。

“我覺得對亞洲來說,9秒93是一個很不錯的成績,但從世界角度來看就不算什麼了,”奧古諾德說,“我的目標是參加更多的世界級別的大賽,甚至去嘗試突破世界紀錄。”

突破10秒,對於亞洲運動員來說,不僅僅是一個成績,更是一個門檻。它代表的是亞洲將不再游離在世界短跑版之外,亞洲選手不再是世界比賽的看客。7年前,弗朗西斯剛剛加入卡塔爾國籍時,他創造的亞洲紀錄還不太為大多數亞洲人認可,人們心目中還是認為伊東浩司創造的10秒00才是亞洲人跑出的最好成績。但現在奧古諾德已經在卡塔爾生活了5年,弗朗西斯生活了7年,這兩個尼日利亞人都表示自己已經完全成為亞洲人,他們的成績代表了亞洲最好成績。

蘇炳添說:“有卡塔爾這樣一個強者帶領我們其他亞洲運動員,我們的整體水平都能提高。就好像一個強者帶一群小孩吧,這樣我們都有機會向10秒這個大關出發。”

非洲裔運動員參加亞運會田徑比賽,盡管被一些人看做是“搶金牌”,但也的確刺激了亞洲田徑水平的提高。隻有亞洲水平持續提高了,才能在國際田徑大賽上跑出屬於亞洲的一片天地。

蘇炳添賽后說:“我覺得這個成績說明亞洲的短跑水平在進步,我們應該多出去學習別人的訓練經驗和方法,跟上時代的步伐。”

9秒93,這是對亞洲田徑的一次全新定義,也是一個時代的開始。

(責編:溫靜、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