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奧古諾德創百米紀錄 韋永麗加冕女子飛人

2014年09月29日09:0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仁川9月28日體育專電(記者單磊 楊汀 徐海靜)28日亞運田徑賽場屬於卡塔爾人奧古諾德,他在男子100米決賽中跑出9秒93的新亞洲紀錄,也讓伊東浩司保持了16年的10秒00的亞運會紀錄作古。女飛人稱號則被中國選手韋永麗收入囊中。

奧古諾德將此前他的隊友弗朗西斯在2007年亞錦賽上創造的9米99的亞洲紀錄提高了整整0.06秒。同樣令人欣喜的還有中國的蘇炳添,他憑借今年個人最好成績10秒10勇奪銀牌,他的成績領先第三名日本的高瀨慧0.05秒,中國的張培萌以10秒18獲得第四。

這次亞運會田徑比賽最受關注的就是男子百米,人們關注的不是誰能奪冠,而是誰能沖破10秒壁壘,甚至創造新的亞洲紀錄。比賽也確實異常激烈,奧古諾德在半決賽就跑出10秒02的好成績,雖然之后下起了雨,但似乎沒有人受到太大的影響。決賽中雖然他起跑晚了,但30米之后他就追上了其他對手,60米就超出領先,最后以領先蘇炳添2、3米的距離率先沖刺。

10秒,對於亞洲運動員來說,不僅僅是一個成績,更是一個門檻。雖然奧古諾德和弗朗西斯都出生在尼日利亞,但他們多年來一直在卡塔爾生活訓練,他們超越10秒的成績對其他亞洲選手更像是動力,而不是打擊。無論是中國選手還是日本選手,賽后都對這個成績表示欽佩,也都給自己的未來定下了新的目標。

女子百米決賽,韋永麗與日本選手福島千裡、哈薩克斯坦選手奧·薩弗隆諾娃幾乎同時撞線。當比賽大屏幕最終顯示韋永麗11秒48奪冠時,她才知道贏得了自己在亞運賽場上的首枚獎牌。衛冕冠軍福島千裡的成績比韋永麗慢了0.01秒,薩弗隆諾娃的成績則是11秒50。

自從1998年曼谷亞運會李雪梅蟬聯女子百米冠軍之后,中國隊已經16年沒有染指這個項目的金牌。就像韋永麗自己說的,“大家水平都一樣”,拼到最后就是意志和信心的較量。韋永麗賽前同樣不被看好,但她卻給中國隊贏得了田徑賽場上最有分量的一塊金牌。

這是一個注定屬於百米明星的夜晚,但女子鏈球選手張文秀今晚的發揮也異常驚艷。面對隊友、亞洲紀錄保持者王崢,張文秀第三投就投出74米27,打破了自己在2006年多哈亞運會上創造的亞運會紀錄74米15。之后她第四擲75米96,第五擲76米20,不斷刷新紀錄,直到最后一擲投出77米33,以壓倒優勢贏得了這枚金牌。王崢最后獲得銀牌,成績74米16,印度選手巴·曼珠獲得銅牌。

同樣在男子撐杆跳高比賽中,中國的薛長銳以5米55的成績贏得金牌。日本選手?野大地也跳過5米55,但因為失敗次數多而名列第二。在上午的男、女20公裡競走中,中國選手王鎮和呂秀芝都是第一個抵達終點,為中國代表團增添2枚金牌。

另外在男子400米比賽中,沙特阿拉伯的約·馬斯拉希以44秒46獲得金牌,巴林的阿·阿巴斯以45秒62獲得銀牌,印度的阿羅基亞拉吉夫獲得銅牌。女子400米,巴林的奧·阿德科亞以51秒59奪金,越南的郭提麟以52秒06獲得銀牌,印度的普·馬切提拉獲得銅牌。

(責編:溫靜、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