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乒壇名宿焦志敏:永遠熱愛我們祖國(組圖)

王繼晟

2014年09月29日22:2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聆聽記者提問
聆聽記者提問

9月28日,韓國水原體育亞運乒乓球團體賽激戰正酣,記者在看台上採訪到1986年漢城亞運會就為中國榮獲女子單打冠軍的乒壇名宿焦志敏,那時候許多現役國手還沒有出生。

“那是28年前的事情了,第10屆亞運會乒乓球比賽是在首爾的漢城大學舉行,之前中國隊丟了女團冠軍,男團和男單也都丟了,所以在女單決賽上場的時候我的壓力特別大。”焦志敏一臉輕鬆地回憶當年決賽的場景。“以前沒有見過韓國觀眾,比賽的時候他們始終在觀眾席上跳舞敲鼓。”“我就有點暈,不知道是什麼狀況。一上來第一局腦子是空白的,就輸掉了。”好在焦志敏的打法專克韓國選手,后來慢慢緩過勁來,“幸運的是我贏了比賽,戰勝了東道主選手梁英子。3-1拿下對手贏得了女單冠軍。”

國乒輸球、客場作戰都帶來壓力,而焦志敏更大的壓力來自跨國戀,韓國媒體把一場萌芽中的跨國戀炒得滿城風雨。“當時韓國媒體都說我和現在的老公安宰亨在談戀愛,其實那時候我們真沒談戀愛,只是他那個時候比較主動,表達了喜歡我的想法。我一比賽他就坐在后面看,當時韓國男隊都在看。韓國的報紙那時候鋪天蓋地的報道,我的壓力就特別大。”在這種壓力下,焦志敏想無論在什麼情況下自己都要贏下這場球,因為如果輸了別人就會說她在和安宰亨談戀愛,是有意輸給梁英子的。(當時中韓還未建立外交關系)在必勝的信念驅使下,焦志敏橫下一條心,一定要拿下對手。 “那個時候韓國運動員最怕的就是我,所以一到和韓國比賽的時候,張燮林指導基本上就把我派出去。那個時候玄靜和、梁英子、洪次玉贏我一局都很困難,我也是中國隊的領軍人物。”

1988年漢城奧運會焦志敏單打半決賽被安排讓球,心存遺憾地拿了銅牌,不久之后宣告退役並遠嫁到了韓國。世界冠軍焦志敏退役之時還在鼎盛時期,球還是在往上走。“我來到韓國之后,韓國也多次和我談(想讓我加入韓國隊),我認為從情感上確實接受不了,”焦志敏說,“從我內心情感來講,我的祖國就像是我的父母一樣,如果說我背叛了我的父母,你說這樣的孩子還談得上什麼‘孝’呢。我就是這樣想的,我面對不了我的隊友、我的教練、我的國家,真的是面對不了。所以我毫不猶豫就拒絕了,與中國隊比賽這種事情不可能在我身上發生。”“我的教練,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是他們在我青春期成長的人生路上,影響我形成了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形成好的人品,我認為熱愛祖國,孝敬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扯不到個人思想覺悟多高,多偉大。”

“乒乓球是我的酷愛!我今天的家庭、事業,其實全是乒乓球帶給我的。有人問我,如果說人生能夠重新再來一次,你還會選擇乒乓球嗎?我說一定,我還會再選擇乒乓球,因為我覺得它給予我的太多、帶給我的太多了。”

焦志敏與安宰亨的跨國婚姻轟轟烈烈,演過電視劇,當過主持人。現在是某IT通訊行業有限公司董事長,而韓國老公安宰亨辭職乒乓總教練,現在專職精心培養走上高爾夫職業道路的兒子,“我現在沒有任何的遺憾,我的事業、家庭、周圍的朋友都順心、真是特別的滿足,很開心的生活。”

年過五旬的老國手幸福,雲清風淡地訴說著國手生涯的歡樂甜蜜、酸痛無奈,羨慕的看著新一代國手征戰亞運,這位左手橫板兩面攻的乒壇名將甚至有些激動,“我真想下到場地,揮起球拍再打上一場。”

下一頁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