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用拳頭改變命運的女人

孫海光

2014年10月01日15: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Mery Kom(瑪麗·科姆),印度拳擊手,三個孩子的母親,印度身價最高的女運動員之一。這個從貧苦村庄走出來的印度女性,用雙拳改變了自己的命運,根據她的經歷改編的同名電影《Mery Kom》9月5日起也在印度公映。昨天下午,瑪麗·科姆贏得了女子51公斤級半決賽,有望拿下這枚亞運會金牌。接受新京報專訪時,瑪麗說希望通過自己的事跡讓更多印度女性有改變命運的勇氣。

場上

3個孩子的娘用智慧打拳

昨天下午,31歲的瑪麗·科姆出現在仁川仙鶴體育館,與她爭奪48-51公斤級決賽席位的是越南拳手、小她11歲又高她半頭的李黎?。

一上拳台,瑪麗完全沒有試探,便與李黎?大打進攻戰。前兩個回合,瑪麗佔據壓倒性優勢。第三回合,李黎?趁瑪麗體力下降加強了進攻,但仍未挽回敗局。瑪麗如願打進今天下午的決賽,等待她的是哈薩克斯坦人舍克雷伯娃。

混採區內,頂替瑪麗接受採訪的是她的教練辛格,他說弟子要先休息一下。之后,瑪麗·科姆在熱身區放鬆了半小時才出來,“半決賽很辛苦,她很年輕,技術也不錯,但我經驗比她更好。”瑪麗說她現在更多的是靠經驗和智慧打拳。經驗很重要。

這些年來,瑪麗並非一直都在拳台上,她如今已是3個孩子的母親,“前兩個兒子是雙胞胎,第三個今年還不到3歲。”瑪麗說她經常外出比賽,非常想念她的孩子們。

來路

16歲瞞著家人練習拳擊

世界拳擊理事會主席蘇萊曼說過一句話:“拳擊是窮人的運動,因此永遠也不會消失。”這句話也幾乎是瑪麗·科姆的寫照。

瑪麗出生在印度一個偏僻的小鄉村,父輩和外界留給她改變命運的機會並不多。16歲時,瑪麗瞞著家裡人來到英帕爾一家拳擊訓練中心,最初教練拒絕了她。執著的瑪麗沒有放棄,一番死磨硬泡后,她終於有機會站在了拳台上。

那段時間,瑪麗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坐兩個小時火車趕去訓練中心。不到一年后,瑪麗拿到了全國冠軍,家裡人通過新聞報道才知道她在偷練拳擊。

父親當時並不支持她,村裡的男孩也在嘲笑她,但瑪麗沒有放棄。“當時我就想,總有一天,我會証明給你們看的。想要成功,你必須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自國際拳聯2001年起設立女子世錦賽后,瑪麗已經拿到了4個冠軍。

“我一直記得父親那張嚴肅的臉,他很憤怒,一度扔掉了我的拳套。”瑪麗說很感謝她的幾個親戚,幫她說服了父親。現在,瑪麗成了父親的驕傲。

成名

奪奧運獎牌獲贈兩英畝地

倫敦奧運會,女子拳擊成為正式比賽項目,這讓瑪麗興奮不已,時年29歲的她拿走了一枚銅牌。

回國后,瑪麗成為國民英雄,她被授予有印度最高榮譽之稱的甘地體育運動榮譽獎。此外,印度政府給了她500萬盧比(約9萬美元)的獎勵,瑪麗的家鄉曼尼普爾邦除了金錢上的獎勵,還劃給她兩英畝的土地,以便修建瑪麗·科姆拳擊學校。印度政府為瑪麗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她也成為國民英雄,拍了很多廣告。之后,瑪麗還出了自傳,頓時成為暢銷書。更重要的是,瑪麗有了新工作,成為一名公務員,她被安排在家鄉的警察局工作,教警察打拳擊。公務員的身份意味著瑪麗一輩子都有了經濟保障。

昨天與記者一同等待瑪麗的還有近二十名印度記者。交談中,一位名叫RIJO的印度記者告訴新京報記者,在印度有兩位家喻戶曉的女性運動員,一位是網球選手米爾扎,一位便是瑪麗,RIJO邊說邊挑起了大拇指。

心願

希望自己故事激勵年輕人

9月5日,根據瑪麗·科姆真實故事改編的同名電影《Mery Kom》在印度公映。瑪麗推薦大家去影院觀看,“希望通過我的故事,讓更多的印度女孩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勇氣。”

在影片中塑造瑪麗形象的是著名影星朴雅卡·喬普拉,她也是寶萊塢著名的歌舞片演員。影片再現了瑪麗如何從小鄉村走出來,如何在別人不屑的目光中堅持下來。

“我不認為我的生活跟影片裡描述的那麼有趣,我只是希望這部電影能激勵年輕人參與運動,改變自己的命運,不僅僅是拳擊,任何運動都有可能。”相比影片的藝術加工,瑪麗更希望年輕人能從中得到激勵,“時代不同了,如果一個女性能自食其力,有穩定的收入,那她就能有一個好的丈夫和家庭。”瑪麗還在家鄉開辦了一所拳擊學校,免費教那些貧苦家庭的小孩。

身高1米58的瑪麗還是通過拳擊打開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門。“最早時,拳擊是我改變命運的機會。但現在,我熱愛這項運動。”31歲的瑪麗在拳壇是媽媽級球員,但她還想堅持到裡約。

(責編:溫靜、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