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仁川亞運中國田徑迎來“紀錄之夜”

2014年10月03日09: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田徑迎來“紀錄之夜”

  左起:蘇炳添、謝震業、陳偉時、張培萌。(Osports全體育)

  趙慶剛“一槍驚人”。(Osports全體育)

  男子4×100米、男子標槍連破亞洲紀錄 女子4×100米破亞運會紀錄

  ■ 特派記者 許蓓 周婉琪

  42.83秒,新的亞運會紀錄!37.99秒,新的亞洲紀錄!89.15米,新的亞洲紀錄!在今晚仁川亞運會田徑賽場上,中國隊迎來了“紀錄之夜”,一連串的賽會紀錄和亞洲紀錄被中國運動員刷新,包括女子4×100米接力、男子4×100米接力和男子標槍。賽后,男女接力隊的8名隊員異口同聲以“沒想到這麼好”來總結自己的成績。新科亞洲女飛人、女子4×100米接力中跑第四棒的韋永麗說:“女子接力中國隊很多年沒有破43秒,這個成績對於明年我們參加世錦賽有很大的鼓勵。”韋永麗說。在男子4×100米接力中為中國隊跑最后沖刺一棒的張培萌說:“這屆亞運會對於我個人來說並不完美,但接力作為最后結果,真的非常讓人難忘,我看到了一個不錯的前景。”而“一槍驚人”的男子標槍冠軍趙慶剛則表示:“今天我的比賽狀態特別好,本來想沖擊新的全國紀錄,沒想到能打破亞洲紀錄。”

  日本女子接力隊甘拜下風

  今晚中國隊參加女子4×100米接力的隊員是陶宇佳、孔令薇、林慧君和韋永麗,陶宇佳是1987年出生的老將,韋永麗、孔令薇和林慧君都是“90后”,“我們還有兩個今天沒上場的隊員,年紀也都比我小,跟原來實力很強的日本隊相比,現在我們更年輕,潛力也更大。”韋永麗說,“我想在未來一段時間我們還可以跟她們拉開距離,但是現在也處在上升期的哈薩克斯坦隊,會成為我們在亞洲的勁敵。”

  中國隊以42.83秒的成績刷新亞運會紀錄並奪冠,哈薩克斯坦隊以43.90秒獲得亞軍,日本隊以44.05秒屈居第三。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日本選手福島千裡語帶哽咽,“我們知道自己今天很難贏,因為中國隊的整體實力非常強大,但我們仍然要努力去得到好的結果。”福島說。

  韋永麗本屆亞運會參加了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三項比賽,而且100米和200米都跑了三槍,“我參加比賽一直都是100米、200米和接力三個項目都比的,體力上已經形成了一個模式,我出現體力極點的地方可能是在200米預賽的時候,頂過去就好了,后面的比賽一般不會受到很大影響。”韋永麗說,她在三個項目中獲得兩金一銀。

  張培萌遺憾之后亦有安慰

  男子100米全國紀錄保持者張培萌在仁川度過了非常失落的一周,在男子100米決賽中他未進三甲,隨后在男子200米半決賽中因抽筋而未能晉級,到了最后的接力,張培萌用上了壓抑多日的力氣。第四棒交接時中國隊與日本隊之間已經有一個身位的距離,接過蘇炳添交來的接力棒,張培萌一鼓作氣,把對手遠遠拋離,最終中國隊跑出了37.99秒的成績,這也是新的亞洲紀錄和亞運會賽會紀錄。日本隊以38.49秒位列第二,中國香港隊跑出了38.98秒,獲得一枚銅牌。

  “下來看到大屏幕顯示的成績是37.99秒,都有點不敢相信。”張培萌說,“非常高興,之前的比賽都不是非常愉快,通過這場比賽得到了一些安慰。”

  此前,亞運會男子4×100接力的賽會紀錄也是由中國隊創造的,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由蘇炳添、梁嘉鴻、陸斌和勞義組成的隊伍創造了38.78秒的賽會紀錄,而原來的亞洲紀錄則是日本隊在2007年大阪世錦賽上創造的38.03秒。

  “我覺得跑完100米后個人狀態要更好了,昨天我們全隊去了一個小的副場進行四個人的交接訓練,大家狀態都可以,整個隊伍的交接很暢順。當時我們就想著沖擊全國紀錄,沒想到能打破亞洲紀錄。”蘇炳添說,“對我自己來說,能蟬聯這個冠軍很重要,畢竟這可能是我個人的最后一屆亞運會了。”

  今天中國隊派出的選手是第一棒陳時偉、第二棒謝震業、第三棒蘇炳添、第四棒張培萌,這個陣容和棒次安排,在仁川亞運會之前僅比過一場國內比賽。

  趙慶剛創造世界冠軍級成績

  在今晚的亞運會田徑男子標槍決賽中,中國選手趙慶剛投出了89.15米的成績,創造了新的亞洲紀錄和亞運會賽會紀錄,這個成績在今年國際田聯年度最佳成績榜單中排名第二。在去年的莫斯科田徑世錦賽上,捷克名將韋塞利也僅以87.17米的成績奪冠,這意味著趙慶剛今晚的成績已達到世錦賽金牌選手的水平。

  “今天我的比賽狀態特別好,本來想沖擊新的全國紀錄,沒想到能打破亞洲紀錄。”趙慶剛說,“這個成績對於自己是很好的激勵,明年的北京世錦賽希望能沖擊獎牌。”

  趙慶剛是大連人,他原本對足球很感興趣,結果進入體校后因為無法接受要交錢入足球隊而選擇了田徑。2011年起,標槍改制前的世界紀錄保持者霍恩成為趙慶剛的教練,“他(霍恩)有很多新奇的訓練方法。”趙慶剛說,“這兩年接受了更系統的訓練,成績提升在預料之內,不過今天原本教練預計的是能有87、88米的成績,這個奪冠成績可能超出了他的預期。”

  記者觀察

  亞運會田徑場

  非洲人成主角

  ■ 許蓓 周婉琪

  來自尼日利亞的費米·奧古諾德代表卡塔爾在仁川亞運會上成為“亞洲飛人”,在女子馬拉鬆決賽上,肯尼亞人齊爾瓦又代表巴林獲得了一枚金牌。沉寂了20年之久的男子5000米亞運會紀錄被生於摩納哥的卡塔爾歸化選手阿爾·穆罕默德提高了12秒多,亞軍和季軍分別是來自埃塞俄比亞和肯尼亞的“巴林運動員”。女子10000米冠軍代表阿聯酋,實際上同樣是非洲人。從肯尼亞歸化至巴林的杰貝特在女子3000米障礙比賽中打破了賽會紀錄。

  這是亞運會的田徑比賽,追求金牌的西亞人大搞金元體育,結果讓非洲人唱了主角。亞洲的田徑實力整體不及歐美非,這與人種體質有關,田徑也很難像集體項目如球類那樣,靠外援帶來新的訓練理念和戰術思維,進而提高項目的整體實力。

  雇佣軍大行其道,讓亞洲田徑比賽趣味全失,真正的粉絲要看高水平比賽,大可以去看世錦賽、鑽石聯賽等國際級別的較量,既然是亞洲內部之爭,為何不給土生土長的高水平運動員一些機會?像卡塔爾跳高神童巴西姆、中國跳遠名將李金哲這樣達到國際頂級水平的運動員,才能代表亞洲的田徑力量。

(責編:歐興榮、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