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剪紙藝人走紅 中國元素閃亮仁川亞運

2014年10月03日10:0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剪紙藝人走紅 中國元素閃亮仁川亞運

  “我要一個蝴蝶……”“我要一個兔子……”韓國小朋友不停的要求中國剪紙藝術家寧懷英為他們剪出想要的圖案。仁川亞運會中心體育場的中國威海展台旁永遠排著長隊,喜愛中國文化的韓國人甚至為此放棄了觀看正在體育場內進行的亞運會田徑比賽。

  從地理位置上講,仁川距離中國很近,而從出現在開幕式裡的中國熊貓、萬裡長城到主體育場裡的中國威海展台,中國元素當仁不讓的成為了本屆亞運會中最閃亮的元素。

  特派記者 黃啟元 仁川專電

  中國風,剪紙藝人走紅亞運場館

  仁川亞運會,賽場內耀眼的體育明星很多,但要說賽場外最紅的人,一定是來自山東的剪紙藝術家寧懷英。“太神奇了,不用畫圖,隻用一把剪刀就能剪出各種圖案。”一位韓國大媽向記者展示寧懷英剛剛剪好送給她孫女的蝴蝶。

  由於距離中國很近,本屆亞運會,為了吸引更多的中國人到仁川觀看亞運會,亞運組委會專門把距離仁川最近的中國威海列為了亞運火炬傳遞城市,這是亞運會63年歷史上主辦國首次在境外傳遞火炬。不僅如此,亞運組委會還特批威海在亞運會主賽場專門建設了一個“威海館”,借機推廣和交流兩國文化。

  亞運會期間,威海館專門從國內聘請了剪紙藝術家寧懷英、書畫家郭子良和青年古琴演奏家張峰為韓國觀眾表演中國的傳統文化。

  自從威海館對外開放,這三位藝人的表演吸引了諸多韓國粉絲。其中,剪紙藝術家寧懷英隨手拿過幾張紅紙就能剪出幾個蝴蝶的表演,更是讓粉絲們目瞪口呆,“這簡直是太神奇了!”

  為了表示對藝術家的尊重,每當寧懷英把自己的作品送給粉絲的時候,這些韓國粉絲會連續給她鞠好幾個躬。有些粉絲為了表示感謝,還會在第二天給寧懷英送去一些小禮物。

  離開仁川之前,寧懷英頗有感觸地說:“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但真的需要多宣傳,讓其他國家的人全面深入的了解中國文化。”寧懷英開心的告訴記者,“這次有很多韓國家長都想拜托我做他們孩子的老師。”

  中國城,清朝時就有

  與其他國家的“中國城”不同的是,仁川中國城擁有130多年的歷史。資料顯示,中國城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82年的朝鮮時期。壬午軍亂爆發后,清朝以鎮壓軍亂的名義,向朝鮮派軍,當時清朝商人也一同前來,並在仁川(當時的濟物浦)港落地生根。

  自此,仁川的北城洞和善鄰洞一帶15000多平方米的土地上正式形成了中國人村庄。

  身在韓國,心在中國。記者遇到在韓國做生意的山東人解克告訴記者,隨著在韓國呆的時間越來越長,很多中國人的生活習慣都發生了改變,但不管怎麼變,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都還一直保留著。

  昨天是中國的傳統節日重陽節,解克一大早就帶著兩個孩子登上了位於應峰山頂的自由公園。“來到韓國后,我們一些飲食習慣的確是發生了變化,但骨子裡的一些東西還是沒有丟。”解克告訴記者,不止是重陽節,每逢中國的節日,這裡的華人都會聚在一塊,按照中國人的習俗過節,“今天家裡就准備了菊糕和小紅紙旗(用來代替茱萸),晚上還和街坊鄰居約了一起喝頓酒,”解克說,也許是背井離鄉的原因,在國外的中國人更注重中國的節日和習俗。

  “我們的兩個孩子現在都上著雙語學校,他們要在學習韓文的同時,還要學習中文。”解克笑著說,不管身在哪裡,永遠都是一顆中國心。

  在中國城閑逛的時候,記者發現很多做生意的中國人家裡都擺放著關羽像。一位上了年紀的店老板說:“關羽會提醒我們做生意要有誠信,另外他還可以保護我們的財產和健康。”

  除此之外,中國城內還可以看到一尊孔子的大雕像和一條畫有三國人物的“三國志壁畫街”。這些符號的存在,已經將中國的傳統文化深深地刻在了仁川中國城內。

(責編:歐興榮、林露)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