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仁川亞運會

張文秀堅決否認"服藥" 是牛肉面惹禍還是被陷害?

周婉琪

2014年10月05日09: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是牛肉面惹的禍還是被人陷害?

張文秀女子鏈球比賽中奪冠。

亞奧理事會今日在仁川亞運會主新聞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亞奧理事會主席法赫德親王在被記者追問本屆亞運會興奮劑檢測的問題時表示:“我們的檢測在步驟、程序上都是合理和符合規定的,在檢測結果出現異常時我們會立即通知代表團和運動員,並給予他們上訴的機會。”而事實上,“立即通知”這一點,本屆亞運會屢出紕漏。昨日被爆出涉藥的中國女子鏈球名將張文秀,就是因此而“錯誤”地獲得了上場比賽的機會。

中國田徑隊就抽查了張文秀一人

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今日透露了張文秀接受藥檢及收到異常結果通知的情況。“對她的檢查是9月26日,但結果到28日她完賽后才通知我們。這次的檢查結果出得慢,從取樣到出結果花了36個小時,如果及時通知,中國隊不會讓她參賽。”魏紀中說。

張文秀所接受的尿檢為亞運會前的例行抽查,每個代表團的抽檢率為10%,張文秀成了中國田徑隊唯一一位被抽查的運動員。有知情者稱,張文秀出發前在首都機場吃了一碗牛肉面,她被檢查出呈陽性反應的澤侖諾,正是飼養家畜所用的一種違禁添加劑,不排除可能是她吃下了受污染的食材。

魏紀中告訴記者,亞運會賽前抽查是“有針對性的”,主要針對涉藥“重災區”項目的運動員進行檢查。可惜的是,在中國田徑隊出征的隊內檢查中,張文秀還很“干淨”,女子鏈球決賽后她作為冠軍接受尿檢,同樣沒有出現異常結果,為何偏偏是9月26日一次“剛好”隻抽查她一個人的檢查,就出現了澤侖諾陽性反應?

有中國田徑隊內部人士持“陰謀論”看法,該位人士認為張文秀在去年底剛新婚,婚后有備孕計劃,而且作為一名功勛滿冊的老將,她實在沒有必要為了一屆亞運會鋌而走險,既然樣本檢查結果異常証明其體內確有禁藥成分,那到底張文秀是如何服入此藥,這讓人懷疑是外部“栽贓”。

中國田徑隊對外公布的情況是,張文秀在9月26日尿樣A瓶檢驗結果呈陽性,隨后的聽証過程中,張文秀對此結果表示無辜和不解,並堅稱自己沒有使用興奮劑的主觀動機。

至今,仁川亞運會媒體信息系統中女子鏈球的決賽結果仍沒有改動,張文秀的名字仍在冠軍位置上。“亞奧理事會是要先取消她這枚金牌的,在她繼續上訴后,如果裁定是亞奧理事會的檢測出錯,那麼我們再給她恢復名譽。最終的一切都要根據仲裁結果來決定。”魏紀中說。

証清白難度非常大

10月1日,馬來西亞代表團表示他們不會交出因為興奮劑事件而被剝奪的亞運會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金牌。9月30日,馬來西亞運動員戴巧玄被公布興奮劑檢測呈陽性,目前她與馬來西亞代表團仍在上訴以力証清白。

縱觀多年來運動員涉藥事件,“上訴”的成功率並不高。十運會時孫英杰“撿水喝”事件就是案例,即便隨后孫英杰的隊友於海還主動認罪,承認自己向孫英杰食物中投藥,但始終未能讓孫英杰避開禁賽處罰。

所以就涉藥問題進行上訴,最有效的辦法是力証藥檢過程有問題,比如舉重運動員廖輝上訴成功,突破點就是國際舉聯飛檢小組的取尿樣器皿及檢測程序有問題﹔女子柔道運動員佟文的上訴成功,同樣是打“程序問題”牌。不過即便張文秀上訴順利,她也很難在明年的北京田徑世錦賽上重返賽場,對於已28歲的張文秀來說,若錯過北京世錦賽和裡約奧運會,也意味著其個人職業生涯將黯淡收場。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