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召老將增勝機 國足備戰中泰熱身賽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4年10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片來源:新華社
  制圖:李姿閱

  時下,有人在緬懷13年前的10月7日中國男足沖出亞洲的“紀念日”,撫今追昔滿是嗟嘆﹔有人在撕開去年6月被泰國隊5︰1羞辱的傷疤,感慨昔日“魚腩”如今已成強敵。10月10日中國足球隊與泰國隊在武漢開踢的一場熱身賽,就在有些沉重的氣氛裡被人看重與期許,意義甚至已超出為亞洲杯賽熱身。

  壓力之下鄭智韓鵬回歸

  除了10月10日與泰國隊交手之外,14日,中國隊還有一場與南美球隊巴拉圭隊的熱身賽,國家隊對亞洲杯的准備,應該算是按部就班。從國家隊主帥阿蘭·佩蘭此次招入的國腳分析,不難看出一些“急功近利”的端倪,34歲的鄭智和31歲的韓鵬此番入選,讓球隊年輕化的打造暫告一段落。此外,23人名單中的9名廣州恆大球員足以構成一支以中超冠軍為班底的國家隊,佩蘭的建隊思路,似乎又與前任卡馬喬不謀而合。

  日前,在德國馬牌輪胎聯手中國之隊的贊助儀式上,佩蘭對記者透露,他心中有一個50人左右的國家隊大名單,在明年1月的亞洲杯前,這份名單將精簡到35人,每一個位置都將有不少於3名球員參與競爭。在佩蘭向老將打開大門,趨向穩妥和保守的同時,爭議自然也就隨之而來。在長沙,就有球迷打出橫幅,為湖南籍的廣州恆大隊中場黃博文未能入選國家隊“鳴不平”﹔還有記者向佩蘭發問,質疑為何連續兩次未招入在北京國安隊表現不錯的張稀哲。“競爭”,這是佩蘭給出的回答,這自然體現出國家隊人員選拔的良性態勢,但國腳競爭上崗的情形也同時表明,在這支國家隊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物還未出現。

  此時,眾多國腳正在中超聯賽最為激烈的尾聲階段搏殺,能否在10月10日與泰國隊的比賽中展現出全部實力尚難預測。而且,鄭智、吳曦、於漢超等球員還有傷在身,也會影響佩蘭戰術構想的實施。佩蘭在賽前接受採訪時表示:“針對這樣兩場比賽,我會非常強調防守,並不只是保証不丟球,我的理念中,重視怎麼樣通過好的防守,取得控球。現在沒有很多時間,沒有很多訓練時間,我們所有隊員剛剛從聯賽中歸來,周末打完比賽,比較疲勞。”為了解決“鋒無力”的問題,佩蘭甚至改變初衷,招入了隻能依靠預備隊比賽保持狀態的韓鵬,希望這位仍願為國效力的老將能擔當起摧城拔寨的重任。在聯賽中,外援把持鋒線的情況很難得以改變,而失去外援輔佐的國腳如何把握節奏,掌控比賽,也將是佩蘭關注的內容。

  泰國隊少了“國足克星”

  在中國隊枕戈待旦准備“復仇”的同時,泰國隊卻沒有拿出全部實力來對待這場比賽。由於受10月12日舉行的泰國聯賽杯決賽影響,來自武裡南聯和BEC特羅俱樂部的泰國國腳將不能參加與中國隊的熱身賽。由此,泰國隊的報名人數減少為17人,有“國足克星”之稱、在熱身賽和亞運會比賽中都曾攻破中國隊球門的阿迪薩克·克萊鬆也無緣本場比賽。

  與正處聯賽期的國足相似,泰國隊也是一支疲勞之師。這支泰國隊將由U23國家隊主教練塞納芒的助手科塔維帶隊,隊中的多名球員都參加了仁川亞運會的7場比賽。最終名列亞運會第四,也証明這支平均年齡不到23歲的年輕球隊實力不俗。不過,以殘陣出戰的泰國隊實力將難以避免大打折扣,尤其是后防線,共有7名球員要參加聯賽杯決賽,損失了大半主力,最終入圍名單的5名后衛一共隻代表泰國國家隊出場7次。克萊鬆的缺陣可以讓國足的防線鬆一口氣,其實這名前鋒在泰國超級聯賽中出場並不多,多是替補出場的他也隻收獲了一個入球,但在國家隊的表現卻總讓人眼前一亮。

  在經歷了亞運會的惡戰之后,泰國隊的球員即將迎來國內聯賽的爭奪,因此,能否在與中國隊的比賽中全力以赴自然存疑。對於中國隊而言,似乎迎來了一個一雪前恥的好機會。佩蘭也表示,“希望抹掉球迷心中的痛”,但擊敗一個實力打折的對手的同時,還能踢出有質量的比賽,構建穩定的陣型才更顯重要而有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09日 14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