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電競市場亂象叢生 從月薪3000至年薪500萬

孫海光

2014年10月31日08: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014年全國電子競技總決賽(NEST)昨天在昆山拉開戰幕。近兩年來,中國電競運動發展迅猛,各類賽事和直播平台層出不窮。但隨之也出現了一些問題,眾多富二代帶來的大量資本讓選手的薪金、轉會金大幅提升,較3年前猛增數十倍,一家直播平台挖一位主播的費用是令人咋舌的1500萬。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中國電競的現狀不是很科學,電競市場尚未進入到一個穩定階段。

【案例】

從月薪3000至年薪500萬

昨天上午10點,幾千名電競愛好者涌進昆山國際會展中心,這裡正在進行全國電競總決賽。這是國內唯一同時設立英雄聯盟、DOTA2的國家級電競綜合賽事,總獎金100萬元。當“草莓”魏漢冬出現時,台下一片歡呼聲,他是中國第一個英雄聯盟世界冠軍成員。

2個月前,魏漢冬剛剛退役。相比退役前,他現在的生活更加輕鬆,“再也不用整天想著比賽了,心態也好了很多。”接受新京報採訪時,魏漢冬稱終於有機會好好陪陪家人了。

做職業選手時,魏漢冬每天中午起床,之后是一下午訓練,晚飯后的訓練又會持續到后半夜,“到底有多苦,隻有自己知道。”今年8月底,魏漢冬堅持不了了,“我已經過了打職業賽的年齡,18歲到22歲是巔峰時期。”23歲的魏漢冬一度試延長職業生涯,“退役之前集中練了一段時間,從中午起來到第二天早上7點睡覺,我一直在練,沒有進步,反而還退步了,身體也受不了。另外也是為了好好陪陪家人,隻能決定退役。”

魏漢冬的新工作是直播解說,收入也數十倍地增加。2011年剛入行時,魏漢冬的月薪隻有3000元。即便2012年拿到世界冠軍后,他的月薪也不到8000元。今年退役前,魏漢冬的月薪已漲至2萬元。而現在,魏漢冬的年薪是500萬,前提是他每個月要直播90個小時的《英雄聯盟》。

【尷尬】

高價挖人加重俱樂部負擔

當然,諸如魏漢冬這樣的電競大腕,國內並不多。“就英雄聯盟來說,像草莓(魏漢冬)這樣的,也就十幾個人吧。”WEA俱樂部經理王振耀稱。高手少,平台多,加之大量資本的涌入,“價碼”自然而然就抬高了,而這種瘋長在很多人看來並不是很科學。

今年8月,亞馬遜收購了游戲直播公司Twitch,后者此前是全美流量第4大的網站。這個事件讓眾多國內游戲直播網站看到了希望,他們憑借手中的大量資本,開始瘋狂挖人。在圈內有相當名氣的解說員小智被斗魚看上,他透露年收入1500萬元。戰旗則迅速把魏漢冬招來,開出的年薪是500萬元。

直播平台的高薪讓眾多電競高手萌生退意,今夏與魏漢冬一起退役的頂尖電競選手近十人,他們大多去了直播平台做解說。一些人即便不能像魏漢冬那樣有500萬的年薪,但一年下來收入百萬是不成問題的。

這一反應是連鎖的,一部分高手退役后,另一些還願意留在俱樂部打比賽的高手開始要求漲工資了,這大大加劇了俱樂部的負擔。WE俱樂部負責人裴樂稱,俱樂部過去一年的開支翻了3倍。如此一來,很多俱樂部隻能去電競強國韓國發掘選手。

“大家還處在摸索階段,所以現在選手的這種收入情況還是不太科學的。”在王振耀看來,能開出高薪的俱樂部目前大多難以達到收支平衡,他們的方式就是通過引進大牌選手帶動俱樂部的發展,但缺少造血能力。

【規范】

民間組織無明確法規監管

大量資本的涌入,讓新興的電競市場一度陷入無序狀態。2011年,萬達集團王健林之子王思聰成立iG電競俱樂部。憑借厚實的經濟背景,王思聰開出市場價數倍的薪水挖人,強盛一時的Ehome數名主力被挖走,導致該俱樂部在2012年解散。

此后為了維持轉會秩序,各俱樂部模仿韓國的電競行業協會成立ACE聯盟,聯盟的主要召集者是騰訊公司以及被圈內人稱為“王校長”的王思聰。

ACE聯盟的出現,一定程度上讓中國電競市場規范了不少。“之前我們也會出去打一些比賽,但打著打著發現獎金就沒有了,甚至有些打比賽產生的路費都沒法解決,這在當時很正常。”王振耀說那時接了活根本不能立即拿到錢,俱樂部隻能四處討薪,討到年底人家才一點一點地給。

ACE聯盟向管理賽事方保障俱樂部的利益,向俱樂部收取保障金,制定一些轉會規則,來保障選手的利益。據王振耀介紹,俱樂部在加入聯盟前都會交納一定的保障金,“之前有些中小俱樂部收入出現問題時,就會有拖欠工資情況。這樣的話,聯盟就會從保障金裡扣除。”

不過作為一個民間自發組織,ACE尚存在爭議。一些玩家、粉絲和一小部分選手並不認同,在他們看來,沒有明確的法規來監管ACE的操作,這樣很容易涉嫌干涉比賽,對球員的處罰也沒有行政法規上的依據。

【選手】

他們都是拿青春賭明天

與大多數體育項目相比,電競選手的職業壽命更短。根據ACE聯盟規定,滿16周歲以上的選手才能參加正式比賽。“其實15歲到20歲是電競選手的最佳期,20歲之后就開始走下坡路了。”王振耀稱好一點的俱樂部都有二隊培養年輕選手,他們並沒有參賽任務,“十七八歲后進入巔峰,20歲后就走下坡路了,那時各方面的反應就跟不上了。”

通常情況下,從15到22歲,是一個人完成中學、大學的階段。對電競選手來說,若沒能在這一圈子裡打出來,便浪費了打下人生基礎的最好階段。

二十一二歲后,很多電競選手便會選擇退役。“20歲之前退役的選手還有機會回到學校讀書,讀個大專還來得及。”王振耀稱大多數退役選手留在了電競這個大圈子,有的到游戲公司,有的則進到網絡電視台做解說。

這一點,剛剛退役的魏漢冬深有感觸,“選手永遠是最苦的,他們真的是值得尊敬的。我之前也是職業選手,我會考慮到他們的感受。”在魏漢冬看來,ACE聯盟更多的是在保護俱樂部的利益,而非選手。

“電競選手的職業隻有幾年,我算好的,如果沒有名氣的選手,很快就會被淘汰掉,這個社會很現實,也很殘酷。”魏漢冬承認中國電競這幾年已有進步,但遠遠不夠,“我希望能更好點,讓選手們的待遇也更好一點。一個好的俱樂部不僅要能培養隊員,還能保障他們退役后有出路和工作。”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