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開賽新規則嘗試改變 末節單外援誰將受益?

2014年11月01日01: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開賽新規則嘗試改變 末節單外援誰將受益?

  中新網北京11月1日電(王牧青)中超落幕周,正是CBA的揭幕日。日前,籃協公布若干新規,預示著新賽季的CBA將有所不同。剛剛結束的亞運會賽場,中國男籃幾乎觸摸到罕見的歷史低谷。新賽季聯賽的走向,必將成為中國男籃未來一段時間的風向標。

  末節單外援制度誰受益?

  新賽季,CBA將啟用末節單外援制度。上賽季,北京男籃憑借雙外援的強大火力斬落廣東“全華班”,馬布裡的領袖氣質,將CBA外援的作用發揮到極致。新規出台后,閔鹿蕾坦言,“首鋼男籃將受到極大的挑戰。”新賽季,首鋼招徠張慶鵬加盟,他的得分能力無疑將是衛冕冠軍末節的重要武器。

  首鋼男籃的隱患,正是各路豪強借機登頂的良機。上海引如德隆特-韋斯特和比斯利,新疆簽下喬丹-克勞福德和布萊切,前者去年曾在NBA賽場砍下三雙。但問題來了,遇到末節關鍵球,主帥恐怕難以舍棄任何一人。NBA球員素以性格直率和難以約束著稱,“單外援”制度對兩隊究竟是福是禍,仍需時間檢驗。

  國內球員出眾的廣東隊無疑將會受益。后有多名老將壓陣,前有“准狀元”穆迪埃沖鋒在前,少帥杜鋒將再次向冠軍王鼎發起挑戰。另外,東莞新世紀的年輕一代經過幾個賽季的歷練,有望迎來井噴一季。去年,羅漢琛、李慕豪、孫桐林初露鋒芒,以常規賽第三成績差點殺進總決賽。新賽季,俱樂部力挺戈爾,留下熟悉球隊的布朗,簽入擁有冠軍經驗的迪奧古,潛力深不可測。

  其他受益者,無疑是擁有“三外援”特權的山西、青島、吉林、佛山、重慶和同曦。即使上賽季戰績不佳,但多一名外援的優勢,將在最后一節被無限放大。其中,山西男籃坐擁阿巴斯、韋弗和泰勒,將是新賽季不可忽視的力量。

  “新生代”誰能脫穎而出?

  姚明退役后,中國男籃尚有王治郅、朱芳雨、劉煒等人勉力支撐。仁川亞運會上,以年輕球員為班底的男籃不敵日本、完敗伊朗,暴露出能力和經驗上的全方位差距。作為國家隊球員的重要培養搖籃,聯賽無疑是最好的試金石。

  縮減末節外援人數,將留給國內球員更多的機會。以往,決勝時刻的對決往往變成雙外援的直接PK,即使是郭艾倫、劉曉宇等年輕控衛,也隻能充當定點投手。新賽季,“新生代”球員有望成為比賽的勝負關鍵。

  新疆的周琦、福建的王哲林和趙泰隆、首鋼雙子星朱彥西和翟曉川、東莞的孫桐林和羅漢琛、廣廈的孫賀男、遼寧的賀天舉、山東的丁彥雨航等等,都是未來十年的潛力國手。姚明之后,人們期待周琦和王哲林奪回亞洲內線優勢。不過,中國男籃更急需新的后場領袖脫穎而出。即將開始的賽季,也是中國男籃備戰明年亞錦賽、爭奪奧運席位的最后機會,年輕人能否接班,已到火燒眉毛關頭。

  聯賽距離“職業”還有多遠?

  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發展體育產業的《意見》,文中點名提及“三大球”,也提出發展體育聯盟的構想。CBA聯賽走過20年歷程,不止一次要將“職業化”落實。促進管辦分離的大背景下,中籃公司漸漸接管聯賽事務,但距離真正的職業化,仍有距離。

  業內人感嘆NBA聯盟的廣闊商業價值,CBA仍走在職業化的邊緣。去年,山西男籃轉讓失敗后,李秋平曾表示,地方體育局的插手是職業化進程中的巨大困難。

  比賽規則細節方面,CBA應向NBA看齊。新賽季,聯賽引入回看制度,主教練可以申請對裁判重看比賽錄像。不過,根據規則,挑戰失敗者將扣除一次暫停數或判一次技術犯規(對方罰球)。某教練坦言,到了比賽關鍵時刻,回看錄像的代價恐怕有點昂貴。

  最近,關於CBA球員的球鞋問題再成焦點,稠州男籃總經理但琪公開吐槽球鞋數量不夠,球員甚至面臨比賽中無鞋可穿的尷尬。諸如球鞋品牌、賽場秩序類似的細節問題,近年來一直是CBA聯賽的爭議所在。實現《意見》中提到的職業聯盟構想,CBA聯賽還需繼續摸索。(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