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廣州恆大四連冠 大連再無頂級隊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4年11月03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州恆大四連冠 大連再無頂級隊(體壇聚焦)

不算離奇,但足夠曲折﹔難稱精彩,但充滿懸念。吊足所有球迷胃口的2014賽季中超聯賽終於在11月2日揭曉了最后答案:廣州恆大淘寶隊連續第四次捧起冠軍獎杯,豪門王朝依然延續﹔大連阿爾濱隊不幸降級,足球之城在中超隱去。

恆大奪冠 裡皮挂印

在山東濟南,廣州恆大隊以1︰1戰平山東魯能隊,終於拿到了確保冠軍到手的關鍵一分。這一分,拿得驚心動魄。魯能隊劉彬彬在開場第十二分鐘的入球,讓恆大隊亂了方寸,一時間竟難以組織起像樣的進攻。恆大隊主教練裡皮也承認球隊上半時踢得“丑陋”。

關鍵時刻,恆大隊的巴西前鋒埃爾克森再度挽狂瀾於既倒,半場結束前,他在禁區外一腳刁鑽射門將球隊重新拉回到奪冠的主動位置,也將中超個人進球紀錄提高到28球。恆大隊上賽季風光無限的前場外援“三叉戟”如今唯有埃爾克森獨存,而且依然保持著令人咋舌的進球效率。在兩名意大利外援迪亞曼蒂和吉拉迪諾狀態低迷的時候,總是埃爾克森挺身而出,成為球隊本賽季衛冕的最大功臣。

更重磅的消息在恆大隊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傳出,裡皮宣布下賽季將不再擔任球隊主教練,而將以技術總監的身份留在球隊。66歲的裡皮將年齡作為自己卸任的原因,意大利前國腳卡納瓦羅即將接手球隊的消息不脛而走。毫無疑問,卡納瓦羅作為裡皮的繼任者名頭足夠響亮,但在西亞短暫的執教經歷顯然是他帶領球隊守住王朝的“短板”,相信隱入幕后的裡皮仍將發揮作用。

恆大隊的平局,讓北京國安隊在主場的所有努力都無濟於事,而且,他們也遭遇了苦苦保級的河南建業隊的頑強阻擊。國安隊雖然在建業隊的密集防線前形成了27次射門,但無一中的。縱然國安隊在本賽季刷新了球隊的連勝紀錄和最高積分,卻沒能將最后一場勝利送給現場5萬余名球迷,以落后恆大隊3分的劣勢位居亞軍。

國安隊本賽季實力的提升,第一次對恆大隊奪冠構成了直接威脅,加上進步明顯、首次獲得亞冠聯賽資格的“同城死敵”廣州富力隊,恆大隊未來將會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與此同時,裡皮卸任之后,球隊肯定要經歷調整與改變。廣州恆大隊的新球衣不僅換上了集團收購的奶粉廣告,還要繡上代表冠軍的第四顆星,但要守住自己的榮譽,難度將越來越大。聯賽最后一輪才決出冠軍的精彩收官,有望不再是5年一遇的“盛景”。

大連降級 輝煌不再

在廣州恆大隊拿到奪冠路上重要一分的同時,河南建業隊在北京工人體育場也守住了保留中超席位的關鍵一分。兩度對陣北京國安隊,深陷保級圈的河南建業隊1勝1平拿下4分,在成為決定冠軍歸屬重要力量的同時,也把握住了自己的命運。

大連阿爾濱隊沒想到隻在上海申鑫隊主場拿到一分,更沒想到保級對手河南建業隊可以從國安隊手中搶到一分,最終,阿爾濱隊以1分的劣勢,同哈爾濱毅騰隊一起降入中甲聯賽。曾經是中國足球版圖中重要一塊的大連,將在下賽季首次缺席中國足球頂級職業聯賽。

在廣州恆大之前,首個足球王朝的根據地屬於大連,萬達和實德聯手奉獻的8次頂級職業聯賽冠軍無人能及。隨著萬達易主、實德解散、毅騰遠走,阿爾濱成為大連這座足球之城唯一的職業俱樂部代表。投資人豪氣干雲一擲千金,也曾讓這支球隊一度被視為可以同恆大隊一較高下的新興勢力。但是,隨著資金投入難以為繼,阿爾濱隊迅速陷入困境,主力李學鵬、於漢超聯賽中期轉投廣州恆大隊,最后4輪不勝,更是將最后一絲保級的希望徹底葬送。

大連阿爾濱隊的悲劇,是中超進入“金元時代”的負面樣本,巨大的投入一旦未能取得期待中的回報,一系列致命問題將以猝不及防的節奏立刻顯現:帥位更迭、外援離隊、人心浮動,反噬的結果往往會異常慘痛,難以收拾。大連阿爾濱的動蕩不會隨著球隊降級而終止,如果不能有其他企業接手,球隊的未來依然難言樂觀。因此,中超聯賽雖然在揮金如土的大背景下漸有起色,卻更需要足球人保持一份冷靜,既能看到恆大球迷的喜悅,也不能忽視大連球迷的淚水。

中超聯賽積分榜

球 隊 勝 平 負 積分

廣州恆大 22 4 4 70

北京國安 21 4 5 67

廣州富力 17 6 7 57

山東魯能 12 12 6 48

上海上港 12 12 6 48

貴州人和 11 8 11 41

天津泰達 10 9 11 39

江蘇舜天 9 10 11 37

上海綠地 8 11 11 35

遼寧宏運 8 9 13 33

上海申鑫 9 6 15 33

長春亞泰 8 8 14 32

杭州綠城 8 8 14 32

河南建業 6 12 12 30

大連阿爾濱 6 11 13 29

哈爾濱毅騰 5 6 19 21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