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37歲王治郅成八一隊助理教練兼球員 隨時可能上場

田欣欣

2014年11月06日08:3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重新鋪設了地板和燈光的雅戈爾體育館裡,身著一件套頭衫的王治郅站在場邊,告訴場內練球的球員,“不要一晃就跳起來,注意防守的位置。”目前,37歲的王治郅的身份是八一隊助理教練兼球員。就在半年前的雅戈爾體育館,他揮手向球迷致意,“謝謝大家陪我到最后,向所有熱愛籃球的人致敬!”不過,現在看來,他隨時都有上場的可能。

昨晚比賽中場休息時,大郅還是拿到了中國籃協頒發給他的上賽季獲得的體育道德風尚球員獎。

【現場】

坐在替補席的第二排

對陣北京隊,大郅再熟悉不過,但昨晚他坐在了替補席的第二排,整場比賽他都拿著戰術本在上面記錄著北京隊的戰術配合。對於這場比賽,北京隊雖然很重視,但贏得並不輕鬆,在一度落后16分的情況下,在下半場實現逆轉,以100比89戰勝對手。

賽前的准備會上,北京隊決定在首節比賽與八一隊的“全華班”進行對抗,但令人沒有想到的是,球隊給自己挖了一個大坑,單節輸了11分,“八一隊上場比賽雖然大比分輸了,但他們沒有那麼大包袱,而對於我們而言顯然不如八一,但難能可貴的是球員在下半場都站了出來,每個人都起到了關鍵的作用,我與大家也在說,勝利可以堅定我們的信心,在困難面前必須要激發我的斗志。”主教練閔鹿蕾稱八一的主場歷來難打,“雖然少了王治郅,而且都是年輕隊員,但八一就是這樣,他們是一直有底蘊的球隊,球風還在。”

用阿的江的話來講,雖然輸掉一場比賽,但對於八一隊球員,是一次難得的經歷,“有時候結果是一方面,但我們收獲的是希望。今年無論說是八一重組也好,年輕隊伍也好,通過這場比賽,能夠看到八一隊的希望,通過這場比賽建立起來的信心要比贏得一場球更重要。對於北京隊也是一樣,他們經歷了這樣一場比賽之后,也應該知道他們今后需要什麼,對他們一樣有幫助。”

【訓練】

把隊員當自己小弟弟

昨天,大郅又一次回到了他熟悉的場地,這是八一隊本賽季第一個主場。上午9點,八一隊的大巴車准時停在雅戈爾體育館場外,球員陸續下車。今年夏天以來,王治郅在八一隊的任務就是傳承自己的經驗,幫助新隊員融入球隊。

主教練阿的江布置著與北京隊的戰術,在跑了幾個回合之后,他顯得有些急,“跟你們已經說了5遍了,這麼簡單的一個東西現在還搞不明白?”王治郅站在對面,一聲未發。

隊員們開始投籃,王治郅在場邊的替補席上坐下,翻開戰術板,上面是密密麻麻的戰術,在拿著剛剛送來的新賽季秩序冊看了幾眼之后,他突然想起了什麼,在戰術板上又畫了起來,“哪天來的啊,聽說北京這幾天天還不錯?”看到身后的記者,王治郅說,“這幾天寧波的天氣真不錯,最舒服的時候了。”大郅說著,又拿出秩序冊翻到八一隊這一頁,指了指場上的這些隊員,笑著問:“上面這些小孩,都不認識了吧?”

在王治郅、王中光退居幕后、莫科退役之后,王磊、韓碩、德勒黑、張博、許鐘豪這些入選過各級國字號球隊的球員已經成為八一隊的中堅力量,其余球員均是生面孔,“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希望他們能夠一場場地去打,每一場都有進步。”王治郅這個時候像個大哥,把隊員看成自己的小弟弟,“我們會去教這些孩子,天天都在說,教他們一些包括背身單打還有投籃技術,另外讓他們知道在場上的錯誤和問題,我們給他們指出來,希望能夠給隊伍多做一些貢獻。”

【狀態】

還練著隨時可能上場

與國家隊一樣,八一隊也在大換血,曾在青年級別比賽裡有過突出表現的阿爾斯蘭(阿的江之子)、田嘉夫、韓德龍、張祖銘、羅凱文、寧鴻宇、鄒宇宸,都是95后的他們如今都有了征戰CBA賽場的機會,“年輕隊員的潛力無可預料,也許他們會打得很好,也許他們在比賽中遇到問題的時候,會出現起伏,我只是希望看到他們的活力,看到他們的表現欲不會給他們太多壓力。”阿的江說。

王治郅也年輕過,他與八一隊經歷了很多,除了在遠赴NBA的那幾年,他其余的青春都陪伴著鐵軍走過。20年的起起伏伏,八一隊的8次冠軍,大郅親身經歷了7次。但“老男孩”還是有淘氣的時候,尤其是碰到更淘氣的國家隊隊友,孫悅和張慶鵬都開著他的玩笑,在訓練場上做著夸張隔扣動作的張慶鵬被左手拿著秩序冊的王治郅一個大帽將球扇了出去,兩個人都笑了。“在一起打球這麼多年了,現在離開了的確有些不舍。”孫悅說。

不過,阿的江並沒有把話說死,他在上場與浙江隊的比賽之后表示,“大郅上賽季結束就在帶隊員,他在內線的優秀經驗和腳步希望能夠傳給球員,在某些階段還是會讓他出場比賽,他現在主要是當好教練,不過他的身體恢復到一定程度也是可以打比賽的。”

雖然已經有8個月沒有正規的訓練,但大郅的身材保持得還不錯,沒有發福,“我還得練呢!”大郅笑著說。不過對於他來講,現在的責任就是協助阿的江,讓這些球員迅速成長起來,“(上場)還是需要看身體情況。”王治郅說。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