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賽場“中國風” 展現快與強(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李碩 馬劍

2014年11月12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賽場“中國風” 展現快與強(體壇聚焦)

  11月10日,廖輝在比賽中。

  伊蓮娜攝(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11月10日,范可新(前)在決賽中。

  新華社發

  11月10日,征戰國外賽場的中國運動員創出佳績:在北京時間10日深夜結束的舉重世錦賽男子69公斤級的較量中,中國選手廖輝打破抓舉和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獲得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枚金牌﹔在北京時間10日上午進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美國鹽湖城站女子500米半決賽中,中國選手范可新打破世界紀錄,並在隨后的決賽中奪得金牌。

  廖輝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包攬同一級別3項世界紀錄的舉重運動員

  11月10日,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舉行的舉重世錦賽展開了男子69公斤級的較量。這是中國男子舉重的優勢項目,在各國“大力士”的比拼中,廖輝展現出過人的實力。作為該級別挺舉世界紀錄的保持者,盡管放棄了最后一次挺舉試舉,廖輝還是以抓舉166公斤、挺舉193公斤和總成績359公斤的成績包攬了3枚金牌,並打破了抓舉和總成績的世界紀錄,從而成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包攬同一級別3項世界紀錄的舉重運動員。

  廖輝是中國男子舉重歷史上第四位壟斷某一級別3項世界紀錄的運動員。此前,中國舉重名將肖明祥、何灼強和佔旭剛也曾達到這一高度,不過廖輝的3項世界紀錄均是在世錦賽上創造的,這份成績更顯珍貴。

  廖輝的成名戰當屬2008年北京奧運會,他在男子69公斤級比賽中成功奪冠,之后他分別在2009年、2013年和今年的世錦賽上包攬該級別的3枚金牌,世界冠軍總數累計達到10個,成為中國男子舉重歷史上奪得世界冠軍最多的運動員。

  盡管擁有奧運冠軍和多項世界冠軍的頭銜,但廖輝進入國家隊近10年來一直沒有機會參加亞運會,這似乎使他的舉重履歷不夠完整。廖輝在本屆世錦賽上的優異表現在某種程度上也彌補了他未能參加仁川亞運會的遺憾。今年4月受肩傷困擾,廖輝缺席了全國錦標賽暨亞運會選拔賽,這讓他無奈地與仁川亞運會擦肩而過。而倫敦奧運會該級別冠軍林清峰在仁川亞運會上憑借體重輕的優勢險勝朝鮮選手金明赫贏得了中國代表團的首枚舉重金牌,當時兩人的總成績均為342公斤。

  在男子69公斤這個級別中,廖輝和林清峰都具有世界級水准,在備戰裡約奧運會的關鍵時期,兩人間的競爭變得異常激烈,而這樣的競爭氛圍也有利於中國選手繼續保持男子69公斤級在世界舉壇的優勢。

  但是,69公斤級別的輝煌並不能掩蓋中國男子舉重面臨的嚴峻形勢。雖然中國男子舉重隊在仁川亞運會上以5金創造了征戰亞運會的歷史最佳戰績,但在小級別56公斤級和62公斤級上的失意還是給中國隊敲響了警鐘。兩位朝鮮選手嚴潤澤和金恩國不但在仁川亞運會上刷新了世界紀錄,他們還將好狀態從仁川延續到阿拉木圖,而沒有亞運會比賽任務的中國選手龍清泉、李發彬和丁建軍在世錦賽以逸待勞仍然無法阻擊這兩位朝鮮選手,隻在兩個項目中拿到2銀4銅。

  本次世錦賽是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資格賽,中國隊的參賽目標就是盡可能地多拿獎牌,爭取多拿到裡約奧運會的入場券。在備戰裡約的過程中,中國的大力士們還需要迎接更多挑戰。

  范可新在美國鹽湖城站比賽中獨挑大梁,一人拿下1金1銀1銅

  2014—2015賽季短道速滑世界杯首站比賽北京時間11月10日在美國鹽湖城結束了第二個決賽日的爭奪。在女子500米半決賽中,中國選手范可新以42秒504的成績打破世界紀錄,她在隨后的決賽中奪得中國短道隊在本賽季的首枚金牌。

  在女子500米半決賽中,范可新從比賽開始就搶佔了領先滑跑的位次,並將優勢成功保持至終點,順利晉級該項目A組決賽。而她滑出42秒504的成績也一舉打破了王濛於2013年2月在德國德累斯頓創造的42秒597的原世界紀錄。

  在索契冬奧會結束后,中國短道速滑隊今年10月在北京重新集結,開始了新賽季的征程。此次組隊的一個特點就是以新人為主,女隊中的奧運冠軍王濛、周洋、李堅柔等人均缺席,隻有世錦賽冠軍范可新是老面孔。男隊在基本保留了參加索契冬奧會時的陣容之外也輸入了新鮮血液。主教練李琰表示,好成績並不是本賽季的主要目標,全面提高隊員的能力才是重要課題。

  在本站世界杯比賽中,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多位主將缺席的情況下,最終收獲了1金2銀1銅,其中,范可新獨挑大梁,一人拿下1金1銀1銅,且在500米比賽中打破了世界紀錄。韓國隊此次的表現依然強勢,在10個項目上共拿下5金4銀1銅獨佔鰲頭。

(責編:耿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