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舉重 優勢項目已無優勢(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4年11月18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舉重 優勢項目已無優勢(體壇聚焦)

  制圖:張芳曼

  北京時間11月16日晚,2014年舉重世錦賽在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落下帷幕,中國舉重隊盡管收獲兩個新世界紀錄並在總成績金牌榜上以4金2銀5銅排名第一,但在計算抓舉、挺舉和總成績的詳細金牌榜上卻僅列次席,繼2001年世錦賽以來首次無緣金牌榜首位。在詳細金牌榜上,相比近幾年成績大漲的朝鮮舉重隊12金3銀6銅的戰績,中國隊9金12銀11銅的成績也實在難說滿意。

  女舉壓力重重,世界紀錄無一屬於中國選手

  在10月結束的仁川亞運會上,中國女舉在7個項目的爭奪中僅交出了2金3銀1銅的成績單,朝鮮女舉和中華台北女舉的快速進步讓中國女舉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來到阿拉木圖,中國女舉的姑娘們在21個分項中獲得6金6銀6銅,其中在3個項目中獲得了總成績的冠軍。

  擁有雄厚人才儲備的48公斤級一直是中國女子舉重的傳統優勢項目,本次世錦賽上譚亞運包攬了該項目抓舉、挺舉和總成績的3項冠軍,保持住了中國女舉在該級別的領先。58公斤級的鄧猛榮雖然獲得了總成績冠軍,但該級別的爭奪異常激烈,抓舉、挺舉和總成績冠軍分屬於3個不同的選手。鄧薇在63公斤級獲得的挺舉冠軍僅領先第二名2公斤,而她的總成績冠軍更是靠著體重優勢才獲得的。

  不僅如此,中國女舉斬獲金牌的3個項目,其奪冠成績都與世界紀錄有著較大的差距。在女子舉重項目加入奧運會后,國際舉聯要求每個國家最多派出4人參賽。曾經中國女舉在不止4個級別中都擁有絕對統治性的選手,似乎無論選擇哪個級別、派哪位選手參賽都可以在奧運會上摘金奪銀。但面對不斷突破的國外選手的重重圍剿,中國女舉的優勢已經被鯨吞蠶食,目前世界紀錄已沒有一項屬於現役中國女選手就是明証。

  男舉陷入困局,昔日奪金項目已被對手統治

  中國隊在男子舉重賽場7個級別、21個單項中收獲的3枚金牌全部來自於廖輝在男子69公斤級的統治性表現。曾經中國選手“舉遍世界無敵手”的小級別56公斤級和62公斤級已經成為了朝鮮選手嚴潤哲和金恩國的天下,而84公斤級以上的幾個大級別一直都不是中國選手的強項。本次世錦賽中國選手在84公斤級無獎牌入賬,仁川亞運會冠軍劉灝在94公斤級上挺舉奪銀甚至填補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獎牌空白,而另一位亞運會冠軍楊哲在105公斤級抓舉摘銀也已足夠驚喜。

  小級別競爭激烈,大級別實力有限,中國男舉還能在世界范圍內佔據領先的隻剩下69公斤級和77公斤級了。兩位奧運冠軍廖輝和林清峰在男子69公斤級上都擁有世界級的水平,隻要正常發揮,其他國家的選手很難對他們造成威脅。另一位奧運冠軍呂小軍在77公斤級上同樣實力雄厚,雖然他沒有參加本次世錦賽,但他在仁川亞運會上摘金的成績依然領先於世錦賽上奪冠的選手。

  可以說阿拉木圖世錦賽給中國舉重隊敲響了警鐘,中國隊在進步,但其他國家的進步更大﹔中國隊在刻苦訓練,其他國家的訓練也許更刻苦。在即將到來的冬訓中,如何科學、合理、創新地訓練將是擺在中國舉重隊面前的重要課題。

(責編:林露、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