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國足曝缺陷 國奧收獲多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4年11月19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足曝缺陷 國奧收獲多(體壇聚焦)

11月18日,中國國家男足球員於海(中)在比賽中拼搶。

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攝

11月18日,中國國奧隊球員廖力生(中)在進球后和隊友謝鵬飛(左)、陳灝(右)慶祝。

人民視覺

11月18日晚,中國男足國家隊和國奧隊又一次幾乎在同一時間迎來了同各自對手的比賽。這一次的對手實力比之前又提升了一個檔次,而上次保持不敗的兩支國字號球隊則取得1平1負的戰績,國足以0︰0戰平洪都拉斯隊,國奧隊則以1︰2負於巴西國奧隊。18日的比賽結束之后,國足以兩場平局結束了本階段的集訓熱身,國奧隊也最終奪得了四國邀請賽的亞軍。將比賽結果拋在一邊,兩支球隊的收獲並不算小。

國足還差最后一腳

雖然中超聯賽目前還沒有一支西安的球隊,但這座城市並不缺少熱情的球迷。18日晚,位於西安中軸線上的陝西省體育場內歡呼吶喊聲此起彼伏,因為中國隊在邊路的配合有時實在精彩,但這些歡呼聲卻一次次以遺憾收尾,因為國腳們的最后一傳或臨門一腳令人失望。

佩蘭接手國足之后,邊路進攻一直是他改造國足的重點。不僅目前頻頻出現在兩個主力邊后衛位置上的張琳芃和任航是以插上助攻見長,重新起用的邵佳一、蒿俊閔等球員也曾經或依舊是邊路“一等一”的好手。此前幾場熱身賽中,國足已經在邊路打出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配合,本場同洪都拉斯隊的比賽也不例外,包括吳曦頭球擊中門柱在內,中國隊最好的幾次破門機會都是由邊路發起,“兩翼齊飛”已成為目前這支國家隊最主要的進攻方式。

平局的結果或許讓人失望,畢竟這支洪都拉斯隊幾天前剛剛被日本隊打了個6︰0。實際上洪都拉斯隊絕不能算弱旅,陣中有10人參加了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世界排名也比國足高出近20位。國足后防線的幾次紕漏讓人驚出了一身冷汗,但更令佩蘭擔心的,應該還是困擾中國隊已久的“鋒無力”。在郜林不擅射門、楊旭受傷病困擾、韓鵬年齡偏大的情況下,如何不浪費邊路配合創造的機會是依舊沒有解決的問題。在結束本期集訓之后,國足在12月還將同吉爾吉斯斯坦隊和巴勒斯坦隊進行熱身賽,期待到那時佩蘭的“解題”已經有了眉目。

國奧練兵收獲信心

同國足的平局相比,國奧隊輸球的結果反而更能讓人接受,畢竟對手是強大的巴西國奧隊。由於巴西國內聯賽正在進行,因此這支巴西國奧隊征召了不少效力於歐洲聯賽的球員,其中效力於巴塞羅那隊的拉菲尼亞·阿爾坎塔拉是拜仁球星蒂亞戈的弟弟,已在西甲聯賽中有過不少歷練。

面對強敵,國奧隊一直以來略顯薄弱的后防線很快便被撕破,上半時巴西隊便依靠盧卡斯和席爾瓦的兩粒入球以2︰0領先,不過國奧隊並沒有放棄,不僅由廖力生憑借點球扳回一城,還創造了幾次不錯的機會。最終,1︰2輸球的國奧隊以1勝1平1負的成績獲得了本次在武漢進行的四國邀請賽的亞軍。

亞軍並不能說明什麼,但不少國奧隊隊員都表示在比賽中收獲了信心。近一兩年,在東亞運動會、亞運會、U22亞洲杯等正式比賽中,這支國奧隊的成績都難以令人滿意,糟糕的表現也讓全隊上下背負了不少罵名。在這樣的情況下,收獲信心就顯得格外重要。和信心同樣重要的,恐怕要算球隊的磨合機會。自組建以來,這支備戰裡約奧運會的國奧隊並不缺比賽甚至大型比賽的鍛煉機會,但哪一次都避免不了人員短缺的情況,使得球隊遲遲無法排出最強陣容。本次四國邀請賽給了主帥傅博一支完整的國奧隊,無論是吳興涵、王彤等魯能隊球員,還是李源一、徐欣等“海歸”,抑或石柯、常飛亞等國內球員均悉數到場。在明年1月就將開始裡約奧運會預選賽征程的情況下,這次最強陣容集結算是一場“及時雨”。

傅博說:“希望各俱樂部在我們需要的時候能把我們想要的人放給我們,也希望海歸球員能夠在集訓期間回到球隊來。”至少這一次,一支完整的國奧隊給了人們不少的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19日 15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