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吳坪楓:退役緣於一句玩笑話 廣東球員現狀尷尬

2014年11月19日14:3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吳坪楓:退役緣於一句玩笑話 廣東球員現狀尷尬

  連日來,羊城秋風起,落葉飄。廣州足壇也陸續傳出讓人傷感的消息,繼馮俊彥暗示離開恆大外,與他同時代的吳坪楓也選擇了退役。這個曾經威震南粵足壇的“雄鷹三杰”之一,見証過廣東足球的幾度浮沉,在恆大迎來職業生涯的最高峰,在富力的最后兩年卻晚節不保,一度淪落到無球可踢的地步。

  在剛度過自己33歲生日時,因為朋友的一句玩笑,這個身高僅1.62米的“矮腳虎”,最終遺憾告別綠茵場。

  談退役 緣於一句玩笑話

  上周末,一場無人關注的比賽在東較場舉行。然而,場上奔跑的球員除了陳熙榮、郭億軍、王惠良等廣東足壇元老外,“雄鷹三杰”吳坪楓、吳偉安和楊智赫然在列,此外還有目前效力於北京國安陳志釗等一眾明星,場邊挂著煽情的橫幅。原來,這場比賽居然是吳坪楓的退役告別賽!

  在經過恆大的高光時刻后,“黑仔”吳坪楓2013年初隨姜寧、李健華一起加盟富力。沒想到的是,這兩年的富力生涯讓“黑仔”無比煎熬,一共隻獲得可憐的6次出場機會,今年甚至無球可踢。談到退役原因,消失在球迷視野已久的吳坪楓無奈地表示,“在過去的一年半中,我的身體肌肉大面積出現問題,這直接影響了我的日常訓練。”

  而這場告別賽的舉行,是緣於一句玩笑話。“黑仔”稱,每年年底,廣東隊出來的隊員都會相互間踢一場比賽,以這樣的方式來敘舊寒暄,今年也不例外。“賽前,我和朋友說沒有與富力續約。他問我是不是准備退役了,我當時想都沒想就隨口說了是。其實后來想想只是一句玩笑話,但沒想到朋友專門為了這場比賽還給我做了一條告別賽的橫幅,而且還請來了電視台。”吳坪楓稱,也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在那一刻起,他才真正地作出了退役的決定。

  談現狀 粵籍球員太尷尬

  恆大不再與馮俊彥續約,李健華坐穿板凳,吳偉安在中甲沉淪,跟吳坪楓同時期的粵籍球員屈指可數,目前也隻有楊智還能在北京國安坐穩主力位置。近年來,每每提起本土化話題,都令人感覺相當沉重。

  作為廣州甚至廣東足球在艱難時期的代表人物,吳坪楓直言,一是外援和外地高水平球員多,他們客觀上擠佔了廣東本土球員的上場時間﹔二是自己不爭氣,位置畢竟不是別人拱手相讓的﹔三是教練沒給機會,再努力訓練也是徒勞。

  “黑仔”表示,中國球員換誰上場,其實能力都差不多,但是現在廣東球員缺的就是機會。“如果當初不是沈祥福指導把我從江蘇帶到廣州,力排眾議讓我上場,我這種身高根本不會取得什麼成績,所以沈祥福是我最感謝的教練。今年下半年的盧琳在富力証明了自己,就是教練給了機會。”

  另外,吳坪楓認為,這與俱樂部的決策者不無關系。“之前不管是在恆大還是富力,很多梯隊或一隊的廣東球員在慢慢成長,他們都很有特點,但是就沒有機會,看到這些,我也會挺心酸的。俱樂部現在太在乎成績,從長遠看,想要重樹本土旗幟,足協和俱樂部都需要下工夫。”

  談未來 暫別足球歸故裡

  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吳坪楓五味雜陳,他總結道:沒遺憾,但心有不甘。“我經歷過廣東足球最艱難的10年,一路來其實冷暖自知。從當年雄鷹解散,到江蘇時長時間坐冷板凳,可以說如果不是當年被簽回廣藥,我都不知能否堅持到今天。”

  在廣藥到恆大王朝初期,隊內一直都有吳坪楓的一席之地,他甚至因為在恆大時的出色表現,還隨國家隊出征過在深圳的世預賽。不過,隨著恆大大肆招兵買馬,吳坪楓逐漸淪為替補。此后加盟富力,又得不到教練賞識,最終庸庸碌碌,兩年黃金時間稍縱即逝。

  吳坪楓稱,今年年初,他明確被下放預備隊后,一度非常消沉。富力高層曾專門找他聊天,希望他往后能在富力的梯隊或者到梅州的足校任教,“考慮到家人的原因,我還是婉拒了。其實,我發自內心還是想繼續留隊的,也曾想過俱樂部明年如果打亞冠將雙線作戰,或許自己還有一點機會,但遺憾的是俱樂部已經確定不跟我續約了。”

  未來作何打算?吳坪楓表示,他不急於對人生做出第二次抉擇,盡管也有不少中甲球隊找他,但他還是想利用這段難得的時光會好好地陪伴家人。這兩天,吳坪楓已經回到了中山老家,他在接受採訪時剛好在給女兒辦理轉學手續。“黑仔”透露,過一段時間,他全家將會徹底搬回中山,真正回到家庭生活。羊城晚報記者 陳泳強

(來源:羊城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