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捐建麗江一小學球場被叫停 高雷雷善舉受挫善心不改

肖赧

2014年12月11日08: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一中午,前國安球員高雷雷剛剛飛抵麗江就迫不及待地前往麗江白沙完小學,看到一群裹著黃土踢球的孩子,高雷雷抓起電話,先聯系施工隊,又找建筑公司的朋友落實沙子、石子。他深知,白沙完小學的足球娃娃們多麼渴望能在他贊助修建的人工草場上盡情飛奔。可一天過去了,守在賓館房間的高雷雷卻一肚子憋屈,因校方突然告知興建球場需要當地政府有關部門的批文,球場修建工程被迫擱置。在高雷雷看來,校方轉述的種種解釋不過是阻止他善舉的“借口”,心灰意冷的他也隻得選擇離開。不過這次意外打擊並不會止住高雷雷做善事的步伐。“想不到簡簡單單做點事情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會臨時改變行程,去雲南另一所學校,幫他們建球場。”高雷雷說。

想借捐建球場帶動校園足球

麗江風景如畫,但高雷雷卻無心游覽。他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之前已和學校溝通好。我從各種渠道了解到,白沙完小學打算通過公募建一座人工球場。我原本打算贊助雲南另一個學校的,可我了解到這所學校在培養孩子踢球方面做得挺好的,他們分別為國安、魯能梯隊送去了6人、3人,所以就決定來一趟。”在白小,高雷雷及其兩位朋友與校方負責人及教練員都見了面。“他們對建球場的願望比較強烈。我沒想到,八九歲的孩子水平這麼高。”高雷雷說。

當晚在酒店駐地,高雷雷與隨行的兩位朋友開了個碰頭會。“這兩個朋友也都志同道合,致力於公益。我做了這麼長時間公益,也因此打造了一個圈子。這次來麗江,大家都是各掏自己機票和住宿錢。這次就我們仨人來,如果人太多,在這兒一個星期的花費都夠建幾十平米場地了,所以各方面還要節儉些。雖然我選用的都是進口草,土場又需要做硬化,投資比其他球場要高,但我們還是決定做這塊場地。按照學校之前給我們的3500平米的規格,我們做了預算,費用應該在40萬到50萬之間,3個人平攤了。”高雷雷說。

校方24小時內態度大逆轉

作出決定后第一時間,高雷雷和兩個朋友就開始分頭落實工程施工的各項事宜。“我們第二天上午就找到了一家業內口碑不錯的當地混凝土廠,也找好一支專業的施工隊。更重要的是,一個雲南當地建筑公司的朋友直接捐給我300方的石子,這筆捐助又給我們省了不少,而石子昨天就由昆明往麗江運了。”修建球場的建筑材料需要大車運送,但學校現有條件不足以滿足大車進出需求。高雷雷初次造訪學校時,校方曾向他建議,先在學校圍牆上開個6米的口子,這讓高雷雷相信工程很快就能開始,可是一天后意外發生了。“第二天,他們告訴我,抱歉,這牆不能拆,因為上面挂著的網線不能拆。網線重要,但它沒有比改善孩子訓練條件重要吧?再說,牆體拆了,網線給支高了,不影響使用,還能讓車開進來。他們后來又跟我說,有很多明代文物不能拆,要拆需有土建、文物部門的批文。可是我又不蓋看台,跟圍牆有什麼關系?牆我一看,也不是明代的,他們又說牆上有畫是明代的,我一聽,就問他們,還想建不想建球場啊?我感覺,有一種未知力量在起作用。”高雷雷說。

校方不到24小時內的態度大逆轉讓高雷雷難以接受,尤其是當見到校方有人哭著對他說“不能做”的時候,高雷雷體會到一種莫名的失望與無奈。他說,“第一天為什麼沒說要有關單位的批文?我們修場地是公開的,錢是自己的,我們怎能給孩子們做爛場子?我之前捐建都是自己做監工,我不會砸自己的牌子。”

被迫轉移捐建目標

“在麗江遇到的意外,會不會影響你繼續投身善舉的信心。”面對北青報記者的提問,高雷雷的回答斬釘截鐵,“絕不會。雖然這事兒有些影響,但我幫孩子的願望不會打折扣。從2007年到今天,我每年用於公益的投入大致在50萬至80萬元,所以我不會停下來。隻不過我不會在這裡等誰的回復,我會接著做有意義的事情。我告訴施工隊,抱歉,這個事兒暫時擱置,需要再聯系,至於朋友捐來的石子,依然可以在他這邊的工程裡派上用場。”

高雷雷透露,他今天就將離開麗江,隨后前往雲南的另一所學校,了卻尚未實現的援建校園球場的心願。發生在麗江的不愉快經歷,讓高雷雷對接下來的善舉落實格外小心翼翼,“我現在真不能透露這所學校的名稱,因為當剛到麗江的時候,曾經通過微博發出求助信息,希望有人能告訴我混凝土標號合適、價格合理、業內口碑好的廠家的信息,可是沒想到消息散出去后,卻導致這樣一個結果。” 文/本報記者 肖赧

麗江外宣辦:球場捐建項目與政府項目沖突

前國安球員高雷雷在雲南麗江捐建校園足球場遇阻一事,也引起了麗江市有關方面的重視。麗江市外宣辦表示,高雷雷欲捐建的球場項目與此前當地政府規劃內容相重合,當地政府欲在白沙完小學所在區域規劃投資500萬元,建設一個大型現代化體育場。

麗江市外宣辦一位張姓主任昨天通過媒體表示,高雷雷未能在白沙完小學投資建設球場的原因已查明。他說,“網線的事可能只是借口,高雷雷計劃投資50萬建設一個小球場,但之前,政府就在這裡規劃投資500萬,建設一個大型現代化體育場,周圍是跑道,中間是足球場,還要有看台,高雷雷的項目剛好與政府項目沖突。”文/本報記者 肖赧

高雷雷公益之路沒終點

提起高雷雷,球迷除能清晰地回憶起15年前他力阻遼足抒寫“凱澤神話”的雷霆一擊外,恐怕就是他多年來對公益事業的孜孜以求了。從2007年在四川馬邊縣沙腔鄉捐建一所小學,到兩年前赴該校做支教,再到今年赴雲南捐建球場,高雷雷用他的付出傳遞愛心。他說,社會公益之路有起點,沒終點。

在2007年捐建沙腔鄉一所小學校后,他又自掏腰包為學校購買一輛安全系數很高的“大鼻子”校車。其間,他還曾為四川當地孤寡老人修房、捐款。在首次造訪馬邊縣時,高雷雷兩天內走訪了7個學生家,每到一處,他都給學生塞錢,塞到最后,兜裡的9000余元干干淨淨,他最后竟借了60元路費回成都。2012年9月,剛剛退役一年多的高雷雷以志願者身份回到自己捐建的沙腔“麥田十小”做支教,整個支教之行持續超過半年。高雷雷透露,所捐善款的來源是自己在北京經營一家日本料理餐廳的所得。7年的善舉耗去了高雷雷不少的積蓄,不過他說,“從我決定做這些事的時候,就沒有想過停下來。”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