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CBA過半程 遼寧隊成黑馬

記者劉 ?

2014年12月17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BA過半程 遼寧隊成黑馬

  朱芳雨

  遼寧球迷

  慈世平

  五強格局確立

  半程結束,遼寧、廣東、北京、廣廈、新疆位列前5,形成了五強爭霸的格局。

  17連勝讓遼寧隊順利坐上聯賽頭把交椅,也成為半程最大“黑馬”。尤其是落后翻盤的好戲屢次上演,讓整個聯賽驚呼“惹不起”。CBA前19個賽季,有16個半程冠軍獲得了常規賽冠軍,還有13個半程冠軍最終問鼎CBA總冠軍。這個令人心服口服的半程冠軍,使遼寧隊成為總冠軍的熱門候選。

  遼寧隊的異軍突起有跡可循。球隊內部關系較為和諧,未出現換外援、換帥等內部消耗﹔改革薪金、獎勵機制,有效地激勵了球員﹔在引援上,后衛哈德森等外援在攻城拔寨的同時,也能與球隊整體戰術融為一體,使球隊迸發出強大的戰斗力。同時,以韓德君為代表的國內球員發揮出色,也讓遼寧隊在單外援政策的第四節頻頻上演逆轉。

  如果不出現嚴重傷病或變動,相信遼寧隊的強勢能夠保持下去。不過,當比賽日趨白熱化,尤其是進入季后賽強強對抗時,能否延續穩定發揮,考驗著遼寧隊的強度底蘊。而對於北京、廣東、新疆等老牌強隊而言,並不甘願充當配角,究竟誰能笑到最后,仍是一個未知數。

  外援仍唱大戲

  青島、山西上賽季常規賽排名靠后。但本賽季常規賽半程結束后,兩隊已進入前8,在爭奪季后賽資格的征途上佔到了優勢。而亞洲外援的加入,無疑是促進成績反彈的重要原因。青島隊的伊朗中鋒哈達迪場均得到約21分,並能搶下15個籃板。山西隊的約旦內線阿巴斯也用進攻和防守兩端的表現証明了自己的價值。

  外援對於球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縱觀各數據排行榜,很難看到國內球員的名字。不過,外來的和尚未必能念好經。與馬布裡、哈德森這些已經在聯賽站穩腳跟的球員不同,新加入CBA的大牌外援頻頻遭遇“水土不服”,這也成為近幾年聯賽引援的通病之一。四川隊的慈世平因傷被替換、上海隊的韋斯特被裁掉、廣東隊更換了天才高中球員穆迪埃、山東隊也放棄了狀態不穩的拉杜利察……

  常規賽中途更換外援,雖然多屬務實之舉,但也說明此前的冒險嘗試引援並不成功,並且影響了球隊的成績。上賽季的半程冠軍廣東和“黑馬”山東隊,本賽季的成績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這與引援失敗有不小的關系。

  國內球員亮點頻現

  在外援頻頻搶鏡之外,聯賽本土球員的表現也有可圈可點之處。

  前半賽季最耀眼的紀錄,莫過於朱芳雨成為“萬分先生”。對陣遼寧隊的比賽中,朱芳雨的CBA總得分突破1萬大關,成為聯賽名符其實的“第一人”,接下來的每場比賽,朱芳雨都是在超越自己。

  易建聯繼續捍衛本土球員的榮譽,成為場均得分前20位中唯一的中國球員,賽季最高分41分,19輪比賽得分全部上雙,最低得分也有17分,堪稱國內球員楷模。

  年僅18歲的周琦成為CBA聯賽的最大驚喜。首次征戰CBA,承載未來中國男籃希望的周琦就讓人感覺眼前一亮,半程場均14.4分,7.4個籃板。作為初涉CBA的新秀而言,這是一個耀眼的成績。而場均3.7次蓋帽的數據,更讓周琦在這項數據上稱霸聯盟,中國男籃的內線也可期待后繼有人。此外,八一隊的小將鄒雨宸也達到了場均兩雙的出色數據,被譽為王治郅的接班人。

(責編:林露、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