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全明星賽

“郅”謝2014 姚明:所有人都是來看大郅的

2014年01月20日09:09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們的劇情 快落幕,我們的愛恨未入土”

  早報記者 張婧

  北京五棵鬆的全明星夜晚,就像是為王治郅特別准備的舞台。解說嘉賓姚明說,這個晚上,五棵鬆裡的所有人都是來看大郅的。主場作戰的北方明星隊首發亮相后,所有的燈光重新聚焦到南方明星隊的出場通道。在現場主持人的召喚下,18000名現場球迷全場起立,迎接或許是最后一次站在CBA全明星賽場的王治郅,向自己的青春揮手告別。

  中央的大屏幕上,是特別為王治郅制作的紀念短片《郅謝2014》,伴隨著《老男孩》的旋律,大郅19年的職業生涯被濃縮在3分鐘中,那些經典的畫面就像發生在昨天。王治郅親吻了轉播鏡頭,對?腆的大郅來說,所有的情感和不舍都濃縮在這輕輕的一吻中。在這個屬於自己的全明星賽上,他僅出戰15分鐘,貢獻15分和7個籃板,他所在的南方明星隊最終以102比118不敵北方明星隊,MVP獎杯也不是自己的。比賽結束后,大郅就像中場休息時那般再次坐到解說席上,他的臉上,他的話中,滿是快樂。

  他說,“我們的劇情快落幕了,但是我們的愛恨還沒有入土。”

  永遠的MVP

  這次的全明星賽,無論走到哪裡,王治郅總是會被媒體團團圍住,央視專門派了4個組做全明星的報道,其中兩個組的採攝人員總是緊緊跟隨大郅的一舉一動。對大郅,人們有著問不完的問題,其實,有的時候,他回答了什麼、答案是不是重復並不重要,隻要能聽到他再多說兩句,大家就滿足了。 

  王治郅依然是還是那個淡然的模樣,按部就班,做好每一件事。正賽前一天,王治郅作為北區星銳隊的主教練步入五棵鬆,這已經是王治郅連續第三次擔任星銳賽的主教練,但是帶北區隊,大郅還是第一次嘗試,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實際上,球隊的隊員中,他有些都不認識,“我都有些認不完人。實在不知道是出於什麼樣的安排讓我做北區的主教練。”

  整場比賽,除了叫暫停之外,王治郅很少起身,他並沒有在比賽中給隊員布置更多,只是節間休息的時候他會把大家叫過來交代一番,當被問到布置了些什麼時,大郅說他希望這些年輕人能夠把五棵鬆當成一個舞台,盡情地展現自己,“他們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來五棵鬆體育館打球,可能會有些緊張,我要盡量去打消他們的緊張感。我跟他們說,這是他們自己的全明星賽,讓他們盡量去放開打吧,而且這比賽有直播,親戚朋友都在看著,盡量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都展示出來。最后他們確實最后打得也不錯,把比分追上來了。希望這些孩子們在以后的職業生涯中能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

  最終,大郅的球隊輸掉了比賽,不過對他來說,這個結果並不重要,“隻要大家玩得開心。希望在以后的職業生涯中他們也能盡情的享受籃球,認真對待比賽。”

  他希望年輕隊員盡情享受籃球,作為最后一次參加全明星的他,卻沒有仔細想過如何在正賽中享受最后的全明星周末,“其實我真的沒什麼,隻要能夠參與就行,能夠站在這個球場上我已經很高興了。”賽前,很多全明星的隊友都下了“保証書”,無論如何都要幫助大郅拿到MVP,讓他的最后一次全明星賽可以完美謝幕,但是面對隊友們的熱情,大郅連連婉拒,“我會盡量去打,但是我不想因為我破壞球隊的整體節奏。”最終,那座MVP的獎杯沒有頒到王治郅的手中,但是在所有人眼中,出場15分鐘的他是永遠的MVP,是無法超越的標尺和符號,“這個晚上,我沒有什麼遺憾,我只是高興,高興能夠來到這裡,能夠站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快樂,這比什麼都重要。”

  劇情就要落幕

  有人說,每當想起明年的全明星,將不再有王治郅的身影,總是忍不住潸然淚下。很快,CBA的賽場上,人們也不會再看到那個奔跑的老男孩。或許,人生的路上,相遇和道別總是交替前行,無法改變。

  王治郅走到球場中央,場邊的姚明起立,兩人揮手彼此致意。對姚明來說,作為解說嘉賓見証這個最值得紀念的夜晚,總有些別樣的感覺。從姚明打球的第一天起,和王治郅一樣優秀就是他的目標,他說自己追著大郅長大,沒有大郅,他也不會有如今的事業。

  從“追風少年”到“老男孩”,這19年中,中國籃球的歷史因為他被部分改寫。亞特蘭大奧運會,19歲的王治郅幫助中國男籃史無前例地闖進前八﹔1999年的NBA選秀大會,王治郅被達拉斯小牛選中,成為首位登陸NBA的中國球員。雖然經歷過海外漂泊,有過被球隊放棄,但是歸來的王治郅卻為八一和中國男籃不斷書寫著傳奇:幫助中國隊奪得多哈亞運男籃冠軍,之后一年率領八一擊敗廣東奪得球隊歷史上第八座冠軍。北京奧運會又一次幫助中國男籃進入八強,四年后,他站完了自己在奧運賽場上的最后一班崗。從1995年首次身披國家隊戰袍,到本賽季聯賽結束之后謝幕,20年,他身邊換了4代人。昨晚的比賽后,姚明問大郅的問題是,“作為37歲的老將,是一種什麼感覺?”王治郅的回答很簡單,“康復的時間比訓練時間長。”

  或許,大郅的離開稱不上完美,困難中的中國男籃和八一都無法用一個冠軍為他送別,去年亞錦賽中國男籃慘敗后大郅說,“我們都想光榮地離開賽場,都想得一個冠軍后退役,但真正拿冠軍退役的人是很幸福的,我們不敢有這個奢望,但我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崗,誰都會退出國家隊,都會離開賽場。作為在賽場上的一份子,享受每一分鐘。”

  作為中國男籃三大中鋒中最后一個告別CBA賽場的人,他說,“我很懷念我們在一起打球的時光,一晃這麼多年過去了,給我們的感觸也確實很深,他們有的退役,有的不再打CBA,用一句歌詞來說就是‘我們的劇情快落幕了,但是我們的愛恨還沒有入土’。”

  高高興興離開

  NBA總裁大衛·斯特恩說,“提到王治郅讓我想起鮑勃·麥卡杜,他可能會退役,但會仍然‘投籃’。他是一名杰出的球員,是中國籃球一名偉大的代言人,他有著非常敏銳的眼光,我相信CBA會非常懷念他。”麥卡杜是NBA的傳奇人物,曾效力於凱爾特人隊、活塞隊、網隊、湖人隊、76人隊和勇敢者隊(快船前身),並兩次贏得總冠軍,1986年從NBA退役后,他又到意大利打球,是在歐洲俱樂部效力過的最優秀的美國球員之一。他后來帶領意大利米蘭隊贏得意甲冠軍,並兩次贏得歐洲冠軍杯。1993年,他在42歲時退役。他現在是邁阿密熱隊助理教練。 每個人都會想念王治郅,就像想念不再回頭的青春,王治郅不希望大家太“煽情”,他希望高高興興離開,“我們從小打籃球都是高高興興來到這個球場,不想說最后,但是我們也希望能夠高高興興地離開這個賽場,畢竟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熱血都揮洒在這個球場上了,誰都有舍不得,都有離開的時候,我希望高高興興離開這個賽場。”

  關於未來,王治郅有過很多打算。2009年,王治郅在清華接受清華學子提問的時候,他曾一本正經地說,退役之后想到圓明園看守大門,“每天到古跡裡搬搬石頭,說不定還能發現八國聯軍沒來得及搶走的古董,也算為中國歷史做點貢獻了。”

  王治郅喜歡旅游,父母沒有生病前,隻要有時間,他總會和朋友到某個地方去看看,拍些照片,“我退役以后,沒什麼其他要求,隻求能每年有一個假期,有機會背個單反相機,開輛越野車,到新疆、西藏去看看。”

  全明星期間,和巴特爾姚明一起聊天時,大郅說如果有機會,估計可以當個內線或中鋒的教練,他希望能把球場上學到的東西傳授給年輕一代。

  王治郅不在乎是不是有一個退役儀式,也並沒有意願拍攝紀錄片,寫自傳,未來,無論做什麼,王治郅要的都是一種恬淡的生活狀態,“我不希望在球迷的難過和眼淚中離開,我會有自己的新生活,大家的日子也要繼續,都要高高興興。”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