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大棗橘皮湯助消化

2014年10月31日14:17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棗橘皮湯助消化(小藥茶)

  如今的人經常為吃什麼發愁,原因就是可選擇的范圍太廣了,什麼好吃的都吃遍了﹔有的人則是一到吃飯的時候就難受,因為消化不良,飯后就腹瀉,有的連胃口都沒有。這裡介紹一個助消化的食療小偏方——大棗橘皮湯,大家不妨一試。

  具體做法是:大棗10枚,陳皮6克,用沸水沖泡10分鐘左右,飯后飲水吃棗,可以治消化不良。四季均可使用。

  大棗是大眾化的滋補果品,藥食兼備。《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大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的功效,主治脾虛食少、乏力便溏等。古代醫書稱其“解藥毒,和百藥”,凡是治療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貧血虛寒、食欲不振、疲乏無力、大便稀溏、心悸失眠等,幾乎都離不開大棗。現代研究認為,大棗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以及鈣、磷、鐵和環磷酸腺?等多種營養物質,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

  陳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藥,味辛苦、性溫,具有健脾、燥濕化痰、解膩留香、降逆止嘔的功效。陳皮的苦味可以與其他味道相互協調,因此可以用於烹制菜肴改善味道,不但能去魚肉的膻腥味,還能使菜肴特別可口。陳皮所含的揮發油對胃腸道有溫和的刺激功能,可促進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腸管內積氣,增加食欲。與大棗合用,對於脾虛引起的食欲不振、疲乏無力、大便不成形等症狀,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大棗雖好,但不能一次吃得過多,否則會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因此經常胃痛、腹脹的人不適合此方。由於大棗性溫,有滋膩的作用,口干口渴、手腳發熱、大便干、尿黃的火大之人也不適合。另外,大棗含糖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也應慎用。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