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李娜谈起伏:完全没有起伏的只有两种人 死人和神

祁冬

2013年07月02日15:2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在今晨结束的温网第7个比赛日里,中国金花李娜以6比2、6比0大胜11号种子文奇,成为晋级过程最轻松的人。她将与波兰名将大拉德万斯卡争夺半决赛权。彭帅/谢淑薇的海峡组合也在女双比赛中进军八强。

李娜在温网头三轮比赛中表现起伏不定,晋级的过程跌跌撞撞,令中国球迷对她的状态颇为担心。李娜对此又有妙语:“完全没起伏的只有两种人,一种是死人,另一种是神。是人都有起伏,我属于稍微比较大的那种,但也没特别大吧。”在经过了上周日的休整之后,李娜以全新的面目出现在本轮比赛中。对于意大利老将文奇,她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备战时让老公姜山模拟对手惯用的切削打法,进行针对性热身训练。尽管李娜抱怨姜山的削球比女球员的强太多,让自己接不过来。但经过这样的训练后,文奇的削球对她已构不成太大威胁,能够轻松对抗对方的最强武器,令李娜在比赛中始终保持应对自如,将压力推给对手。卡洛斯还要求李娜在草地比赛中尝试更多上网,这项技术一向非她所长,所以她一直不太敢去尝试。但在加强了训练之后,李娜此战的上网得分率达到了74%,效果相当不错。

有了充分的准备,李娜迎战文奇时显得游刃有余。但是真正让她可以如此轻松闯过一关的,还是重新找回高度的专注。她从比赛一开始就很快进入状态,接连以制胜分打击对手的士气、增加自己领先的资本。文奇直到几近吞蛋的第6局才艰难破发,止住连丢5局的颓势。但其后的保发成为她在此战的最后收获,李娜很快重新找回节奏,又打出了一波连胜7局的好戏。虽然比分上显得如此不堪一击,实际上文奇也曾拿到过几个局点或破发点,并非没有机会改变劣势。只是李娜总能在关键分的争夺上拿出足够的耐心和火热的手感,所以能将领先优势始终握在手中。文奇在李娜的发球胜赛局中努力化解了头两个赛点,最终未能逃脱吞蛋的厄运。

这是李娜继2006年和2010年后,三度跻身温网女单八强。“我之前认为这是一场艰难的较量,上场前很紧张。看到我紧张,教练在上场前跟我聊了几分钟。他说如果进入前八就完成合同,再赢就是收获奖金了。”李娜坦言此战自己感觉非常好,所以能打出那么多好球,“与上场比感觉完全不同,今天我还能再打三个小时。”

女双方面,作为8号种子出战的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以两盘6比4淘汰塔纳苏甘/尤拉奇,获得八强入场券。而郑洁则未能给郑赛赛“报仇”,在曾经淘汰了郑赛赛/勒普琴科的3号种子佩特洛娃/萨博尼克面前,郑洁/金久慈这对中美组合输得更多,以3比6、2比6落败。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