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奥运冠军出现失误仅列第三 中国跳水没把丢金当大事

慈鑫

2013年07月23日08: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奥运会冠军拿过了,世锦赛第三也到手了,这块铜牌要好好保存。”刚刚走下领奖台的曹缘看起来并没有为错失世锦赛冠军而懊恼。

当地时间昨天晚上,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男子十米台双人决赛,以预赛第一名晋级的曹缘/张雁全在比赛中两次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名列第三。作为伦敦奥运会该项目的金牌得主,曹缘/张雁全昨天的表现让人多少有些意外。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拿不到冠军便是失败,所以这对奥运冠军组合的失利,立即引来现场所有中国记者的关注。

其实,只有在中国跳水队,才会把未能夺金视作失败,看看获得亚军的俄罗斯选手与教练、队友们尽情欢呼,就知道不是只有金牌才意味着成功。

好在,中国跳水队这次没有把意外丢金当做是一件天大的事。

领队周继红表示,“这枚金牌没拿到也可以让队伍卸下了‘包揽金牌’的包袱。”但队员和教练肯定需要总结,“中国队这么多年来没有在重大比赛中出现过这样的失误。”

曹缘/张雁全在比赛第四轮和第五轮的两个动作出现了重大失误,用周继红的话说,“人都快躺着入水了。”

这对奥运冠军因为伤病,今年上半年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他们的状态肯定没有去年奥运会时那么好,但也不至于这么差,”周继红表示。

“对于竞争激烈的男子跳水来说,运动员是要高难度还是要稳定性确实很难平衡,这是我们应该总结的地方,”周继红表示,“但另一方面,竞技体育的悬念之一就在于不可预测性,以往比赛中出现过的无法解释的失误实在太多,这种事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也很正常。”

准备珍藏这枚铜牌的曹缘显然已经看淡了成绩,“人生有各种各样的经历不是坏事,这样的人生才更丰富。”这话出自一名18岁的年轻人显得非常老成。站在曹缘身边的张雁全似乎有些失落,但不是因为葬送了外界对中国跳水队包揽全部金牌的期待,而是自己和队友的失误实在匪夷所思。而且,俩人还差一枚世锦赛金牌就可实现“大满贯”,这枚铜牌意味着圆梦的日子还要至少再等两年。

“不是有那么句经典的话吗,失败是成功之母,”曹缘笑着对记者说,“事情已经发生了,面对现实吧!卧薪尝胆,重新再来。”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