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拿金牌天经地义 失金牌视为溃败 

谁解跳水“梦之队”苦衷(体坛聚焦)

本报记者  李中文

2013年07月23日07:1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蔡华伟

巴塞罗那游泳场设在室外,中国选手不是很适应

国人对于跳水项目的关注,更多是因为跳水项目出现在奥运会或世锦赛等大赛上才连带着被关注;而在大赛上关注中国跳水项目,更多是在玩数中国跳水到底又夺得了多少枚金牌的游戏。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跳水是一个比乒乓羽毛球射击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更小众的项目。拿大赛冠军、包揽大赛冠军,一定程度上成为人们识别跳水项目区别于其他项目的标签和跳水项目到底为何存在的价值体现。

巴塞罗那,重大赛事中的跳水比赛一直放到蒙锥克市政游泳场举行,1992年奥运会如此,2003年游泳世锦赛如此,2013年游泳世锦赛同样如此。这个依山而建的室外游泳场是巴塞罗那的绝佳观景点,当然也是当地市民消闲、观景、游泳的好去处。就是这个用作重大比赛跳水场地的室外游泳场,因其鲜明的特色和优越的位置,曾为宣传巴塞罗那城市风光贡献甚多。但对参加跳水比赛的选手来说,缺少具体参照物的室外跳水并不是件好玩的事。对于常年专注于室内训练且对成绩要求甚高的中国选手来说,室外跳水的挑战似乎又更甚一层。本届世锦赛跳水比赛开赛以来,或许不能断定中国选手状况频出与室外跳水直接相关,但不是很适应室外跳水一定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男子跳水优势不再,社会各界应减轻运动员压力

曹缘/张雁全在男双十米台决赛中失手,或许跟这对奥运冠军组合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综合素质、难度与稳定的协调关系处理不好都有关系。但一个容易被人们忽略的更重要原因则是:即便是在中国选手六七年前就已经确立领先优势的男子双人十米台项目上,如今有实力竞争冠军的选手却多达好几对,而中国选手已经无力扮演领跑者的角色。认清了这一基本事实,对减轻运动员的心理压力有好处,对降低社会各界对中国跳水队的过高期望值同样有好处。

在好几个中国选手在中国跳水队的强项上分别出现失误之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明确表示:中国在男子跳水项目中早已失去优势。这样的表态应视为实事求是之举,而不必做人为减压的猜测和解读。其实,正视自身实力欠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何况这种“示弱”对跳水项目的更大范围推广不无益处。人们常说“高处不胜寒”,对于被贴上了“梦之队”标签的中国跳水队来说,拿金牌被视作天经地义,不拿金牌则被视为溃败,长期生活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中,跳水选手在比赛训练中还能有何乐趣可言?

承认中国选手在男子跳水项目上失去领先优势是第一步,接下来不妨让中国选手以更平实的心态参赛并与社会各界沟通互动,而别再去人为塑造什么视夺金为探囊取物的“梦之队”。因为这样的名号一旦叫响,对参加跳水比赛的其他队伍是一种刺激,对自身的成长又何尝不是一种折磨?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3日 15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温静、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