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体坛观澜

人民日报:捧杀和棒杀都帮不了国足

薛  原

2013年10月18日04: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足球的成长探索,走了不少弯路,付出几多惨痛的代价,其中常被诟病的一条是管理者的急功近利。中国足球必须看清自己的实力和底气,明白要走的路还长。否则,在捧杀和棒杀之间,中国足球依然会被扭曲

中国男足踢平印尼队,又迎来一阵讨伐之声。代理主教练傅博的执教思路、临场指挥受质疑,队员的心态和士气再度被揶揄乃至痛斥。这样的遭遇并不令人感到陌生,或者说,人们已习惯拿足球“吐槽”,谁让它不争气呢。

而就在7月份的东亚杯上,中国队获得亚军,被认为是以1∶5负于泰国队的知耻后勇,“表现可圈可点”。傅博也成了本土教练的榜样,不知不觉间,似乎问题主要是前任主帅卡马乔不服水土所致。转眼到了亚洲杯预选赛,国足被“打回原形”。期待落空,舆论又如同过山车一般呼啸而下,东亚杯也成了不入流的赛事。从捧杀到棒杀,转换未免太快了些。

国足球的成长探索,走了不少弯路,付出几多惨痛的代价,其中常被诟病的一条是管理者的急功近利。足球号称“世界第一运动”,发展规律中有着鲜明的大众文化特征,没有足够的参与规模和时间积淀,很难形成丰厚的土壤。如今,中国足球沉疴缠身,固本培元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几个月时间里,表现忽起忽落其实都不算意外。不管捧杀还是棒杀,围观者是不是也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作祟?

足球被称为第一运动,某种程度上还在于它能成为大众心理的映射。人们的关注和期待是中国足球奋起的动力,但动辄转换的捧杀与棒杀,如果和足球的发展形成恶性循环,受损的是所有参与者。

国足球的惨淡现状,其主因是管理部门未能按照项目发展的应有规律办事。前行之路需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同时,发展的大环境也离不开理性和耐心。诸如贝克汉姆等国际足坛“大腕”,送给中国足球的忠告其实都无比简单:时间。

不久前,恒大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里皮谈到了他对中国足球的感受,“中国人非常热爱足球”,但与此形成反差的是,“踢球的人并不多”。这同样是中国足球必须面对的现状,看清自己的实力和底气,明白中国足球路还长。否则,在捧杀和棒杀之间,中国足球依然会被扭曲。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8日 15 版)

相关评论: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袁勃、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