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

新华社:十年中超为何未磨一剑?

2013年11月04日10:2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中超为何未磨一剑?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随着2013赛季中超大幕的落下,中超走完了它的第一个十年,而在技战术、制度建设、足球文化上,过去十年的中超无非是在一个较低的平台上进行着周而复始的循环运动,其间虽有如鲁能、恒大这样红极一时的球队,却始终未能在整体上实现质的飞跃,而只有在局部和细节上的进步,这不禁令人感慨:十年中超为何未磨一剑?

或许有人会反问:今年恒大很有希望拿到亚冠冠军,从而实现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历史突破!这难道不是职业化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吗?我们承认恒大单骑突进的辉煌,但恒大依托资本所取得的成就并未能给中超带来整体上的质变和突破,也不具备可推广性。从整体而言,整个中超依然是柄钝剑。

仔细想想以下几个问题:一、十年中超,其整体技战术质量提高了多少?二、十年中超,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赛相比,我们有没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十年中超,我们有没有真正重视青训建设、形成一套可源源不断提供人才的、可持续的金字塔式青训体系?四、十年中超,各级国家队的竞技水平和成绩是否随着职业足球的发展而一并提高?五、十年中超,职业球员在群众中的综合印象有了多少提高?足球有没有作为国民教育的一部分而真正发挥出良性作用?

当然,十年中超也是有其局部的、战术上的进步:首先,恒大在亚洲战场的所向披靡展示了中超的优势资源经过强大资本的捏合和科学管理的经营,便能够在亚洲范围取得胜利;其次,经过大规模的反赌打假,职业联赛的“假、赌、黑”现象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控制;再次,个别球队经过高水平外教和外援的帮助,在技战术上取得了一些进步,也可以产生如武磊、孙可、张稀哲这样有天赋的新星;第四、中超的球迷上座率不断增长;最后,职业联赛理事会的成立和运行,是管办分离迈出的一小步。

然而,当整体战略设计存在严重问题的情况下,这些战术进步是无法层层累积,从而“积小胜为大胜”的,也就是说,若按照现在的模式继续运转,中超恐怕依然无法取得实质性的突破。眼下,中超无比迫切地需要一场全新的、战略意义上的变革,以争取在第二个十年摆脱低级别的周期循环,而进入一个更高级的上升平台之中去。

在技战术上,中超需要设计出一个全新的游戏规则,这个规则应鼓励各队大胆进行技术变革和创新,而不能像现在这样仅仅为了短期战绩而放弃创新和变革之路;这个规则应鼓励本土球员和教练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结合外教的帮助进行技战术革新,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足球掌握未来十年取得实质性突破所必要的核心竞争力:尖端技战术。

在制度上,中超需要通过制度变革改变现有的优势资源过度集中在一线队、而忽视青训梯队建设的症结,让各队的青训体系可以吸收到真正优秀的人才;同时还应进一步理顺行政主管部门与职业俱乐部之间的议事和协调机制,形成科学管理、科学决策的机制。

足球文化上,中超需要通过与教育部门的进一步合作,让足球全方位的教育功能融入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之中,从而形成真正积极向上的、具有建设性价值的足球文化。而不能仅仅从其竞技、锻炼身体层面上去挖掘其文化价值,要将足球在锻炼“体魄”和“魂魄”上的双重教育功能充分融入职业联赛文化的建设之中。

若想中超的下一个十年不再平庸,若想中超的下一个十年实现实质性突破和真正走上逐梦之旅,是时候开始一场战略变革了!(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