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高球世界杯奥运会赛制有瑕疵 北爱双雄参赛受限

2013年11月22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球世界杯奥运会赛制有瑕疵 北爱双雄参赛受限

  昨日,2013高尔夫世界杯在墨尔本高尔夫俱乐部展开首日争夺。作为高尔夫重返奥运的前哨战,本年度世界杯一切向奥运看齐,赛事规则也进行了较大调整,这对“北爱双雄”来说不是个好消息,由于历史、地域等多方面原因,他们能否出战奥运会?或以什么样的身份出战奥运会?都还是未知数。

  首日战罢,斯翠尔曼和比约恩并列领先,他们所代表的美国队和丹麦队同样占据团体排行榜的首位位置。梁文冲、吴阿顺发挥欠佳,中国队仅排倒数第三。

  奥运会标准

  增设个人赛 淡化集体赛

  今年世界杯离开了观澜湖,转战澳洲皇家墨尔本高尔夫俱乐部。随着奥运的临近,它华丽转身,一切向奥运看齐。

  赛制方面,本届比赛放弃了四人四球赛和四人两球赛这种传统团队赛制,改为四轮比杆赛,其中增设了个人冠军。个人赛冠军奖金为700万美元,而团体奖金只有100万美元(冠军奖金60万美元)。

  选手的参赛资格也与奥运会相近。一个国家或地区派两名球手参赛,取世界排名最高的两位选手,里约奥运会也将采用此规则。若一个国家或地区有多名选手在世界排名前15名,最多可派四名选手出战。球手个人可以获得世界积分(将纳入奥运积分统计系统),两名球手(或成绩最好的两名球手)总杆数相加决定团队成绩。今年美国名人赛冠军斯科特和戴伊并肩为澳洲出战,他认为改制可以提高赛事的吸引力。

  首轮战罢,美国选手斯翠尔曼与丹麦选手比约恩以低于标准杆5杆的成绩并列领先。而在团体积分榜上,美国与丹麦同以低于标准杆5杆齐头并进。

  美国名将库查尔是卫冕冠军,两年前他与伍德兰德在海口捧起了冠军奖杯。谈到赛制的改变,库查尔表示不会给他带来太多困扰,“我知道赛制变了,但还是高尔夫比赛。它会比个人赛更为重要,每个人每一杆都会慎之又慎。”

  爱尔兰困境

  “北爱双雄” 为国籍发愁

  作为奥运前哨战,墨尔本世界杯也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奥运规则方面亟待解决的。因为这个问题牵扯到麦克罗伊和麦克道威尔两位大满贯冠军。

  两年前的海口世界杯,麦克罗伊与麦克道威尔代表爱尔兰出战。他们实际上出生于北爱尔兰,从国籍上来看是英国人。

  这一次,麦克罗伊高挂免战牌,而麦克道威尔与土生土长的爱尔兰人洛瑞搭档,再度为爱尔兰而战。

  根据高尔夫世界杯的传统,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分别单独组队参赛,而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选手联合组成爱尔兰队。高尔夫时隔112年之后重返奥运会,让问题变得复杂了。

  奥运会上,英国将以一个代表队的形式出现。因为世界杯的积分对奥运会有效,麦克道威尔此次代表爱尔兰出战意味着他将以爱尔兰选手的身份出现在里约。

  “这是一个十足难缠的政治课题。过去几年,我和罗伊(麦克罗伊)面对这样的问题非常头疼。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渴望参加世界杯。我知道这次代表爱尔兰出战,在奥委会的规则下,里约奥运会时我只能为爱尔兰而战,如果一切允许,(也未尝不可)。”麦克道威尔态度豁达。

  今年年初接受采访时,R&A执行总裁彼得·道森便对北爱尔兰双雄所遭遇的困境表示了同情。他希望两个人不要背负上选择的重担,言外之意是国际奥委会可以给出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

  中国团表现

  “冲顺组合” 首日不顺利

  2010年,梁文冲在PGA锦标赛中获得并列第8,创造了中国球手大满贯最佳战绩。经历了职业生涯巅峰之后,他却在随后几年选择闭关,为的就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有所斩获。

  从这个赛季开始,他逐渐增加了比赛的场次,开始攒世界积分蓄力里约。上一周,他夺得马尼拉大师赛冠军,终结了本赛季的冠军荒。

  吴阿顺同样风头正劲,之前在日巡也有一个冠军入账。由于关天朗、窦泽成等青年才俊均是业余球员,暂时无法获得世界积分,里约奥运会铁定成为看客。根据现在积分的情况,不出意外梁文冲和吴阿顺将携手出战里约。

  墨尔本世界杯给了两个人模拟奥运会练兵的机会(奥运会仅有个人赛,并无团体赛)。不过,首轮赛事两人表现平平。梁文冲交出高于标准杆4杆的成绩,并列第46位;吴阿顺则以高于标准杆6杆并列第57位。团体成绩方面,中国队暂列倒数第三。

  这是梁文冲第六次出战世界杯。不过,他首日没有小鸟进账,吞了四个柏忌。在皇家墨尔本呼啸的风中,梁文冲承认打出好成绩并不容易,“风很大,果岭很复杂,速度也很麻烦,很多球手成绩都一般般。希望明天能抓下小鸟。”

  吴阿顺抓了三只小鸟,却吞下了9个柏忌。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张宾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