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国家队和俱乐部队一肩双挑 郎平喊累里皮退缩

2013年11月25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肩双挑 郎平喊累 里皮“缩沙”

  里皮在向郎平请教“一肩双挑”的经验。

  郎平:打两份工,可真不容易。(设计对白)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即将于本周末开赛,郎平麾下的广东恒大女排将坐镇广州体院主场,迎战拥有国家队新秀朱婷的河南女排。昨天下午,恒大女排与浙江女排进行了一场友谊赛,郎平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吐槽”身兼国家队与俱乐部主教练的感受:一个字,累!本月中旬刚在北京带领国家队合练,马不停蹄地赶回广州与恒大女排会合,她甚至连一天的休息时间都没有,“闺蜜”里皮向她打听身兼两职的感受,郎平坦言“非常累”,65岁的“银狐”听到之后的第一反应是“缩沙”:“那我就不能这么做,我年纪这么大更受不了。”

  外援政策朝令夕改

  恒大女排陷入被动

  过去的三个赛季,恒大女排郎平的带领下一共取得一冠两亚。与往年一样,新赛季的队伍阵容堪称“豪华”,除了国家队队长惠若琪从江苏女排转会之外,八一女排身高超过两米的副攻袁心玥也被收归阵中。在外援方面,恒大女排邀得意大利名将古伊吉以及两名美国女排主力霍奇、福赛特加盟。可是,全国女排联赛突如其来的政策,让这支“郎家军”只剩表面风光。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今年年初上任之后,不仅努力游说并成功说服郎平重执国家队帅印,更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搞活存活18年却一潭死水的全国排球联赛。新赛季联赛最大的看点是每支队伍每场的外援上场人数限定从原来的两人增加到三人。根据这个新政策,恒大女排签入三名外援,而且承诺每人均将以主力身份登场。岂料风云突变,本月8日召开的中国排球联赛竞赛工作会议宣布,外援出场人数从初定的三人变回两人,这样一来,让完全按照三外援上场政策配备新赛季主力阵容的郎平陷于被动当中。

  对此,郎平坦言,“影响很大,我们很被动。”最让郎平头痛的是其中两名外援都提出解约走人,因为摆在眼前的现状就是新赛季开始之后无法保证她们的主力位置,除了带队训练,郎平这段时间还得忙于安抚外援,“我现在只能让她们轮流打,如果她们真走了,比赛没法打了。”她透露,两名美国外援加盟,除了因为这是郎平的队伍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能够打上主力。“如果打得少或者不在状态,很可能明年她们拿不到其他俱乐部的合同。如今是我们无法保证主力位置,所以她们随时可以走。没办法,天天安慰她们,要平衡着她们。”

  谈小惠转会细节

  新赛季面对现实

  郎平透露,当初联赛公布三外援政策的时候,并没有告诉恒大方面这只是草拟的方案。“本来老板说,有两个位置上外援就好了。后来有了这个政策,保证了我们可以上三个外援,同时我们在内援的转会方面也遇到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老板)允许我们选三个外援。到最后,联赛委员会也没有和我们商量,突然宣布只能上两个(外援)了!”除了难以向上级交代之外,郎平还得手忙脚乱地赶紧物色内援填补空缺,但是情况并不乐观。“全运会之后,很多老队员不想打了。一些新的教练上任,也要培养新队员。时间这么紧,我们很难做,没有时间了。”

  虽然9名转会的内援中不乏惠若琪这样响当当的国家队队长,但是,郎平苦笑着反问记者:“除了小惠,你们说我们还有谁?”对于惠若琪的转会,外界一直指这是郎平利用国家队主教练的身份向江苏方面施压,原来并非如此。她透露,早在前年末去年初,惠若琪的家长便提出让女儿转会恒大。“家长希望她来,向外援多学习,让她提高一个层次。那是我还没到国家队之前已经在操办的事情。”

  “本赛季,我们只能面对现实。”被问到赛季目标,郎平再次反问:“能设定什么目标啊?只能说,我们发扬职业精神,把每场球完成好。”她也承认新赛季的外援没有以往强,万一闹情绪的两名外援真的有人决定解约走人,怎么办?“铁榔头”的回答不失幽默:“我上!你看行吗?”(杨敏)

  里皮:你又带恒大又带国家队,累不累?

  郎平:非常累。

  里皮:有时间休息吗?

  郎平:没有。

  里皮:嗯,那我就不能这么做,我年纪这么大更受不了。

  郎平:虽然我比你小,我也干不了。

  (注:双方对话为意大利语,以上内容由郎平复述。)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