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中超>>2013中超

中超3.7亿赚翻了 年收益创历史纪录14家俱乐部亏损

2013年11月30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7亿,中超赚翻了

  昨天,在2013网易中国足球论坛上,公布了中超联赛价值报告。中超公司在2013年的营收达到了创纪录的3.7亿元。不过中超俱乐部中只有恒大和辽足盈利,其他14强都是亏损,其中富力亏损1.5亿元。中超公司总经理朱琪林认为,虽然今年中超价值有提高,但压力还是很大,并表示希望俱乐部的经营能够早日达到收支平衡并最终盈利。

  中超收入 创历史纪录

  在中超联赛价值报告中,数据显示中超联赛今年收入创造了新高,利润也达到了新顶峰,但收入比例并不是特别的合理。

  据介绍,中超公司2013年总体收入达到3.7亿,创造了新的峰值。“2012年中超公司给国际管理集团的分红是300万人民币,今年超过600万人民币。中超公司大概80%以上收入都是用来支付各俱乐部的分成,剩下的经营成本和人力成本占很低的比重。在利润方面,2013年达到新的历史纪录。”

  总体收入中,来自于赞助商的收入,仍然是重点。而赛事版权销售并没有得到很大提升,这是中超的一个特殊现象,颜强表示,“成熟联赛版权收入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中超还是赞助商收入是主体。”

  恒大盈利 14队亏损

  根据报告统计,16家中超俱乐部中,有14家处于亏损情况,只有恒大和辽宁是盈利的。富力是亏损最多的,高达1.5349亿元,绝大部分的支出都是用在球员及教练员的薪资上,人力成本已经占据整个中超联赛俱乐部经营支出的主体。2013年中超联赛俱乐部最终总体收入是16.16亿人民币,总支出是18.8亿人民币,亏损2.6亿元。

  报告中披露,“要经营一个中超俱乐部,一年要支付给球员的薪资、转会费大概5400万人民币。2013年职业联赛中超联赛总产值为17.8亿人民币,是20年前的17倍,年化增长率为20%,国脚级球员平均年薪为300万,是20年前的5倍,远高于我国GDP涨幅。

  中超公司总经理朱琪林表示,“从商业经营角度来说,比前几年有所进步,市场环境和足球发展环境都在变化,但压力还是很大。我希望俱乐部的经营是一个好的财务状况,是收支平衡并最终盈利,这是我最在意的指标。俱乐部要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收支平衡,市场各个要素都应该激活起来才能实现。”

  晨报记者 宋翃

  ■中超·调查

  老球迷流失严重

  晨报讯(记者 宋翃)昨天,第四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发布了《2013中超联赛球迷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球迷近八成为男性,一半没有结婚,近半球迷的收入在4999元以下。35岁以上球迷只占到14%,中超联赛几乎没有沉淀下多少老球迷。随着时间的推移,球迷年龄结构更新换代,新一代球迷又重新聚集起来。

  《中国足球职业化指数》是第一次以量化的方式,来评价这20年来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成果。最终中超联赛的职业化评分为51.9分,而广州恒大以90.8分领跑俱乐部职业化指数评分。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