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世界好手云集中国老将加盟 阿塞拜疆成“女排天堂”?

2013年12月03日08:09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塞拜疆成“女排天堂”?

新赛季的女排联赛上周末开打,细心的球迷会发现,上海女排的阵容中少了马蕴雯和张磊两位名将的身影。其实,今年全运会后,这两位国手已经携手出现在了阿塞拜疆的女排联赛赛场上,和她们一起亮相的,还有前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除了三位中国国手,她们所在的巴库伊蒂萨奇俱乐部还汇聚了荷兰、泰国等国的国手。人口仅900多万的阿塞拜疆,为什么能吸引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顶级女排选手?

虽然国家不大,阿塞拜疆的排球联赛却很红火。阿塞拜疆排球联赛对外援没有限制,随着大批世界级好手加盟,比赛好看了,也吸引了足够多的人气。阿塞拜疆女排联赛共有7支球队,大部分队伍拥有数名外援,有的球队甚至完全靠外援打天下。

巴库伊蒂萨奇俱乐部在联赛中排名三甲,去年打包签下泰国国家队所有主力队员外加主教练,今年更是大手笔引入荷兰女排的弗里尔,并留用泰国女排奥努马、维拉万等多名高水平选手。开放的制度使阿塞拜疆的排球联赛始终处于高水平,拉比塔巴库俱乐部在12名外援的帮助下,曾获得2011年女排欧冠联赛冠军和2013年的亚军。

高收入是阿塞拜疆排球联赛的另一个 “动人之处”。阿塞拜疆盛产石油和天然气,近年来阿塞拜疆人的腰包鼓了起来,对体育的兴趣也日渐浓厚。排球最受当地企业和老百姓的钟爱,于是大量“热钱”涌入排球职业联赛。比赛水准提高了,外援薪水也“水涨船高”。据悉,去年加盟阿塞拜疆联赛的7名泰国选手,收入从6万美元到15万美元不等,不亚于中超的普通球员。这对于收入普遍较低的女排队员,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不过,包括马蕴雯在内的几位中国留洋选手表示,去阿塞拜疆打球是为了在高水平的联赛中增加自己的阅历,以备今后为国效力。马蕴雯说,出国打球是她向往已久的事情:“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够再返国家队。之所以现在选择去国外,是因为我觉得自己还有进步和提升的空间。”(龚洁芸)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