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排协"三外援"新政搁浅 郎平澄清跟张蓉芳"矛盾"

2013年12月03日13: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排协"三外援"新政搁浅 郎平澄清跟张蓉芳"矛盾"

  上赛季,引进了3名外援的北京汽车男排如虎添翼,历史上首次夺得男排联赛冠军。

  2013至2014年全国排球联赛已经拉开序幕,在男、女排赛场,多家俱乐部引进的外援表现抢眼,成为首轮比赛的一大看点。不过,由于中国排协推翻了此前欲推出的“每队同时上场外援数由两人增至三人”规定,本赛季每队上场外援数仍为两人,每队三名外援在场上拼争的场面并没成为现实。

  中国排协原本想推出的“三外援”新政为何搁浅?

  “三外援”未推出就落空

  自1996年底创办以来,中国排球联赛一直存在种种问题,比如比赛缺观赏性、球员转会难、外援少,联赛职业化的大门迟迟打不开。2009年底成立的恒大女排俱乐部,虽在俱乐部内部实施职业化运营,但也没能起到“鲶鱼效应”,国内排球大环境依然如故。

  今年7月底,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新任中心主任潘志琛的带领下启动改革方案,中国排协向各俱乐部下发了“关于对2013至2014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竞赛规程(草案)征求意见的通知”。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是允许每队同时上场外援数由两人增至三人,目的是提高引进运动员的使用率,提高联赛竞技水平。

  “三外援”消息既出,有财力引援的俱乐部闻风而动。一些有财力的俱乐部,如恒大女排、四川男排和上海男、女排均签约3名外援,其中一些俱乐部还是史上首次引进外援。

  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上个月初在京举行的排球联赛工作会上,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则说:“国外球员转会名额不限,但上场人数为两人。”话音刚落,现场不少人就立刻发问:“之前不是说‘三外援’吗?”

  政策改变引来郎平抱怨

  对于“三外援”改回“两外援”,潘志琛称这是各队商讨后的建议,“三外援同时上场只是征求意见稿。我们召开了两次座谈,听取了各俱乐部的意见,最终做出这个决定。目前男女各12个俱乐部发展不平衡,多数还没有外援,大家对‘三外援’草案评价不一,最后达成的共识是从国情出发。”

  “两外援”政策符合多数俱乐部的意愿,却打乱了个别球队的部署。以恒大女排为例,该队此前已签下美国女排主攻霍奇、法赛特和意大利女排副攻古伊吉三大外援,且承诺予以主力位置。但联赛开始后,郎平不得不将古伊吉放在替补席。“当初接到通知说可以3个外援,我们在找内、外援时,每个位置都是考虑好的。现在突然改了,少上一个外援,对我们来说困难相当大。” 郎平说。

  引援方面比恒大女排更大手笔的是上海男排,阵中的美国副攻大卫·李、意大利主攻萨瓦尼、塞尔维亚主攻雅尼奇都是各自国家队队长。该队主帅吕宁馨说:“本就按照3人同时上场的安排来找的外援,现在只能用两个,等于有力只能使七成。”

  郎平澄清跟张蓉芳“矛盾说”

  关于“三外援”改回“两外援”,还引发了一个小插曲。近日有媒体刊文称,是排管中心党委书记张蓉芳反对“三外援”新规定,主张各队仍只能同时派上两名外援,这导致了郎、张二人心生嫌隙。

  对此,郎平很快澄清:“从来没有过。”她说,“(三外援改回两外援)其实也不是排管中心某一个人可以决定的,而是在全国联赛工作会上,很多没有外援的俱乐部不希望上3个外援,这是大家的意见。”由于该传闻毫无事实依据,更牵涉到自己的老队友张蓉芳,郎平略显愤怒,“个别媒体不能凭想象就扔出一篇文章!”

  事实上,在郎平的争取下,联赛开幕前夕,来自江苏女排的现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和八一队副攻袁心玥、陈瑶先后转会到了恒大女排,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在外援问题上的损失。

  本报记者 黄志阳

  陈忠和:两外援上阵足矣

  本报讯(记者 黄志阳)尽管此前盛传将试行“三外援”,但新赛季排球联赛最终沿用“两外援”政策。开赛后,不少人仍在讨论“三个还是两个”的问题。谈及此,中国女排前主帅、现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认为:“两个外援足够了!”

  本赛季,福建女排引进了两名外援。在陈忠和看来,“两外援”适合中国排球联赛的现状,“我觉得延续两个外援的政策非常好。如果各队都能引进两个顶级外援,足以保证比赛的对抗性和精彩程度。三个外援同时上场就太多了,场上一半都是外国人在打,不利于锻炼本土球员。”他表示,联赛职业化是大势所趋,但不能走得太快,“我希望能稳步前行,从目前的情况看,排球项目还是无法脱离体育部门的主管。如果把联赛全部放给市场,对训练各方面都有影响。”

  曾执教中国女排的现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也认为外援不宜过多,“外援的到来确实带动了球市,但不能太多,否则咱们自己的球员成长不起来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内名帅告诉记者,若实行“三外援”政策,对中国排球运动的发展弊大于利,“日本、韩国的联赛都只允许一名外援上场,我们现在上两个已经够多了。”该教练称,“开办联赛的目标不是为外援提供舞台,而是培养本土球员。”

  一个多月前,名帅郎平作为讲师参加全国排球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也谈了对“三外援”改革的看法:“排球项目想发展就必须加强交流,高水平外援加入联赛,带来了技术和职业精神,我们一定会受益,从而超越他们。”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