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跨年不休假元旦照常练 中国举重队蓄力里约

郝铮

2014年01月02日10:30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跨年不休假元旦照常练 中国举重队蓄力里约

华奥星空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郝铮)在2014年的第一天,中国举重队内完全没有丝毫元旦的气氛。无论是男举还是女举,这一天只是这周的第三个训练日,一切的训练科目都在照常进行。

全年无休是举重队的传统,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除了大年初一可以短暂地调整一天,队内几乎不遵循任何节假日的安排。今年同样是这样,在跨年的31日和1日两天时间里,已经开始了冬训的男举和女举运动员们仍然按照着训练计划在实施,没有队员表示要去“跨年”和“狂欢”,这里只有“上量”和“恢复”。

今年的冬训开始于去年的12月23日,已经归队一周有余的大部分运动员已经都至少恢复到七八成状态之上。男举总教练陈文斌介绍,“这是里约周期的第一个冬训,这一次我们不将冬训看成是单一的一次,而是距离下届奥运会的三个冬训的其中之一,整体规划,集中部署。”

在陈文斌连任男举总教练之后,他的教练团队进行了全新的充实。引人瞩目的则是已在北体大任职的奥运冠军张国政这次重回队伍,担任副总教练的职务。陈文斌介绍到,“这次张国政回来,和于杰教练一起担任副总教练的职务。他主要负责的项目是男子大级别。”

较之以往,因为国外选手实力较强,中国男举的弱势是85公斤及以上几个级别,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几乎采取的是放弃的战略。目前在陈文斌的计划中,“大级别项目必须要重视起来,要搞,而且要搞好。可能我们用一个奥运周期仍然见不到什么效果,但是为了男举的平衡发展,我们不能放弃,而是要缩短差距,开始奋力直追。”

比起男举队伍,刚刚升级为女举主教练的王国新则压力更大,“我觉得我比陈文斌还要紧张,因为下届奥运会,不管领导给我定下什么样的任务,我内心对自己的要求是至少三枚、甚至四枚金牌。做事业,不谈困难,要迎着困难上。压力肯定有,不能怕。”

这位从1996年至2012年参与了六届奥运会和十几次世锦赛的功勋教练,曾经带出唐灵生、占旭刚、陆永等金牌选手,却从来没有带过女举。王国新认为,“女队想拿到参赛名额满额的四枚金牌,是难度极大的一件事情。不过我喜欢拼一把,这样有意思!”伴随着他掷地有声的话语,是身旁女举姑娘杠铃片的铮铮作响。(完)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