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现代五项:成绩稳步提升 项目推广扎实推进

张矣韵

2014年01月02日14:25    来源:华奥星空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代五项:成绩稳步提升 项目推广扎实推进

华奥星空讯 中国现代五项在伦敦奥运周期实现了多项历史性突破后,在新周期开局之年的世锦赛等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项目推广工作同时扎实推进,进一步扩大现代五项在中国的普及度。

2013年是里约奥运周期的开局之年,中国现代五项的运动成绩和竞技水平在今年有稳步提升。伦敦奥运周期结束后,随着曹忠荣退役,男队几名年轻队员都普遍存在体能项目不突出、整体发挥不稳定的问题,综合实力与国际顶尖选手还有较大的差距;女队的整体水平相对于上周期有所提高,但是除陈倩外,其他几名年轻队员实力不均衡,发挥不稳定。

不过,国家队在全年参加的7次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战绩,其中世锦赛拿到2枚银牌,世界杯收获2银、2铜,世少赛2金、2银,亚锦赛4金2银1铜,亚青赛6金2银1铜。值得一提的是,张晓楠在美国世界杯比赛中还创造了现代五项击剑单项的世界纪录。通过参加诸多比赛,整个队伍,尤其是年轻选手在新周期伊始得到了锻炼,熟悉了新规则。2013年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队伍新老交替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要想在里约奥运会有新突破,还有较大难度。

里约奥运会备战于2013年初起就已开始,早启动、早实施,以提高备战工作的主动性。由于2013年是全运会年,国家队上半年的集训任务主要是备战世界杯、世锦赛等重大国际赛事。全运会后,第一时间完成了备战里约奥运会国家队教练员团队的组建。2013年共进行了3期国家队集训,集训运动员59人次,教练员32人次,旨在通过较大范围的集中训练,选拔新周期的重点运动员,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进一步促进教练员执教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项目普及度不高是中国现代五项运动长期以来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同时是一个阻碍项目发展的主要矛盾。这与该项目的参与门槛过高、器材特殊、从业人员少等因素有关,但中国现代五项协会一直将项目推广和普及工作扎实推进。

2013年,以“传承奥林匹克精神,感受现代五项魅力”为主题的全国现代五项青少年活动年系列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系列活动分5站,以赛事为平台,以进校园为途径,参与每次活动的青少年学生不少于100名,他们参加1次讲座,进行1次观摩和1次体验,共吸引了来自各省市千余名青少年的参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宣传,提高了社会普及度。

11月,首届全国现代五项青少年训练营在湖北武汉成功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集中训练时间为期三周,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运动员对项目的认识,提高了基本技术和基本能力,加强了项目的后备人才和梯队建设。与青少年推广工作的同时,教练员岗位培训班的组织也是重要工作,通过专题专题讲座、规则学习、业务研讨、教学考核等形式,进一步强化教练员对项目规律的认识、提高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旨在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敢担当、讲奉献的优秀教练员团队。

此外,今年国内承办了1次世界杯分站赛和1次世界少年锦标赛两个国际A级赛事,其中成都世界杯赛被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评为“2013年度最佳推广赛事”。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