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郭士强谈季后赛首轮碰新疆:摆正心态 以弱打强

2014年02月18日17:10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士强谈季后赛首轮碰新疆:摆正心态 以弱打强

  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郭士强表示客场战胜八一队之后,辽篮带着四连胜的战绩结束了本赛季CBA联赛常规赛的征程,并以第七名的身份杀进季后赛。今晚,他们将在主场迎来季后赛首轮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是新疆队。本赛季辽篮的晋级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先是主力球员郭艾伦赛季报销,随后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等队员先后受伤,而大外援的引进也并不顺利,先后裁掉丹尼尔斯和麦克林,主教练郭士强更是火线接过了帅印。昨天上午,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这位“救火队员”进行了专访,对于季后赛他充满信心,并表示虽然对手的实力很强,但是球队将全力以赴打好季后赛。

  摆正心态以弱打强

  昨晚刚刚抵达沈阳,今晚就将迎来季后赛。往年打完常规赛后,还能有两天的调整时间,不像本赛季赛程这么紧张,郭士强也深知赛程的调整对球队是一次考验,“加上最后一场常规赛,七天里要打四场球,赛程既然已经安排完了,对于双方都是一样的,这就需要我们认真准备好。”事实上,很多球队都不愿意碰到新疆,除了因为对手实力强劲,前去客场比赛的路程也非常远,密集的赛程加上旅途的疲劳让任何一支队都很难吃得消。“新疆的路程是比较远,但是他们也会去本溪,我还是那句话,双方的条件也都是相同的。队员身体的疲劳肯定会有,尽可能去调整吧。”郭士强说。

  新疆队可谓是辽篮的苦主,上赛季季后赛首轮,辽宁队与新疆打满五场,不过最终遗憾被淘汰,这一次辽篮迎来了复仇的好机会。对此,郭士强表示:“每年的联赛都不一样,没有可比性,各支队伍都有很大的变化,从这个赛季来看,常规赛我们主客场都输给了新疆,而且从排名来看,他们第二我们第七,确实从各个方面对手的数据都要强于我们,所以我们抱着以弱打强的心态打好对新疆的比赛,把现有的人员调动好,合理搭配好,全力以赴拼季后赛。”

  目前未考虑换外援

  进入季后赛后,每支球队还可以更换一名外援,不过辽篮暂时没有这样的打算。“俱乐部没有这样的打算,这两个外援和我们磨合得很好。”不过最近,小外援琼斯的状态并不是很理想,很多球迷也都在问:“赛季初那个勇猛的琼斯去哪儿了”。“过完年之后他的状态不稳定,发挥有起伏。我们沟通过,一是年前休息了几天,受到一些影响,临场比赛时他心理上也有一些波动。”不过,在郭士强看来,琼斯有着自身的特点,“他在比赛中非常投入,跟队员和教练的相处都很融洽,有问题就及时沟通探讨,这样非常好。每个球员都会出现阶段性的起伏,怎样尽快调整非常重要,教练帮助调整的同时,球员自身也要努力调整。”

  新疆队的俞长栋赛季报销,这对于辽篮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不管对方人员有什么变化,我们都要全力以赴,他们是强队我们会认真准备好,针对他们的打法和特点认真去研究,至于哪名球员受伤,并不会影响我们的备战。”在连续换了两名外援之后,瓦里克最终留在队伍中。郭士强认为,瓦里克与球队磨合得非常好,他在NBA打了8年,在球场上有经验,意识也不错,对球队的帮助很大。

  郭艾伦仍在恢复中

  本赛季初,郭艾伦手部骨折,之前有传言称,他会在季后赛之前复出。“他现在还在北京进行康复训练,前两天说手腕还有些疼,这两天由于有比赛还没与他联系,至于能不能打得看他的恢复情况。”郭士强说。长时间处于养伤状态,对于正处于上升期的郭艾伦来说,郭士强认为多少会有些影响:“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对他的成长和进步会有一些影响,他这个年龄是提高阶段,也是进步的阶段,长时间没打比赛,这些影响是在所难免的。”

  虽然赛季的前半段并不像辽篮预想的那样好,但凭借后半程的突然发力,球队还是顺利进入了季后赛。与刚接手时相比,郭士强坦言球队的变化很大。“首先伤病情况减少了,受伤的球员也都陆续回归,球队团结士气很足,教练组跟球员越来越默契,整体都比刚接手时要好。”本赛季,辽篮阵中出现了很多年轻面孔,其中刘志轩和赵继伟得到了更多的出场时间,郭士强认为,这个赛季对年轻球员的锻炼价值非常大。“刘志轩在场上进攻和防守都有进步,赵继伟比较年轻,有时候处理球不是很合理,但是他的防守积极性以及速度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第一年打CBA,都要有个适应的过程,适应时间的长短就要靠球员自己的努力,多积累经验多调整。”辽篮成功杀入季后赛,几名老将功不可没。对此,郭士强予以了肯定:“杨鸣第二阶段状态非常好,起到了老队员的作用,大韩、晓旭以及小贺做到了老队员应该做的,我们对季后赛还是充满信心的。”

  (李庆实 摄影记者 王江)

 

(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