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京媒评CBA:正义或许会迟到 但它从不会缺席

张巍

2014年02月24日10: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媒评CBA:正义或许会迟到 但它从不会缺席

  在过去的这一个礼拜,运动场上负责仲裁的一方,却成为了大众道德仲裁的对象,对于体育来说,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我还记得,《灌篮高手》里湘北高校柔道部主将青田执意想将篮球天赋出众的樱木花道纳入柔道部,旁人还讥笑他“这好像跟柔道没什么关系吧”。而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可兰白克用一个标准的柔道动作将体重比自己多出将近50斤的韩德君轻易放倒的时候,我才不得不相信,原来篮球和柔道真的是可以相通的。

  不过等到再看到当值主裁对此没有任何表示,辽宁队就因为这两次被剥夺的罚球,失去了可能将比赛拖进加时赛的机会的时候,我想和我一样不淡定的人很多。而当沮丧的韩德君的一张照片被冠名“柔道选手比赛失利后”的时候,一种黑色幽默的感觉在我心中被无限放大。

  郭士强和他的队员不肯离开,范伟在小品中曾经说过“要为我的智商讨个说法”,而这次和郭士强一样要讨说法的,恐怕还有很多,因为被当值主裁侮辱智商的,远远不只是辽宁队上下那么简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职业体育的所谓“主场优势”已经远远偏离了大众可以接受的正常范畴,主场的球迷、球员包括教练,似乎都秉承着“在主场裁判不向着我,我就是吃亏”的原则。而这,自然也给了裁判“操作空间”:良心好点儿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卖个面子给主队;人品次点儿的,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执法权来让主场的球队“花钱买公平”,但可惜这个公平的尺度,却是由出钱和收钱的一方来共同制定。

  或许,辽宁队就算有那两个罚球也未必最终能赢,但是当值主裁却用自己沉默的哨子扼杀了所有可能性。中国篮协赛后紧急对当值主裁禁赛15轮,可是我们想问,如果赛前的利益交换远远大于正常执法15轮的收益,这样的处罚又有什么震慑力可言。

  正义或许迟到,但它从不缺席。中国篮协做这道证明题的“考试时间”和“考场”,还不够明确。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