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得分王哑火学林立头功 北京3比1广厦半决赛对广东

田欣欣

2014年02月27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得分王哑火学林立头功

六六大顺

马布里的膝盖抽去积水后,犀利地突破广厦中锋王征。老马和莫里斯合砍66分,帮助北京队晋级半决赛。图/Osports

新京报杭州讯 虽然全场只得到3分,但李学林一回到更衣室,队长陈磊就不断地喊着,“学林牛X!”在全队看来,没有李学林的防守,球队很难赢得比赛。99比91,北京男篮昨晚在客场击败浙江广厦,以3比1的总比分晋级半决赛,对手则是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

昨晚的比赛有些让人窒息,广厦在开局打了一个9比2后,双方的比分就死死地咬着。与第一回合一样,广厦队再次在主场的首节比赛中派出全华班。但这一次,北京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只带着2分的优势进入第二节。不过,广厦的“双外援”战术也没有奏效,先是王骁辉死死地盯住了对方核心吉布森,而后闵鹿蕾又派上李学林盯防吉布森,后者单节11投2中的命中率很难与CBA“得分王”联系在一起。

防守吉布森并不容易,无论是王骁辉还是李学林,都是尽量地去破坏他的节奏。“打了几场比赛了,看他的录像也看得比较多。”李学林说:“我也是依靠防守起家的球员,脚步比较快,我知道,小个子防守小个子会很难受。”王骁辉在旁边打岔道:“我今天还帮你防了5分多钟。”

“是、是,你今天防得也太好了,把他整个人的投篮节奏都破坏了。”王骁辉的防守得到了李学林的赞许。

20分,三分球9投0中,吉布森拿到了他本赛季最后一张成绩单,也是他这个系列赛得分最少的一场。“他比较灵活,我就是按照闵指导的意图,全场对他进行压迫式防守,然后其他队友帮助我去协防,能够赢球也是依靠全队协作,没有队友的协防,也不可能有那么好的效果。”李学林说。

■ 奇兵

前总决赛MVP找回自我

新京报杭州讯 回到更衣室的李学林不停地用手擦着汗,熟练地解下缠在腿部的绷带,随后从队医那里接过剪子,将脚踝的绷带减断。“我现在感觉好像找回原来的我了,可能是吉布森把我的小宇宙再次激发了,开启了我的模式。”李学林笑着说。

这两个赛季,李学林一直受到外界的质疑。去年亚锦赛上,他还扭伤了膝盖。直到今天,他每场比赛还缠着绷带打比赛。同样,李学林在北京队的上场时间也被一压再压,这位CBA总决赛MVP在常规赛期间,沦为了球队的边缘人。

在李学林看来,得分不是他的特点,“我的特点就是防守,另外帮助老马和孙悦分担一些组织任务,我的职责就是把这支队串联起来。”

季后赛,闵鹿蕾没有忘记身高1.73米的李学林,后者每场要打30分钟以上,4场季后赛时间相加,几乎能赶上他在常规赛打球的时间。“教练会根据不同的对手制订战术,我防守吉布森的效果比较好一些。”李学林说。

■ 奇评

老马称李学林是“害虫”

新京报杭州讯 “他就是一个害虫。”说起李学林的防守,马布里赞不绝口。在他看来,李学林对吉布森的防守是“灾难性的”。

回到更衣室,队员们大声地喊着,老马坐在板凳上,低着头,提高了音量,“我们刚刚起步,我们后面还有很多比赛要去打。”

“我始终期待着与广东队的对决,他们是中国最好的球队。”马布里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在首节砍下18分后,他全场贡献32分5个篮板3次助攻,“之前我经历了伤病,进行了手术,对于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情,想要一下恢复状态是不可能的,康复的过程是非常困难的。我知道很多人都说我老了,说我不能打了,这些质疑只会让我更加努力地去训练。现在,我通过训练做到了。”

来杭州前,老马去医院检查,抽掉了膝盖的积水。“这是恢复中的例行检查,我一直按照正确的方式去恢复,储存能量,保持积极的心态。我们今天找到了自己的节奏,用正确的方式在打球。”他说。

■ 展望

放下包袱 冲击广东

新京报杭州讯 老马单独去医院做了检查,队友们并不清楚。当得知他的膝盖积水被抽掉后,李学林连连感叹,“他真的是一名职业球员,非常敬业,顶着压力去拼,这是非常可敬的,也值得我们年轻球员去学习。”

老马找回了状态,加上孙悦和李学林,闵鹿蕾手里可用的牌多了。即便是跟着吉布森满场奔跑,但李学林并没有累的感觉,“别忘记那一年我场场都打48分钟。”李学林很是自信,“现在我一点累的感觉都没有。上一场比赛的体能可能有些下滑,但调整两天后,现在完全恢复了。”

对于半决赛,李学林很是向往,因为当年就是击败了广东队,让他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并获得了总决赛MVP。“广东队是一支非常有经验的队伍,他们的人员也进行了一些调整,但我们要以平常心去面对,我们必须要保持信心,不要有压力,去冲击对手。”李学林说。

万事达中心对这场即将到来的半决赛也做好了准备,今日就将开始售票工作。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