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象棋上演盲棋巅峰对决 柳大华蒋川难分高下

 周赫

2014年05月28日08: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柳大华 蒋川 “最强大脑”难分高下

昨天,中国象棋盲棋巅峰对决,柳大华、蒋川盲棋决战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落幕。作为国内最顶尖的两位盲棋高手,柳大华和蒋川此前虽然都创造过一对多的纪录,但是却都没有和顶尖高手交手的经历,结果在这次“最强大脑”的巅峰对决中,两人都先后出错,因为误报而被判负,最终两人以2胜2和2负的战绩打成平局。

柳大华是当今盲棋泰斗级的人物,早在1995年就曾经创下1对19的盲棋世界纪录,而蒋川作为后起之秀,在2013年以1对22刷新了纪录,但是他们当初交手的对手,都不是像彼此这样的顶级选手。盲棋作为一种表演形式,对于下棋者有着极高的要求,因为对弈的两人不能看棋盘,只凭记忆走子,而且往往是多盘同时进行,因此不仅要考验下棋者的棋力,更是要看各自的记忆力。江苏棋院副院长、全国冠军徐天红直言:“这是人类智力极限的挑战,相当于蒙着眼睛同时对付六个柳大华、六个蒋川,想不到更难的了。”

正因为是两位顶尖高手对决,场面上反而出现了一些不该出现的失误。在第四盘棋进行到第十个回合时,柳大华报出炮8进4的招法,并迅即按钟,但台面上当时并没有8路炮,最终裁判根据规则判罚柳大华告负,蒋川先胜一局。七个回合之后,柳大华在首台再次因误报判负,蒋川领先两局夺冠形势大好。但在重压之下,蒋川也没能避免失误,他也因误报丢掉两盘,余下的两盘双方和棋,最终战绩都为2胜2和2负,不分高下。

“我下的很不理想,出现了低级错误,影响了比赛的精彩性。之前跟水平较低的棋手下,我是提前计算,下的质量很高,但是专业棋手棋路太宽了,每步棋都要全力思考,对手的走子强大,没来得及全面权衡,压力之下失误连连,”赛后柳大华对自己的表现不甚满意,他说,“我觉得这次棋局不够精彩,我希望能把棋局下得精彩,我没有太多在意输赢,只是觉得我们今天的错误让观众也很遗憾,没有看到精彩的内容,希望有下一次对决。”

蒋川也说因为是高手对决,所以更容易出现失误,他说:“这是第一次两个高手之间同时下6盘的比赛,我感觉我们在经验处理方面都有一些欠缺,双方僵持时间长,就是容易出现失误。在柳老师中间出错两盘的时候,我本来以为我要赢了,可惜后面我也犯错了两盘。”

《最强大脑》科学判官、北大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最近也在对盲棋选手的超强记忆力和大脑活动进行研究,他解读说:“柳老师说的提前计算也是一个思维模式,这造成了在对手非常强大时,每盘棋一直在高速运转轮换,而却没有走入到你预测的格局里,大脑更易疲劳出错。”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