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金花"一轮游"印证冷门 中国网球难寻"单飞二代"进步踪影

慈鑫

2014年05月29日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球难寻“单飞二代”进步踪影

近几年屡屡创出突破性成绩的中国网球,已经让球迷不太容易接受惨败的噩耗。但随着彭帅紧跟李娜之后也遭遇首轮出局的噩运,2014年的法网成为中国网球选手梦魇之地。其实,如果没有李娜,中国网球自2011年以来在四大满贯赛事女单赛场上的表现,也只能用平淡无奇评价,很多时候,是李娜过于耀眼的辉煌制造了中国网球一派繁荣景象,而李娜并不可能永远给中国网球带来惊喜。

李娜输给了世界排名第103位的法国年轻选手梅拉德诺维奇,这名身高1米84,发球速度堪比费德勒的法网女网新秀,被球迷形容为“男人一样的女选手”。梅拉德诺维奇的成长之路不算顺利,世界排名也起起伏伏,不过,其身体条件极佳,力量和底线技术一旦爆发出来,绝非赛场上的平庸之辈。去年温网女单首轮,莎拉波娃也是经过艰难奋战才战胜梅拉德诺维奇。

梅拉德诺维奇的实力不容小觑,而李娜在比赛中又明显不在状态,这让一场看似毫无悬念的比赛最终出现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李娜昨天在赛后进行自我反省,“其实不管我的对手是谁,我都会输掉这场比赛,因为不是对手给了我很大的压力,我觉得是自己把整场比赛双手送给了对手,可能我没有做到在球场上完全的投入。”

依照外界此前对本届法网女单冠军的预测,2号种子李娜有望提前锁定一个决赛席位,因为李娜所在的半区,避开了小威、莎娃等强劲对手。李娜有可能受到外界舆论的影响,并未重视对手和充分准备比赛,李娜的教练卡洛斯,甚至将李娜本场比赛的表现评价为“不符合职业选手的自我要求”。

李娜极易出现情绪波动,状态好的时候可以横扫任何对手,状态差的时候也可以轻易输掉任何比赛。娜姐的这种性格对于中国球迷来说并不陌生,只不过在李娜成为大满贯女单冠军之后的三年,这种心理层面的问题已经很少出现。资深网球评论员汪俊原本看好李娜会在与梅拉德诺维奇比赛中先抑后扬、后发制人,但在看到对手给了李娜诸多获胜机会,而李娜还给对手更多机会时,汪俊只能感叹“李娜还是李娜”。

不过,李娜的状态既不可能永远那么好,也不会一蹶不振。李娜在2010年美网首轮惨遭淘汰,当时的表现也完全不符合她的正常水平,但转年之后,李娜就在澳网夺得女单亚军、法网夺得女单冠军;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也曾经历了一段时间低谷,甚至有不少球迷以为李娜的职业生涯不会再出现新的高峰,但今年李娜就在澳网夺冠。

以高排位种子身份在大满贯赛事中首轮被淘汰,这样的冷门的确少见,但李娜不是唯一一个,小威费德勒都曾有过在大满贯赛事“一轮游”的经历,这些让大牌选手不堪回首的“冷门”最终都无法作为判断运动员未来成绩的依据。而作为红土场地的法网,冷门尤其常见。在李娜首轮出局前一天,与她同样是今年澳网单打新科冠军的瓦林卡就在男单首轮被淘汰。在英国《卫报》看来,这样的结果或许正是要向外界表明,一向被称作冷门温床的法网果然“冷酷到底”。

李娜在法网首轮出局不是李娜、也不是中国网球的“世界末日”,真正应该让中国网球警醒的是除去李娜近年制造的繁荣景象,中国网球是否仍然存在足够的基础延续这种繁荣。

2011年法网夺冠以来,李娜以个人的竞技成绩、社会影响力推高了整个中国网球的地位,但仔细梳理却很容易发现,除了李娜之外,这几年中国网球的成绩并没有太多突出之处。

此次在法网单打赛场中国选手集体“一轮游”,对于中国女网的另两位主力选手彭帅郑洁来说也不甚理想,但2011年以来,这两位选手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只是打进大满贯赛事女单比赛第二轮、第三轮,称不上“大有作为”;而承载中国女网未来希望的小花们则表现让人失望,已经“单飞”的张帅至今没有打破大满贯赛事首轮宿命,其他“小花”们在大多数情况下也只是在资格赛与正赛第一轮之间徘徊。中国男子选手在2013年算是有了历史性突破,2013年澳网,中国男子选手第一次跻身正赛,但这个突破对于职业网球来说,多少显得分量不足。

近些年“网球热”在中国持续升温,网球运动的普及度大幅提升,青少年后备人才数量也迅速增加,而尽管网球已经是中国体育改革特区,但高度职业化的网球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受到体制牵绊也是事实,正如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中国网球的改革还需要迈出更大步伐。

去年温网前夕,天津运动员段莹莹为了参加全运会不得不放弃直接晋级温网正赛的资格,大满贯赛事与全运会孰轻孰重不言自明,但中国运动员却只能无条件遵从培养单位利益诉求,让人不得不为其身不由己的命运哀叹。

也许正是由于中国网球缺乏更多新鲜进步、并以此促发新的关注点,才让李娜在中国网坛集“万千宠辱于一身”。国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表示,未来十年中国很难再出现达到李娜竞技高度的网球选手,但一流选手会出现一批,不过小花们现在的表现,却让人很难对“中国网球会出现一批一流选手”的判断抱有信心。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