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马刺客胜雷霆夺西部冠军 连续两年与热火会师总决赛

郑贤

2014年06月02日08: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时赛 马力更强劲

自1997年主帅波波维奇和状元邓肯联手之后,马刺队就一直在联盟中开创着大场面。每个常规赛季,该队都能赢下至少50场比赛(1999年缩水赛季除外)。如今,这帮老家伙们又干了一件“特殊”的事情:在雷霆主场,通过加时赛以112比107战胜对手,从而以4比2的总比分夺得西部冠军,这是马刺队史上首次连续两个赛季打入总决赛。

【战场】

波帅手中好牌太多

本场胜利来之不易。一帮老家伙与一群活蹦乱跳年轻人对抗。马刺老将们不仅经历了比分落后的爬坡阶段,还经历了一个透支体力的加时赛。

两队以101平来到加时赛。38岁高龄的邓肯重新站了出来,加时阶段连得7分。本场,他得到19分15个篮板,打了本次系列赛最长的39分钟。雅虎体育评论说,“他依然是马刺队最顶尖的球员。”这是邓肯职业生涯中第7次在取胜便能晋级的比赛中,在得分和篮板上有15+15的表现。NBA史上此前仅有四名球员打出过至少7场如此壮观的比赛,他们分别是:张伯伦(12场)、拉塞尔(11场)、贾巴尔(8场)和奥尼尔(7场)。

雷霆方面,威斯布鲁克也有惊人数据捧出:他轰下34分7个篮板8次助攻6次抢断,成为NBA史上第二位在单届季后赛中,曾有两场打出得分30+篮板5+助攻5+抢断5+的球员。1989和1990年季后赛,乔丹分别打出过4场和3场这样华美的数据。

杜兰特得到31分14个篮板,但雷霆有95%的得分来自仅仅的4名球员——杜兰特、威少、杰克逊和伊巴卡。本场比赛雷霆仅有5名球员得分。而马刺则有11名球员出场,其中10名球员有得分进账。

全场比赛,马刺替补得分高达51分,雷霆仅5分,两队替补得分之比相差46分,这也创下本赛季(包括常规赛和季后赛)替补得分悬殊最大的单场纪录。雅虎体育认为,“马刺战胜雷霆并不奇怪,因为波波维奇牌太多。即便伊巴卡没有受伤,对最终结果也不会有实质性影响。”

【伤兵】

帕克缺席颁奖典礼

下半场伊始,马刺便得到了一个坏消息:核心控位帕克因左脚踝疼痛下场便没有回来。

不过,马刺队并未因此慌乱,板凳匪徒纷纷站了起来。约瑟夫顶替了帕克的位置,米尔斯和吉诺比利(15分6篮板)也开始分享球权。二人时常与替补前锋迪奥展开连线,帮助后者赚分。此役,迪奥14投8中罚篮10中7得到全队最高的26分。而在过去25年中,仅有一名球员在分区决赛取胜晋级的比赛中,替补出战拿下全队的最高分。那是2007年东区决赛第6场,骑士在淘汰活塞的比赛中,吉布森曾替补出战拿下全队最高的31分。

正是在第三节,在缺少帕克的情况下,马刺一举打出37比20,将79比69的比分带入第四节。

帕克因左踝伤势缺席了捧杯时刻。主帅波波维奇介绍说,帕克是在开赛前八分钟告诉他脚踝不太舒服的。帕克的脚踝是在西部决赛第四场扭伤的,第五场更是伤情加重。

帕克打了19分钟6投3中得到8分2个篮板。波波维奇赛后称赞了他,“他竭尽所能,中场我跟他做了交流。他觉得伤处有点不适,我便不再安排他出场了。”

帕克并未返回更衣室,而是在场边进行了短暂冰敷。“我们会继续观察他的伤情”,马刺经理布福德表示,“我们还有5天休息时间。”本赛季两次对阵热火,帕克场均贡献14分和5.5次助攻。

【展望】

邓肯“想念”热火球员

北京时间本周五,NBA总决赛首场马刺将坐镇主场迎战热火,这也是去年总决赛的翻版。

邓肯也终于了却心愿,在去年冲冠失利后,他很期待再次与詹姆斯遭遇。

“我们很高兴对手依然是热火,我很想念他们。”邓肯说,“我们去年喝了苦水,但现在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从去年的失利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我们就要向总决赛进发,我们要一起见证大场面。”

邓肯和他的马刺队已经赢得了四次总冠军,分别是1999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去年的第六场总决赛,当比赛还剩28秒,马刺94比89领先时,所有人都以为前者将拿下第五座总冠军。正当热火球迷纷纷离场,NBA官方在准备马刺的欢庆录像带时,雷·阿伦的三分改变了一切。

“去年的一幕恐怕很多人都挥之不去。”本场得到11分的丹特·格林说,“我们本该拥有一枚总冠军戒指和一座总冠军奖杯,而现在,我们每天都在想着那一天的场景。很高兴我们又回到了总决赛,我们还没有赢够。”

对此,邓肯则提醒道:“我们绝不能在内心压上石头。我们这次回来是为了做得更好。”

由于马刺拥有联盟最好的常规赛战绩(62胜20负),因此和去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马刺将拥有主场优势。NBA总决赛赛制为2—2—1—1—1。

总决赛

赛程

第一场 6月6日 09:00 马刺主场 第二场 6月9日 08:00 马刺主场 第三场 6月11日09:00 热火主场 第四场 6月13日09:00 热火主场

第五场 6月16日 08:00 马刺主场* 第六场 6月18日 09:00 热火主场* 第七场 6月21日09:00 马刺主场* (注:带*号为待定比赛)

(责编:温静、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