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非诚”女嘉宾出征世锦赛 许诺:我是职业球员!

刁勇

2014年06月03日10:1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冷门赛事大打“许诺牌

昨天上午9点,扬子晚报记者受省篮球管理中心主任张世林之邀,为马上出征世锦赛的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送行。这支三人国家女篮,有着浓重的江苏痕迹,首先主教练是江苏女篮的功勋教练丁铁,而队长正是近来江苏最火的篮球明星,同时也是电视明星的许诺。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三人女篮打江苏牌的同时,俄罗斯世锦赛竟然大打当红的“许诺牌”,旗帜鲜明地傍上了非诚勿扰。

三人女篮几乎“江苏制造”

昨天上午在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省篮管中心为即将出战三人制篮球世锦赛的中国女篮举办了一个送行仪式。据记者了解,这是中国首次组队参加该项赛事。为什么是江苏举办送行仪式?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有着太重的江苏痕迹,主帅丁铁是江苏女篮主帅,两大主力许诺和李珊珊都是江苏女篮的顶梁柱,均入选过国家队。

省篮管中心主任张世林表示,江苏将借这次组队参赛的机会,打造三人制篮球国家基地。“三人制篮球在江苏有广泛的基础,像之前推出的肯德基三对三比赛,就很受学生欢迎。三人制篮球虽然目前没有专门的球队,但很有可能成为2020年奥运会正式项目。不仅女队有我们江苏的大将,男子三人国家队,我们的杨力也去了,他也会参加莫斯科世锦赛。”张世林说。记者了解到,江苏不仅为三人女篮国家队提供了主力队员,还为国家队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场地。据担任这支队伍主帅的江苏女篮教练丁铁介绍,球队于5月15日在仙林训练中心集训,“也就是每天5点训练结束后拉到这个场地加练一会儿。”丁铁所说的训练场地位于离篮球馆不远处的一块室外篮球场,水泥地上铺上了红蓝两色的塑料垫,塑料垫是镂空设计,这样即便下雨也不影响比赛。

张主任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把国家女子三人篮球队放在江苏这个平台,更好的打造江苏三人篮球的文化。“你看我们仙林的训练条件多好,如果有企业愿意,我们可以多策划一些三人篮球赛事,更好地推动这个项目的发展。”张世林说。

规则决定比赛强度大

据悉,中国女篮参加的这项比赛是第二届世界三人制篮球锦标赛,将于6月5日在莫斯科举行,为期4天,有24个队参加。中国女篮共有4名队员,分别是许诺、李珊珊、付晶、杨梦然,其中许诺和李珊珊都是江苏女篮队员,许诺因之前参加过《非诚勿扰》节目备受关注,李珊珊代表中国女篮参加过伦敦奥运会,付晶和杨梦然则是国内三人制篮球积分前十的队员。据本报摄影记者刘浏介绍,他在去年的亚青会上见过付晶,打得非常好。

“这是我国第一次派队参加国际成人组的比赛,三人篮球赛我也是第一次接触,一切都还在摸索阶段,这次参加比赛主要还是了解世界三人篮球发展的趋势”主教练丁铁说。据了解,三人篮球与传统5人制篮球相比,还是有着许多自己的特点。比赛场地为正规篮球场地的一半,一场比赛共10分钟,进攻时间为12秒,三分线外投中记为2分,三分线内投中则记为1分,率先获得21分或比赛时间结束比分领先的队伍获胜。比赛期间,暂停、换人都由队员自己决定,而教练则只能坐在观众席上观看比赛。半场的场地、短暂的进攻时间、独特的取胜机制,使得三人篮球比赛的强度和密度非常大。队员许诺介绍说:“三人篮球比赛要求你十分钟之内要思想绝对集中,攻防的转换特别快,不能分神,对体能的要求也更强。”。另外,和五人制篮球不同的是,教练在比赛中的作用被弱化。“到比赛的时候我不能坐在替补席上,只能坐在观众席上。一场可以叫一次暂停,但只能由队员自己叫,教练不能上去布置战术,有什么问题都是她们自己解决。”丁铁说。

谈到三人制篮球和五人制篮球的不同,许诺说:“五人制篮球全场奔跑能力更强,三人制篮球攻防转换速度更快,体能的强度、密度更大,我觉得两者对体能的要求不太一样。在技术上,我觉得综合能力强的球员打三人制篮球更有优势。”这是许诺第一次参加三人制篮球正式比赛,她自信地说,我们职业球员打这个比赛应该更有优势。不过许诺强调,完成三人篮球世锦赛的任务后,她会回归女篮职业联赛:“女篮职业联赛才是我的饭碗,不能丢啊!”许诺笑着说。

如果不是三人女篮国家队有如此重的江苏痕迹,或许我们都不会关注这支队伍,也不会知道2014年女篮三对三世锦赛将于6月5日-8日在莫斯科举办。客观地说,这是个冷门赛事,然而赛事组织者却不甘于寂寞,大赛临近,国际篮联(FIBA)官网提前预热,特地盘点了该届赛事里最受关注的十名球员,其中就包括参加过《非诚勿扰》节目的中国球员许诺,她也因此被形容为“电视明星”。

现年27岁的许诺身高1米96,她也成为本届三对三世锦赛中身高最高的参赛选手,FIBA的文章里认为她将在内线占据绝对的优势。当然,因为参加过《非诚勿扰》节目也让她本身有了更大的看点。对此,FIBA评价道:“在许诺的国家,她绝对是电视明星。”实际上,许诺原本还入选了新一届中国女篮国家队,不过由于身体原因,她选择了退出,但以她的身体条件和能力,征战三对三比赛还是绰绰有余。上赛季的WCBA联赛,代表江苏队出战的许诺场均可以贡献13.1分5.2篮板。

因为参加过“非诚勿扰”,见过大场面,许诺相比较几位队友,应付媒体游刃有余,由于今天中午就将开赴莫斯科,比赛的安排势必会影响许诺《非诚勿扰》节目的录制。关于这个话题,许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肯定要以国家队的比赛为主,首先我是个职业球员,节目录制先缓一缓,会和节目组沟通的。”

尽管三对三篮球还不是奥运会项目,但是这个项目群众基础较好,而许诺此次参加三对三世锦赛无疑会进一步提升该项目的影响力。一位圈内人士就表示:“球打得好,人长得漂亮。相信许诺参赛之后,三对三篮球将会被更多中国观众了解,会有很多人去关注这次世锦赛。”

(责编:实习生 李雪濛、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