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纳达尔巴黎的又一座铁塔 10年9冠红土之王统治法网

毛煊磊

2014年06月10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纳达尔巴黎的又一座铁塔

  6月9日,纳达尔捧起冠军奖杯在埃菲尔铁塔前留影。  新华社发

  纳达尔捧杯喜极而泣。新华社发

  男子网坛巅峰对决,纳达尔3比1力克德约科维奇,连续5年捧起火枪手杯,超越前辈比约博格的4连冠,独享红土之王荣耀。这也是西班牙人第9座法网冠军奖杯。在过去的10年里,他仅仅在2009年错失过一次奖杯,是当之无愧的罗兰·加洛斯王者!

  笑纳“纳达尔·加洛斯”

  10年9冠,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网球中心的统治力让全世界折服。赛后有记者调侃,应该将罗兰·加洛斯改名为“纳达尔·加洛斯”。

  “很谢谢你,纳达尔·加洛斯是个很好听的名字。”纳达尔听闻记者的命名也笑了,他对于法网红土场充满感情,“其实没有必要改变任何东西。在这片场地里,我永远都会竭尽全力。对于罗兰·加洛斯,我有更多的感情。”

  喜极而泣再度捧杯,纳达尔在赢下赛点的第一时间跪在了夏蒂埃球场的红土上,“在罗兰·加洛斯赢球的时候永远是激动人心的。听到国歌响起的瞬间,我非常激动。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看台上,这里是我最有感情的赛场。”

  从19岁在法网捧杯,10年间,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仅仅输掉过1场比赛。66胜1负的惊人战绩几乎是空前绝后的伟业。

  28岁的纳达尔对此也很激动,“你的年纪渐渐增加,你无法永远都赢球。这次我完成了卫冕,但这不可能一直延续下去。我当然还会有机会,但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能够继续做到(不败),我会享受这个时间。”

  不在意能否超越费德勒

  创纪录地夺得第9座法网男单冠军奖杯,纳达尔在公开赛时代以来的法网夺冠榜单上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名宿比约博格夺冠次数是6次。即便放在124年的法网历史中,纳达尔也是世界第一人。

  凭借又一座火枪手杯进账,纳达尔也以14座大满贯奖杯追平了天王桑普拉斯的纪录,捧杯势头直逼拥有17座大满贯的瑞士天王费德勒

  对此,纳达尔低调地表示,自己并不喜欢比较,“13或者14,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重要的是在法网赢得冠军,而不是某一个数字。也许在我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我会回头看看我连续赢得了4或者5个冠军。但现在来说,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赢得了法网的比赛,对我来说,这是全年最重要的赛事。”

  至于能够追上甚至超越费德勒的17座大满贯纪录,纳达尔更是强调,这不是自己全力以赴参加比赛的原因,“费德勒有17座奖杯,而我现在是14座,这没有什么。追赶纪录不是我比赛的动力。我有自己的道路,一样会很有动力。时间会告诉我是否会再创纪录。”

  憧憬温网和里约奥运

  拿下最看重的火枪手杯,保住世界第一宝座,纳达尔早早就把目光瞄向了远方——下月开战的温网角逐以及遥远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

  “明天我就将前往参加哈雷草地赛,为温网热身。我希望能在温网有好的发挥。现在的我感觉很健康,希望膝盖能在草地上感觉良好。”纳达尔认为,在草地上比赛,自己的膝盖感觉会更舒服。在2008年和2010年,纳达尔曾两次在温网捧起了冠军奖杯。

  不过,名宿贝克尔认为,草地比赛和其他场地比赛不同,相对容易出现脚底打滑的情况,更加需要健康的双腿。在去年比赛中,纳达尔首轮爆冷输给了世界排名100位开外的选手达尔西斯。

  温网之外,纳达尔在赛后特意提及了里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是我比赛动力的一部分,因为我没有去成伦敦奥运会。现在我拿到了法网冠军,可以谈谈这个话题。”纳达尔说。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不满22岁的纳达尔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夺得金牌,为成就金满贯奠定基础。夺冠无数的他已经成为西班牙体育的一面旗帜。在大赛之前,甚至西班牙国王卡洛斯都会专门发短信问候。

  宽慰小德定能法网夺冠

  夺冠时刻,纳达尔德约科维奇都流下了热泪。西班牙人的5连冠,打破了小德全满贯的梦想。赛后,对于和自己交手42次的塞尔维亚人,纳达尔惺惺相惜。在领奖致辞时,纳达尔也宽慰小德,坚信他一定能够在法网夺冠。

  纳达尔表示,德约科维奇是自己需要打出极限的对手,对于小德错过全满贯的遗憾,纳达尔感同身受,“他一定有很多的情感在心里。这让我想到了年初澳网的失利,当时那种情绪伴随我很久。一直到马德里夺冠,我的感觉才好起来。”

  在最后一分钟,德约科维奇一发不进,纳达尔的球迷忍不住开始在观众席上兴奋喊叫。备受压力的德约科维奇最终二发失误,以“再见双误”送纳达尔捧杯。

  纳达尔赛后解释,自己在那一瞬间都没有感觉到是双误,只是意识到自己已经赢了,“最后发生的事情对他不公平。当然也不能苛责观众,这就是可能发生的事情。”

  □相关

  小德希望夺一次法网冠军

  因为纳达尔,罗兰·加洛斯成为了德约科维奇的梦魇。2012年,他未能在法网捧杯,错过连夺4个大满贯冠军的壮举。现在,他连谋求全满贯都没能实现。赛后,黯然泪下的德约科维奇表示,希望在职业生涯里,至少可以夺一次法网冠军。

  塞尔维亚天王赛后有些黯然。原本在罗马红土场战胜纳达尔夺冠后,德约科维奇对完成全满贯充满了期待。“这就是竞技体育,最重要的比赛能带出球员的最佳状态。我尝试做到最佳,但并没有打出罗马决赛时的表现。”德约科维奇很无奈纳达尔在红土场的强大,“这是我在场上的感觉,他的纪录说明了一切。现在他已经夺冠,他在这片场地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中心球场他只有一场失利。在五盘三胜的比赛中,要击败他不是容易的事。”

  在解释最后双发失误的原因后,德约科维奇强调,输球不能怪观众,自己需要做到更多,“我自己肯定是很失望,但是生活还在继续,这肯定不是我第一次或者最后一次输球。球迷的表现也给我重新回到这里的动力,直到我职业生涯结束时都会努力,希望至少可以拿下一个冠军。”

  □观察

  既生纳豆何生小德

  看纳达尔打球,你能充分感受到什么是体育的拼搏精神。没有费德勒那么潇洒写意,没有德约科维奇那么多精怪和小聪明,更不会有穆雷的种种龇牙咧嘴、愁眉不展,永远是一股不到最后一刻不罢休的拼搏劲头。

  不惜力的奔跑,永远比对手快的脚程,纳达尔的天赋从一开始就困扰着他。还在他20岁的时候,外科专家已经断定纳达尔的膝盖磨损就像30多岁的人一样。从2006年开始,他因为伤病已经退出过澳网、法网、温网等诸多大满贯赛事。这也是纳达尔未能连续挺进大满贯8强或者4强的原因。

  不过,即便是这样伤痕累累的双腿,也无法阻止纳达尔永不停歇地奔跑。只要西班牙人站到球场上,他就永远是一副跑死拉倒的态度。然后没完没了地拉着上旋球,直到对手完全折服。

  说到这里,作为一名奶粉(费德勒粉丝),不得不暗自庆幸。若不是2009年法网时,纳达尔受到膝盖伤势困扰,8强不敌索德林,瑞士天王费德勒或许至今也无法完成全满贯的伟业。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的一大遗憾,却成全费德勒职业生涯的一个圆满。否则,家里摆满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瑞士天王,只能和桑普拉斯一样,独独缺了火枪手杯了。不知道,几乎和纳达尔同龄的德约科维奇,能否等到这样一天。   (毛煊磊)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