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北京青年报:马刺多一些坚持 少一些浮躁

周赫

2014年06月17日0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一些坚持 少一些浮躁

十几年前,马刺篮球太刻板,就像教科书,他们的队服颜色太单一,只有黑白灰。但是这次的总决赛,马刺打动了很多人,在这个物欲横流、什么都想速成的年代,马刺用自己的坚守让人们看到了最纯粹的篮球、最完美的团队。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的心里难免浮躁,所以现在什么都讲究速成,大家都想用最短的时间、最小的成本,去实现利益最大化,NBA也不例外。2010年詹姆斯韦德和波什三个2003年黄金一代的全明星球员为了能够最快速地夺冠,不惜各自降薪齐聚迈阿密,四个赛季两夺冠军,不可谓不成功。很多球队都想效仿他们,去组建属于自己的三巨头,火箭这不正在让魔兽和哈登去招募“甜瓜”安东尼吗?

但是这种模式的组成前提很明确,就是利益和成绩,这些球队就像是暴发户一样,通过积累三名超级巨星,迅速吸引眼球,提升成绩,但是一旦成绩不佳,组合也很有可能土崩瓦解。

马刺则完全不同。地处小城圣安东尼奥的他们在1997年用状元签选中了邓肯,也从此开始了自己俱乐部的打造,1999年、2003年、2005年、2007年他们四次夺冠,但这并不是基于招募巨星,因为很少有超级巨星对圣城这样的小市场球队感兴趣,他们更想去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效力。马刺只能从海外联赛去发现人才,2001年他们在首轮第28顺位选中法国人帕克,2002年引入阿根廷吉诺比利,和邓肯组成了后来马刺四次夺冠的核心阵容,组成了NBA历史上最伟大的三人组合。他们没有太多的金钱去吸引超级巨星,甚至全明星,因此他们只能在那些被其他球队淘汰的球员中“淘宝”。当年詹姆斯的队友、二轮秀格林,意大利人贝里内利在来到马刺之前全都名不见经传,但是却在这里找到了归宿。

马刺的成功得益于他们的坚守。从2002年开始他们一直坚守着核心的稳定,不论外界如何说应该拆散GDP组合,他们始终没有这么做,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在十多年的职业生涯中结下了最稳固的关系,这种关系的稳固甚至超过了他们的婚姻。马刺一直坚持着用最正确的方式打球。邓肯巅峰时,他们坚持从内线打起,邓肯年事渐高,马刺则开始打小球,把进攻重点向外线转移,他们坚持着自己的体系,把不同的角色球员加入其中,点石成金。

今年的马刺不逊于NBA历史上任何一支伟大的球队,他们的总决赛命中率历史最高,他们总决赛净胜分历史最高,GDP组合赢球场次历史最高,就连新任NBA总裁亚当·萧华都说:“是你们向全世界展示了篮球这项运动有多美。”而这些都是速成的热火三巨头所没有做到的事情。

十多年过去了,洗尽铅华之后,人们才发现原来马刺的团队篮球才是篮球比赛最纯粹的一面。这正如他们的球衣颜色十多年来从未改变,在经历过五光十色之后,回头看去,黑白灰仍是经典,从不过时。因此,还是多一些坚持,少一些浮躁吧。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